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喚起逐夢前行的內在力量

李洪興

2017年10月12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守住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才能挑起我們的歷史責任,把一代又一代人的奮斗接續下去     

  展示五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追尋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脈絡和行動足跡,近日播出的電視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引發社會各界的普遍關注和高度共鳴:“我們深深感受到改革帶來的大變化!”“走自己的路,我們有信心”。品味“初心”,不僅是為了提振信心,更是要喚起繼續逐夢前行的內在力量。

  歷史是奮斗者的坐標系。過去的5年,在歷史的長河中也許只是短暫的瞬間,卻為我國的發展標注了新的歷史方位。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今天,我們離這個夢想的實現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要更加接近。2013—2016年,宏觀經濟年均增速7.2%,5年來,脫貧人口年均超過1000萬,改革舉措出台1500多項等,為無數人搭建起求富、求新、求變的夢想舞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充分說明,中國人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回望是為了更好的前行。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特別強調,要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當前,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們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也面臨諸多發展難題。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面臨轉型升級﹔我國社會經過長期快速發展,進入了矛盾凸顯期。特別要看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正所謂“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教育如何更公平、醫療如何更平價、環境如何更優美、社會如何更有活力等,都需要我們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以新的奮斗成就新的偉業。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有鮮明的政治底色,那就是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中國發展之所以有中國特色、實現中國夢之所以必須走中國道路,不是因為它是個“發展的例外”,而是始終堅持發展“以人民為中心”,始終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過去5年來,我們在新發展理念的指導下,始終朝著一個方向努力,那就是讓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可以說,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不斷破浪前進。

  一個政黨,如一個人一樣,最寶貴的是歷盡滄桑,還懷有一顆赤子之心。這樣的堅守,是因為有信仰的力量。陳望道在翻譯《共產黨宣言》時,因忘我的投入而將墨水當成了紅糖水,還說“可甜了可甜了”﹔方志敏在獄中依舊暢想“可愛的中國”,“我相信,到那時,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當今中國,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有更多的資源、更大的力量去實現夢想,但也面臨新的風險和挑戰,唯有守住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才能挑起我們的歷史責任,把一代又一代人的奮斗接續下去。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有一件台灣青年在福建的作品,一輛名為“木忘初心”的木質自行車。它提醒我們,無論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都必須保持內心的志向、奮進的狀態,才能抵達我們的夢想。正如歌曲所唱的,“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萬水千山最美中國道路!”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2日 0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