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受權發布:《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政治建設論述摘編》(一)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2017年10月12日13:1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深刻論述了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核心思想、主體內容、基本要求,對於進一步堅定政治自信,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為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學習、理解、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政治建設論述摘編》。該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0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0一七年五月三日期間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等七十多篇重要文獻,分九個專題,共計三百三十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授權人民網獨家連載,如需請聯系出版單位。

我們要繼續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繼續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抓好六個方面工作》(2012年11月15日),《求是》雜志2013年第1期

改革開放以來,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 成功開辟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為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確立了正確方向。這一政治發展道路的核心思想、主體內容、基本要求, 都在憲法中得到了確認和體現, 其精神實質是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促進的。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 國家的領導核心和指導思想, 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愛國統一戰線, 社會主義法制原則, 民主集中制原則, 尊重和保障人權原則, 等等, 這些憲法確立的制度和原則, 我們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

——《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2年12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88頁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 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 擴大社會主義民主, 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2年12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88-89頁

我們要適應擴大人民民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要求, 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 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

——《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2年12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 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89頁

我們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擴大人民民主, 推進依法治國,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 建設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潔政府, 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

—— 《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3月1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235頁

真正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 還是要靠制度, 靠我們在國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 靠高素質干部隊伍。我們要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必須從各個領域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2013年11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48頁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就是要適應時代變化, 既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 又不斷構建新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 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完善, 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要更加注重治理能力建設, 增強按制度辦事、依法辦事意識, 善於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 把各方面制度優勢轉化為管理國家的效能, 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2013 年11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49頁

今天, 我們黨處在這樣的歷史方位上, 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 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可以這麼說, 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 我國社會主義實踐的前半程已經走過了, 前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 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改革, 現在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后半程, 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這項工程極為宏大, 零敲碎打調整不行, 碎片化修補也不行, 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 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 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 年2月17日)

我國的實踐向世界說明了一個道理: 治理一個國家, 推動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 並不隻有西方制度模式這一條道, 各國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來。可以說, 我們用事實宣告了“歷史終結論” 的破產, 宣告了各國最終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為歸宿的單線式歷史觀的破產。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年2月17日)

我們治國理政的本根, 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我們思想上必須十分明確,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絕不是西方化、資本主義化!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年2月17日)

在政治制度模式上, 我們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我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談會上特別講了一段話, 就是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 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 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 我們走自己的路, 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 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 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人民應該有這個信心, 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有這個信心。我說以上這段話的意思, 強調三個“無比”, 就是要強調我們要有堅定的政治自信。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 年2月17日)

我們全面深化改革, 不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好, 而是要使它更好﹔ 我們說堅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 而是要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 讓我們的制度成熟而持久。我們不僅要防止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也要防止落入“西化分化陷阱”。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年2月17日)

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 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 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 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以人民安全為宗旨, 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 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 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 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 年4月15日),《人民日報》2014年4月16日

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在前進道路上, 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 年版,第59頁

以什麼樣的思路來謀劃和推進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 在國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的作用。古今中外, 由於政治發展道路選擇錯誤而導致社會動蕩、國家分裂、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 堅持正確的政治發展道路更是關系根本、關系全局的重大問題。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59頁

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 必須注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要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 既要把握長期形成的歷史傳承, 又要把握走過的發展道路、積累的政治經驗、形成的政治原則, 還要把握現實要求、著眼解決現實問題, 不能割斷歷史, 不能想象突然就搬來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政治制度是用來調節政治關系、建立政治秩序、推動國家發展、維護國家穩定的, 不可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來抽象評判, 不可能千篇一律、歸於一尊。在政治制度上, 看到別的國家有而我們沒有就簡單認為有欠缺, 要搬過來﹔ 或者, 看到我們有而別的國家沒有就簡單認為是多余的, 要去除掉。這兩種觀點都是簡單化的、片面的, 因而都是不正確的。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59-60頁

“橘生淮南則為橘, 生於淮北則為枳”。我們需要借鑒國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 但絕不能放棄中國政治制度的根本。中國有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土地、五十六個民族, 我們能照誰的模式辦? 誰又能指手畫腳告訴我們該怎麼辦? 對豐富多彩的世界, 我們應該秉持兼容並蓄的態度, 虛心學習他人的好東西, 在獨立自主的立場上把他人的好東西加以消化吸收, 化成我們自己的好東西, 但決不能囫圇吞棗、決不能邯鄲學步。照抄照搬他國的政治制度行不通, 會水土不服, 會畫虎不成反類犬, 甚至會把國家前途命運葬送掉。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 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0頁

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 也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物之不齊, 物之情也。” 各國國情不同, 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獨特的, 都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 都是在這個國家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 就是因為它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過去和現在一直生長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之中, 未來要繼續茁壯成長, 也必須深深扎根於中國的社會土壤。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 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 年版,第60頁

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 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 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 社會各方面能否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 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 各方面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 執政黨能否依照憲法法律規定實現對國家事務的領導, 權力運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

經過長期努力, 我們在解決這些重點問題上都取得了決定性進展。我們廢除了實際上存在的領導干部職務終身制, 普遍實行領導干部任期制度, 實現了國家機關和領導層的有序更替。我們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 人民實現了內容廣泛、層次豐富的當家作主。我們堅持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發展獨具特色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 有效凝聚了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我們努力建設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決策機制, 增強決策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 保証了決策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我們積極發展廣納群賢、充滿活力的選人用人機制, 廣泛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中來。我們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 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 全社會法治水平不斷提高。我們建立健全多層次監督體系, 完善各類公開辦事制度, 保証黨和國家領導機關和人員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0-61頁

中國實行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 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 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實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這樣一套制度安排, 能夠有效保証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實的權利和自由,保証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 能夠有效調節國家政治關系, 發展充滿活力的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 增強民族凝聚力, 形成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 有效促進社會生產力解放和發展, 促進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 促進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不斷提高﹔能夠有效維護國家獨立自主, 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維護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福祉。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 年9月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1-62頁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 中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斷跨上新台階, 我們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世所罕見的艱難險阻, 中國各民族長期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中國社會長期保持和諧穩定。這些事實充分証明, 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具有強大生命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正確道路。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5日), 《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2頁

一個國家的政治制度決定於這個國家的經濟社會基礎, 同時又反作用於這個國家的經濟社會基礎, 乃至於起到決定性作用。在一個國家的各種制度中, 政治制度處於關鍵環節。所以,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 首先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 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2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是個新事物, 也是個好事物。當然, 這並不是說, 中國政治制度就完美無缺了, 就不需要完善和發展了。制度自信不是自視清高、自我滿足, 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 而是要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 在堅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礎上, 不斷推進制度體系完善和發展。我們一直認為, 我們的民主法治建設同擴大人民民主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體制、機制、程序、規范以及具體運行上還存在不完善的地方, 在保障人民民主權利、發揮人民創造精神方面也還存在一些不足, 必須繼續加以完善。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 我們要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以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 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不斷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 年9月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2頁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關鍵是要增加和擴大我們的優勢和特點, 而不是要削弱和縮小我們的優勢和特點。我們要堅持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 切實防止出現群龍無首、一盤散沙的現象。我們要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既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 也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切實防止出現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后無人過問的現象。我們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加強社會各種力量的合作協調, 切實防止出現黨爭紛沓、相互傾軋的現象。我們要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鞏固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 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 切實防止出現民族隔閡、民族沖突的現象。我們要堅持和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發展基層民主, 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 切實防止出現人民形式上有權、實際上無權的現象。我們要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則, 促使各類國家機關提高能力和效率、增進協調和配合, 形成治國理政的強大合力, 切實防止出現相互掣肘、內耗嚴重的現象。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 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3頁

我們要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 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 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 年版,第63-64頁

治國理政, 必須“立治有體, 施治有序”。政治制度對一個國家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西方國家策劃“顏色革命”, 往往從所針對的國家的政治制度特別是政黨制度開始發難, 大造輿論, 大肆渲染, 把不同於他們的政治制度和政黨制度打入另類,煽動民眾搞街頭政治。當今世界, 意識形態領域看不見硝煙的戰爭無處不在, 政治領域沒有槍炮的較量一直未停。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搞了西方的那套東西就更自由、更民主、更穩定了嗎? 一些發展中國家照搬西方政治制度和政黨制度模式, 結果如何呢? 很多國家陷入政治動蕩、社會動亂, 人民流離失所。活生生的例子就在眼前。“往者不可諫, 來者猶可追。” 我們頭腦一定要清醒、一定要堅定。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 年5月18日)

民主和人權是人類共同追求, 同時必須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本國發展道路的權利。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 本質上就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和不斷推動人權事業發展的進程。

——在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共同會見記者時的講話(2015年9月25日),《人民日報》2015 年9月26日

國內外各種敵對勢力, 總是企圖讓我們黨改旗易幟、改名換姓, 其要害就是企圖讓我們丟掉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丟掉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而我們有些人甚至黨內有的同志卻沒有看清這裡面暗藏的玄機, 認為西方“普世價值” 經過了幾百年, 為什麼不能認同? 西方一些政治話語為什麼不能借用?接受了我們也不會有什麼大的損失, 為什麼非要擰著來? 有的人奉西方理論、西方話語為金科玉律, 不知不覺成了西方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吹鼓手。

——《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1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8頁

尊重人民主體地位, 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我們要毫不動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 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擴大人民群眾有序政治參與, 保証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 形成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9頁

古今中外的歷史都告訴我們, 世界上沒有一個民族能夠亦步亦趨走別人的道路實現自己的發展振興,也沒有一種一成不變的道路可以引導所有民族實現發展振興﹔ 一切成功發展振興的民族, 都是找到了適合自己實際的道路的民族。今天, 我們要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局面, 必須大力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 堅信中華民族有能力走出一條成功的復興之路。

——《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 年11月1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5頁

(責編:夏迪、謝磊)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