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不凡五年

“小排長”的大崗位

吳榮鑫

2017年10月13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年時間,到底該如何衡量?在一名基層排長的眼裡,這5年,就是從校門到營門的不懈進取,就是從軍校學員到指揮軍官的成長蛻變。

  5年前,我是盧溝橋畔一所軍校的大二學員,雖稚嫩卻也懂得拼搏,有朝氣卻不年少輕狂,以戰士的標准要求自己,向軍官的標准不斷前進。就在那年的下半年,發生了諸多“看上去與我無關”卻影響我人生軌跡的事情。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入列,全國沸騰,軍心振奮,我們這些學員再也不必在課堂上爭論“中國到底需不需要航母”的問題﹔中國航母艦載機首次著艦成功,此后,“殲—15”“飛鯊”為人熟知,“航母style”也走紅網絡。彈指一揮間,今年4月底,首艘國產航母下水,艦載機也有了飛行大隊,遼寧艦更是帶著一個民族的海洋夢想,帶領著編隊駛向“深藍”。作為一個軍人,我為這5年的發展感到深深自豪。

  去年學成畢業、走向部隊,我選擇了一支被稱為“陸軍新銳”的一線作戰部隊。那個夏天,洪水泛濫,江淮告急,剛剛踏進連隊的我,就走上了抗洪的戰場,九天九夜的鏖戰,讓我感受到了軍人的堅守與奉獻,讓我看到了軍民魚水的真摯感情,讓我品嘗了父老送官兵時流下的淚水,更讓我深刻理解了軍人的價值、軍隊的意義。

  5年時間,我從軍校學員成長為最基層、最一線的帶兵人,成為一名“小小排長”,但這卻是職責重大的一個崗位,因為身后跟著一群戰友,平時我們一起摸爬滾打、一道赴湯蹈火。我們一塊兒訓練、生活、比武、演習,我們逐漸習慣、默契、信賴、精進。正是因為生活訓練的日夜砥礪,正是有了炮火硝煙的嚴峻考驗,我們這群年輕的90后官兵才能驕傲地喊出“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我們才算是配得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這個“新一代革命軍人的樣子”。朱日和上空飄蕩的誓言,也為我們樹立了前行的目標。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指出,90年艱辛探索,90年不懈奮斗,我們的事業是偉大的,我們的任務是艱巨的,我們的發展前景是無比光明的。如今,我常常駕駛著陸軍最先進的主戰裝備馳騁於皖東腹地的大型訓練場,塵土飛揚,激情四射,不覺苦累,真打實練。在篤定的信仰中,在充實的身心中,深切感受到這支鋼鐵雄師的磅礡偉力和光明未來。

  過去5年,國家和人民軍隊帶給我們太多驚喜﹔而下一個5年,我們定會書寫更多精彩。 

  (作者為陸軍某部排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3日 0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