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強黨委領導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必然選擇

孟衛東

2017年10月11日17:4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堅持和完善黨對高校的領導,體現了我國高校的社會主義本質屬性。當前,我國高等教育正從外延式發展向內涵式建設轉向,建設高等教育強國和人才強國成為中心任務。面對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新局面,隻有加強黨委對高校的領導,才能抓住時代機遇,應對各種挑戰,建設世界一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

加強黨委領導的內在依據

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與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障,堅持和完善黨對高校領導的關鍵在於加強黨委的領導。在新形勢下隻有加強黨委領導,才能確保高等學校健康發展。

加強黨委對高校的領導是深刻總結歷史經驗的正確抉擇。新中國成立以來,隨著經濟、政治、文化等因素的變化,我國高等教育的內部管理體制也幾經變遷。在1950-1956年間,受到前蘇聯高校行政首長“一長制”的影響,我國高校實行了“校長負責制”,即賦予校長領導一切教學、研究以及行政事宜的權力。這種管理體制雖然能使行政效率得以提升,但內部也蘊藏著巨大弊端,尤其是可能存在脫離黨的領導的風險。故而,195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教育工作的指示》指出,“在一切高等學校中,應當實行學校黨委領導下的校務委員會負責制”。1961年以中共中央名義發布的《教育部直屬高等學校暫行工作條例(草案)》則更加明確指出“高等學校的領導制度,是黨委領導下的以校長為首的校務委員會負責制”,並具體規定了黨委在黨建、思想政治、人事工作層面的領導權,奠定了我國高校黨委領導的基本框架。在“文革”結束之后,探索新的高校管理制度成為高等教育面臨的重要課題。1978年《全國重點高等學校暫行工作條例(試行草案)》規定高校的管理體制為“黨委領導下的校長分工負責制”,時隔不久1985年《中共中央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又提出了高校應實行“校長負責制”的構想。在較短的時間內,高校管理體制幾經變動,充分體現了改革開放初期黨和國家在處理高校的黨委領導(政治權力)與校長負責(行政權力)之間關系的新嘗試與新探索。直到1990年中共中央下發的《關於加強高等學校黨的建設的通知》明確規定高校實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堅持黨委領導才逐漸成為我國高校內部管理的中心環節。縱觀高校內部管理體制的歷史演進可以發現,堅持並加強黨委領導,是我們黨和國家在總結歷史經驗基礎上做出的正確抉擇。

加強黨委對高校的領導是明晰現實情境的必然選擇。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社會發展對知識升級和創新的依賴度明顯增強。作為文化傳承與科技創新的重要載體,高等院校日益突顯其在推動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正處於由傳統投資驅動向創新驅動轉型的關鍵時期,急需高等院校能夠提供必要的科技支持與人才支撐。因此,落實黨委對高校的領導地位,創新高校黨委領導的實現形式,增強黨委領導的實效性,是完成“兩個百年”目標、實現“中國夢”的必然選擇。

加強黨委對高校的領導是實現長遠發展的關鍵環節。人才是推動社會主義事業持續發展的重要資源和力量。作為培養高層次人才的搖籃,高校不僅要根據國家發展需要制定人才培養目標、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更為重要的是要保証人才培養的社會主義方向。隻有確保高校培養的人才能夠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擁護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做到心中有黨、有國、有民,才能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因此加強黨委對高校的領導,切實確立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的主導地位,真正履行培養社會主義合格人才的重要職責,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關鍵環節。

加強黨委領導的實質內涵

2015年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法》明確規定了黨在高校的領導地位:中國共產黨高等學校基層委員會按照中國共產黨章程和有關規定,統一領導學校工作,支持校長獨立負責地行使職權,其領導職責主要是:執行中國共產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領導學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討論決定學校內部組織機構的設置和內部組織機構負責人的人選,討論決定學校的改革、發展和基本管理制度等重大事項。因此,加強高校黨委領導的實質內涵也可以從三個方面加以詮釋:其一,加強黨委的政治領導以指引高校的發展方向﹔其二,加強黨委的思想領導以奠定高校發展的思想基礎﹔其三,加強黨委的組織領導以確保高校職責的順利履行。

加強黨委的政治領導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障。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是黨委政治領導的根本目的。因此,加強黨委領導首先表現為提升高校黨委對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的解讀、領會與貫徹的能力,不斷增強廣大師生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和自信。正如鄧小平所說,加強黨委的政治領導,主要是保証正確的政治方向,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在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加強對高校事業發展的領導作用是高校黨委的核心任務。高校黨委要根據本校發展的現實情景,確立大學的發展戰略與未來願景,厘清辦學理念、辦學思路,充分突顯學校發展的特色。為了保障學校發展方向的確定性,制定具有全局性、權威性與實踐性的大學章程也是黨委的重要職責。全局性,是指能夠從全局出發,協調和規范校內各種復雜關系,維護學校整體利益﹔權威性,是指能夠體現校內各方訴求,合理規范師生權利和義務,能夠獲得廣大師生的認同﹔實踐性,是指能夠以便於實施為出發點,使各項任務能夠順利完成。

加強黨委的思想領導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前提基礎。加強黨委的思想領導首先要樹立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文化中的主導地位。作為社會重要的文化機構,大學進行的任何教育、科研以及服務社會的實踐活動都貫穿著某種價值趨向和精神追求。隨著社會發展的不斷進步,高等學校回歸育人本質的呼聲不斷增強,已經成為高等教育未來發展趨向。育人的本質路徑在於以文化人,即利用文化潛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實現學生素質的全面提升,而以文化人的關鍵在於思想引領。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本質要求,高校黨委領導大學文化構建時,必須使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貫穿於高校文化建設的全過程,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大學文化之中,堅決抵制西方“普世價值”對高校文化的侵擾。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主導地位,不意味著拒斥西方文化以及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而是要融合世界高等教育文化的精華為我所用。

加強黨委的組織領導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重要基石。黨的組織領導的實質在於通過黨的基層組織、黨員干部和廣大黨員帶領人民群眾完成黨提出的各項任務。因此,加強黨委對高校組織領導的一個重要方面在於,強化黨的基層組織的先鋒模范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這也直接體現黨的宗旨的基本功能。堅持和落實“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制度,實現人盡其才,更是當前加強高校黨委組織領導的重要工作。黨委要在選好、用好、管好干部的同時,嚴格落實“黨管人才”制度,大力引進、培養和服務好高層次的人才,使高校成為知識精英的匯聚地,為高校知識創新打下良好的人才基礎。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重要作風,也是加強黨委領導的內在要求。隻有尊重師生在學校發展中的主體作用,虛心聽取師生的意見與建議,及時了解並解決廣大師生最關心的現實利益問題,才能始終保持同群眾的密切聯系,為充分發揮黨委的領導職能提供可靠的群眾基礎。

加強黨委領導的著力點

加強黨委領導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圍繞高校黨委在大學的角色定位找准著力點和切入點,為完善和加強黨委領導打開新的局面。

作為高校的重要決策機構,高校黨委要加強自身建設,提升自身的領導力。黨委會成員和結構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決定黨委領導力的強弱。因此,要保証黨委會的組成人員和結構具有代表性與合理性,尤其是對黨委書記的選任要謹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在配備好黨委領導班子同時,建立學習與培訓機制,提升理論水平和治理能力。黨委領導班子具有較高的理論水平,是洞悉時代發展趨向以及明晰現實發展情境的必要條件,也是充分理解與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前提基礎。因此,制定行之有效的高校黨委學習制度,以確保領導干部能夠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及其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有著深刻理解,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邏輯與發展脈絡有著明確認知,對世界高等教育的發展規律與人才培養模式有著准確把握。在明晰高校黨委領導職責的前提下,創新政治領導、思想領導和組織領導的實現形式,也是當前加強黨委自身建設的題中要義。一方面在堅持集體領導等決策程序的前提下,建立黨委的咨詢性智囊機構,以保証決策的科學性﹔另一方面,利用互聯網技術,搭建高校黨委的自媒體平台和網絡平台,加強黨委的宣傳輿論工作,實現黨委決策的及時公開與意見的瞬時反饋,進而提升決策的認同度。

作為大學治理的重要領導者,高校黨委要優化大學內部治理,切實領導高校發展。大學內部治理核心是協調政治權力、行政權力、學術權力與民主權力之間的關系。因此,優化大學治理關鍵在於堅持“黨委領導、校長負責、教授治學、民主管理”的基本原則,以實現共同治理。高校黨委要在明晰大學的辦學理念、本質屬性和組織特性等方面的基礎上做好頂層設計,以實現大學內部治理資源的合理配置。高校黨委一定要抓住大學的育人本質與學術屬性,把激發大學教育精神和提升創新能力作為治理的核心理念予以貫徹,要使黨委的政治領導、校長的行政負責、教授的學術治理以及職工的民主管理等治理要素達到優化配置和良性運轉。

作為精神文化的營造者,高校黨委要構建和諧穩定的校園環境,夯實環境保障基礎。高校黨委要加強對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不僅為思想政治理論課提供充足的資源,使其發揮教育宣傳主渠道的作用,而且也要打通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裡”,深入挖掘班主任、輔導員、導師的潛能,使其起到微循環的作用,形成齊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局面,營造健康的精神文化氛圍。同時,高校黨委要通過大力宣傳先進黨員和黨支部事跡,樹立模范典型,以榜樣的感召力激發和凝聚廣大師生的實踐力量,並使之推動高校發展,切實提升黨委領導的實效。(燕山大學黨委書記 孟衛東)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第10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