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區域合作探索和積累經驗

乘勢而上建好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

徐文偉

2017年10月1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自2014年10月啟動建設以來,以“合作”為綱謀劃發展思路,凸顯區域經濟一體化﹔由“特別”催生區位制度優勢,培育區域核心競爭力﹔以“試驗”探路先行先試,為國家區域合作探索和積累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經過3年實踐,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初步實現了“3年打基礎、5年上規模”的階段性目標,積累了進一步發展的寶貴經驗。

  通過深化改革探索區域合作“粵桂方案”。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位於廣東、廣西交界處,總面積140平方公裡,廣東、廣西各70平方公裡,由粵桂兩省區共建。《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和《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明確了試驗區作為廣東廣西一體化發展、東西部合作發展、流域可持續發展先行示范平台的先鋒使命。在機制創新上,試驗區實行“兩省區領導、市為主體、獨立運營”“統一規劃、合作共建、利益共享、責任共擔”“東西部及兩廣政策疊加、擇優選用、先行先試”等特別機制。在要素配置改革上,認真落實試驗區改革創新總體方案以及3個配套文件,有序實施國家工業用地市場化配置改革試點、國家第一批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等改革,設立各類產業基金,實行人事制度改革,建立試驗區獨立的行政審批機構等。試驗區打破行政區劃的制約和利益的藩籬,有效推進生產要素配置改革,探索形成獨特的“粵桂方案”。

  “粵桂方案”形成珠江—西江經濟帶新增長極。目前,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入駐重點企業達到276家,3年累計招商引資到位資金209億元,固定資產投資211億元,年均增長30%以上,成為珠江—西江經濟帶新增長極。一是促進創新驅動發展。試驗區通過“經停挂靠”“前店后廠”等開放合作模式,通過“園中園”等市場化開發模式,通過遴選制、助理制等人才管理模式,進行有效資源配置,實現創新驅動發展。二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試驗區四大片區累計完成征地5萬多畝,基礎設施投資3年累計完成126億元,構建了“內聯外通”的交通網絡。三是促進優勢產業聚集。試驗區形成“一主兩拓多組團”“三大基地”“六大產業”的功能定位和產業布局,基本形成電子信息、節能環保等產業集群,加工貿易重點園區、軍民融合創新產業園等一批產業發展平台初步成形。四是促進生態環境保護。試驗區出台了產業十大禁投清單,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建設中國—東盟環保技術與產業合作交流示范基地等生態發展平台,強化開發地區生態修復,開展流域生態聯防聯控行動。

  推動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實現新發展。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3年來的實踐取得了重要成績,也為未來進一步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試驗區要踏上新征程、實現新發展,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牢牢把握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將深化改革作為試驗區發展的動力源泉。試驗區正是通過系列改革,快速打造了區域核心競爭力。進一步推動試驗區發展,應加強頂層設計、機制創新,有序實施土地、金融等領域改革,突破各種制約發展的瓶頸。二是將生態保護作為試驗區發展的重要任務。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試驗區在區域開發建設中應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做好長遠規劃,確保可持續發展。三是將探索創新作為試驗區發展的有效手段。堅持在制度創新、產業創新、技術創新、模式創新上下功夫,以創新促發展。四是將區域聯動作為試驗區發展的重要保障。試驗區的制度建設應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勢,著眼大局、統籌考慮,多方聯合、協調推進。

  (作者為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2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