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7·26”重要講話精神

運用科學方法論推進偉大事業

韓震

2017年10月1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國際形勢錯綜復雜,我國社會發展出現新的特點,人民群眾的需求更加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面對新形勢,如何才能繼續劈波斬浪,把握前進正確方向,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習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得出正確結論。”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科學的方法論,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這一科學方法論,確保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在“三個結合”上下功夫

  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要求我們思考問題必須在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三個結合”上下功夫。在歷史和現實的結合中認清趨勢,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中推動創新,在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中把握大局,這既符合唯物史觀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也體現唯物辯証法的精髓和智慧。

  歷史和現實結合。現實是歷史的延續,未來是現實的發展。不懂得歷史發展規律,就無法開辟未來,無法推動社會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習近平同志非常重視借鑒歷史經驗,強調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借鑒歷史,首先要學會從中國歷史與中國現實的結合中看問題。中國5000多年文明史積澱了豐富的思想文化資源,我們應當從中汲取智慧,作為解決現實問題的借鑒。其次要學會從世界歷史與中國現實的結合中看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不僅要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還要睜眼看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歷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從中獲得啟發,為我所用。最后要學會從黨的歷史與當前現實工作的結合中看問題。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光輝發展歷程,能夠為我們做好當前工作提供豐富經驗和精神動力。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堅持以唯物史觀為指導,遵循中國和世界歷史發展邏輯,觀察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發展實際,著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追求,克服各種困難,解決各種問題,在歷史與現實的結合中把握未來,沿著正確道路繼續前進。

  理論和實踐結合。沒有以理論為指導的實踐往往是盲目的,沒有以實踐為基礎的理論往往是空洞的。一切從實際出發是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同時社會發展是有規律和趨勢可循的,科學理論可以給我們正確指導,使我們的工作符合客觀規律。如果脫離了實際,就可能犯主觀主義的錯誤﹔如果忽視了理論,就可能陷入狹隘的經驗主義。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僅取得了中國革命的成功,而且創造了中國發展的奇跡。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我國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以指導不斷發展變化的實踐。

  國內和國際結合。國際社會是一個國家活動的背景和舞台,不同國家的活動又影響著國際社會的變化。把國內和國際結合起來,是順應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的必然要求。當今時代,隻有善於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利用國內國際兩種資源、開拓國內國際兩個市場、掌握國內國際兩類規則,才能掌握國家發展主動權。改革開放激發了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活力,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隨著人類活動空間的拓展,越是視野開闊的國家和民族越能獲得發展的先機。我國隻有擴大與世界各國的交流互鑒,才能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中國的改革開放,是要建設一個更加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歷史已經証明,閉關鎖國、自我封閉隻會窒息社會活力,但在開放中不顧自己國情、放棄自己傳統同樣是沒有出路的。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需要繼續根據中國實際,借鑒國外有益經驗,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

  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

  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還要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問題。這就要求我們深入分析和准確判斷當前的世情國情黨情,在切實把握我國社會發展階段性特征基礎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需要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現階段提出和實施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之所以正確,就是因為它們都是以我國現時代的社會存在為基礎的。”不堅持實事求是、不一切從實際出發,對歷史方位的把握就會失准、失誤。當前,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首先必須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新特點,把握人民群眾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隻有從這些客觀存在的實際出發,才能更好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就要知道我們從何處來、向何處去。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今天我國社會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是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不斷發展的結果。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向何處去?首先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些奮斗目標對我們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們應當在深入理解把握我國社會發展階段性特征的基礎上不斷開拓進取,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既要堅定信心、又要增強憂患意識。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必須充分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正是這些歷史性變革和重大成就使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但在看到成績和機遇的同時,也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看到形勢發展變化給我們帶來的風險。社會越發展,其系統就越復雜。在現代高度復雜的社會條件下,任何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導致“系統性紊亂”或“結構性危機”。黑天鵝、灰犀牛往往就隱藏在高歌猛進的征程中。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我們充滿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但我們也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在工作中,應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善於運用底線思維,注重進行宏觀思考,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

  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

  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還必須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思考問題,就是要思考全局問題、長遠問題、戰略問題,強調局部服從全局、短期利益服從長遠利益、戰術服從戰略。

  從大局出發要求在思想認識上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隻有認清這個主題,隻有具備這種大局觀,我們才能保持清醒頭腦,在紛繁復雜的現象中把握事物本質,真正做到“審大小而圖之,酌緩急而布之,連上下而通之,衡內外而施之”。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我們要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當前,我們要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這些都是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從大局出發必須著力做好的工作。

  從大局出發要求在工作方法上善於抓住主要矛盾。抓住主要矛盾,才能抓住經濟社會發展的“牛鼻子”、抓住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大問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強調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實踐証明,發展是硬道理,化解各種矛盾和風險、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根本上都要靠發展。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仍然需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切實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要解決好我國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作者為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2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