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西方國家社會矛盾的折射

正確認識歐美民族主義再度抬頭

葉江

2017年10月13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起源於西歐和北美的民族主義,是一種曾在西方國家有廣泛影響的思想意識形態。它強調人類分成不同的民族,本民族理所當然是最優秀的﹔民族利益是最高利益,要通過民族國家來增進和擴展本民族的利益,確保本民族在國際社會的優越地位。

  自誕生之日起,民族主義便強調個人的民族認同,並促使大眾將自己的民族認同上升為國家認同。這種民族尊嚴感和由此激發的愛國主義,曾在很大程度上激勵了近代歐美民族國家,推動其經濟、政治和軍事競爭力不斷提升,進而發展成為大國強國。然而,近代以來,民族主義也催生了民族沙文主義,推動歐美列強以捍衛、擴展民族利益的名義爭雄稱霸,導致一些國家兵戎相見、血流成河。所以,早在19世紀,馬克思、恩格斯和其他一些學者就從不同角度對民族主義進行過嚴厲批判,他們確信過激的民族主義對人類社會發展具有嚴重破壞性。事實正是如此,發生在20世紀導致千百萬生靈涂炭的兩次世界大戰都與民族主義有關。於是,二戰后民族主義在歐美一度遭到否定,人們普遍對之感到恐懼和厭惡。

  但是,進入21世紀之后,民族主義再度抬頭。特別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民族主義思潮在歐美國家又有了一定市場。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重新抬頭的民族主義與歐美右翼民粹主義有所結合,形成了所謂的民粹民族主義。這一思潮認為,在當前歐美社會中,人民的權利、成功的機會乃至意見表達等都被社會精英以及“窮凶極惡”的外來者侵蝕與剝奪了,因此必須採取行動包括破壞性手段,堅決地反精英、反權威和反外來的“他者”,以有效維護中下層民眾的利益。民粹主義思想與十分推崇民族國家利益、要求民族國家保護本民族利益的民族主義結合在一起,形成了一股自下而上的思潮。

  歐美這股民粹民族主義思潮,在國內動員中下層民眾反精英、反權威、反建制派,同時反外來文化、反移民﹔在國際則祭起維護民族利益和國家利益的大旗,反自由貿易、反資本輸出、反區域一體化,要求國家採取一系列措施去全球化,如採取貿易保護主義、限制對外直接投資、拒絕接受難民、排斥外來移民以及退出區域一體化機制等。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西歐一些國家反移民、反歐盟乃至反全球化的極右翼政黨在議會中的力量急劇上升,中東歐一些國家右翼色彩政黨上台執政,都是歐洲民粹民族主義抬頭的具體表現。2017年,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后所推出的一系列排外和保護主義色彩強烈的行政命令,則表明民粹民族主義在美國也有人擁護。

  民粹民族主義之所以能在歐美國家再度抬頭,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中下層民眾的實際生活水平下降,為民粹民族主義抬頭提供群眾基礎。其次,中產階級不斷衰弱和下層化,促使反全球化的人增多,他們出於對過去民族國家輝煌的懷念及對自身利益的維護,轉而追捧民粹民族主義。再次,近年來中下層群體越來越不能容忍“在經濟全球化中得利的外國人”,憎恨多元文化主義和社會道德准則的變更,這為民粹民族主義抬頭創造社會條件。最后,歐美國家在解決與經濟全球化緊密相關的移民、經濟增長等問題方面能力不足,在應對民眾生活水平和社會福利下降等問題上進退失據,也為民粹民族主義抬頭創造環境。

  需要注意的是,當前在歐美出現的民粹民族主義具有明顯的破壞性。它要求實行保護主義的經濟政策和排外的政治、文化政策,可能會損害經濟自由和社會繁榮。它反對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強調本民族和本國的絕對利益而否認國際和人類的共同利益,容易導致國家間相互依存度下降、無序競爭加劇,零和游戲規則有可能沖擊雙贏和多贏規則,大國沖突的風險加劇。面對這種局面,我們應深入研究歐美民粹民族主義的發展趨勢,對其可能造成的危害做好充分准備。

  (作者為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國家民委決策咨詢委員會專家委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3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