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強思想政治工作 履行富國強軍使命

高紅衛

2017年10月11日17: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企業黨組織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來抓”。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以下簡稱“航天科工”)作為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國有特大型高科技企業,以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著力加強和改進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充分發揮各級黨委的政治核心與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完成黨和國家交給的戰略性任務,履行富國強軍使命奠定堅實思想、政治和組織基礎。

加強思想政治工作

為推進航天事業發展提供思想保証

重視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國航天事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法寶。航天企業歷來重視思想政治工作,自1956年中國航天事業創建伊始,就同步設立了各級黨委和政工機構,在科室、車間建立黨支部,並逐步健全了各級共青團和工會組織。以黨委為政治核心和領導核心的黨、工、團系統,與科研生產經營管理系統深度融合,為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決策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証。在歷次改革轉制中,航天企業黨的組織始終保持健全,持續不斷地發揮作用。在中國航天事業6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盡管前一個時期也存在思想政治工作淡化、弱化、虛化、邊緣化現象,但是航天戰線廣大黨員干部和職工隊伍的思想意識、工作作風的主流沒有變。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孕育和形成了航天傳統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涌現出了以錢學森、黃緯祿等“兩彈一星”元勛為代表的眾多航天英模人物。

1999年,中國航天工業經歷了一次歷史上最深刻的體制變革,作為市場經濟主體的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兩大集團公司正式成立。航天科工思想政治工作順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斷深化的形勢需要,在傳承優良傳統和航天精神的基礎上,在內容、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斷創新拓展。

航天科工黨組重視加強理論武裝,突出黨組中心組帶頭作用,強化學習效果,以學習提升理論素養、研討發展思路、轉變思想觀念、統一思想認識。黨組和各級黨委中心組學習堅持做到“五讀”(讀原著原文,讀時事政治,讀法律法規,讀歷史文化,讀科學技術),落實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會集體學習“四要素”(有研討交流,對照談問題,書記有總結,落實有措施)要求。航天科工還通過專題會議、專題研討、專題黨課、專題培訓班等形式,全級次開展集體學習,2016年各級黨組織共開展專題學習研討13438次、講黨課8098人次。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重在強化“四個意識”,同時注重學以致用謀發展,以服務國家戰略、面向富國強軍重大工程與重大項目為主線,努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航天科工黨組著眼武器裝備型號科研生產任務的圓滿完成,創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建立了型號科研生產思想政治工作保障體系,創新開展形勢任務教育,以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保障,解決職工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增強思想凝聚力、政治領導力、組織推動力,有效解決了企業中心任務和思想政治工作“兩張皮”的現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隨著民用產業規模不斷增大,進一步將思想政治工作保障體系做法推廣到了重大民用產業工程項目中。航天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保障體系取得了顯著成效,穩定了干部職工隊伍,提升了干部職工立足崗位、建功航天的自覺性,從而保障了航天科工改革發展各項任務的圓滿完成和順利實施。

航天科工黨組將關心員工成長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內容,堅持“人人皆可成才”的觀念,制定印發了《拓寬員工成長通道 激發各類人才潛能的戰略措施》和《集團公司高層次人才選拔和交流共享工作方案》,科學合理地為員工建立清晰的發展路徑,設計可持續的職業生涯。每兩個月組織一期“航天科工大講堂”,請來自一線的職工向航天科工黨組和基層單位領導,分享專業技術知識和先進管理心得,加強領導與員工的互動,促進一批有能力、勇擔當的優秀人才嶄露頭角、脫穎而出。加大對科技創新團隊支持、培養和選拔力度,內部活躍著2000多個各類“雙創”團隊,既穩固充實了大系統工程研發骨干隊伍,還滿足了青年科技人才的創新、創業心願。通過搭建廣闊的成長平台,促進員工能力提升、迅速成長,並有效激發了廣大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航天科工轉型升級發展戰略的全面推進落實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航天科工黨組開展全方位、高頻度、多層次的宣傳發動工作,統籌協調內部一刊、一網、一報和“兩微一端”資源,圍繞“三創新”、“三突破”、商業航天、“雙創”以及航天雲網等專題進行全方位宣傳,在主流媒體形成連續集中宣傳聲勢,加強對外傳播,講好航天故事,不斷增強航天科工品牌影響力,營造濃厚活動氛圍。大力弘揚航天傳統精神和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充分發揮典型引路作用,開展航天英才評選推介、選樹表彰“航天科工年度感動人物”活動,叫響“大國工匠”“工人先鋒號”品牌,及時推廣好經驗、好做法,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態勢。

將思想政治工作

融入建設航天強國事業全過程

當前,社會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各種利益訴求交織、矛盾隱患潛伏、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員工思想和意識形態的引導工作任務異常艱巨,思想政治工作如果跟不上,就會散了人心、亂了隊伍。航天科工黨組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黨組織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來抓,始終堅持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工作導向,始終堅持勇於創新的精神品格,始終堅持科學統籌的思想方法,大力開展“五抓五促”為主要內容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堅定員工理想信念,強化使命擔當,為實現國際一流航天防務公司的戰略目標提供思想保証和動力支持。

抓教育引導,促進思想政治工作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融合。切實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抓實抓好。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發揮黨組和各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的帶頭作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提升政治水平、增強理論素養,筑牢思想防線,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深入開展“航天三大精神”教育,激發踐行“科技強軍、航天報國”使命的自覺性。以“砥礪前行的航天人”為主題,大力宣傳身邊典型,教育引導員工將“航天夢”和每個人的夢想有機融合,不斷激發個體的主動性、使命感和責任感,激發群體的榮譽感、協同性和凝聚力。

抓觀念轉變,促進思想政治工作與集團發展戰略相融合。當今世界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期,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和經濟發展“新常態”。航天科工也進入了轉型升級、二次創業和初步建成國際一流航天防務公司的關鍵期,轉型升級二次創業重大戰略和系列重大舉措陸續出台,在頂層戰略上明晰了“轉型”的方向和“升級”的路徑。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航天科工將引導干部職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主動作為、真抓實干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內容,定期開展職工思想動態分析和研判,准確把握思想觀念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並採取有效對策,著力把敵視新觀念、固守舊辦法、害怕新變革的“傳統人”,改造成思路開闊、勇於創新、敢於挑戰的“現代人”,打造一支“高站位寬視野、在狀態有激情、高標准嚴要求、快節奏重落實、敢創新有底線”的員工隊伍和“推動工作謀劃在前,創新創業引領在前,關鍵時刻沖鋒在前”的干部隊伍,確保航天科工各項戰略舉措落到實處。

抓“關鍵人群”,促進思想政治工作與完成中心工作相融合。著力推動思想政治工作與科研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構建貫穿全部過程、涵蓋各類項目、保障全體職工、聯動各級單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體系。密切結合科研生產任務的具體情況和特點,加強型號總指揮系統和總設計師系統思想政治工作,發揮“兩總”系統(總指揮系統和總設計師系統)的帶頭表率作用。在型號外場試驗隊、重大工程項目組建臨時黨團組織,加強對重點項目以及項目重點階段的思想政治保障。堅持開展“項目黨建”,發揮黨員領導干部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的先鋒作用,把提高武器裝備戰斗力、提升國防實力作為衡量思想政治工作成效重要標准。以“黨性體檢”促進“思想歸零”,有效推動型號技術、管理“雙歸零”,確保產品質量一件不差、確保工作進度按時完成、確保試驗任務圓滿成功。

抓人本管理,促進思想政治工作與解決實際問題相融合。在法律法規范圍內解決好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注重發現每個員工的“閃光點”,用利益協調奠定和諧基礎、用人文關懷營造和諧氛圍,最終達到凝聚人心、促進員工與企業共同發展的目標。深入開展員工思想狀況和幸福指數調查,及時掌握員工思想動態和需求,運用“五必問(職工思想教育情況必問,職工工作完成情況必問,職工業余生活情況必問,職工成長成才情況必問,職工廉潔自律情況必問)、五必談(人才引進必談,崗位調整調動必談,不穩定現象必談,違規違紀行為必談,職工退休必談)、五必訪(職工生病住院必訪,婚喪大事必訪,家境困難必訪,參加試驗、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必訪,職工出差一個月以上必訪)”工作機制,及時查找職工隊伍中存在的隱性問題,深入研究,及時解決,全力保障職工身心健康和工作順利開展。

抓陣地創新,促進思想政治工作與信息化建設相融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航天科工主動迎接新一輪信息化發展變革,堅持干部群眾的關注點和輿論點到哪裡,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裡。傾力打造智慧黨建平台,持續推進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息化、規范化和科學化,以集團公司內部網站、天工圓圓即時通信系統和內部手機客戶端實現黨組聲音無衰減傳遞到每位職工,以圖文表、音視頻等干部職工喜聞樂見的新媒體傳播手段,深度解讀中央精神和企業規劃,增強干部職工的思想統一和行動自覺,匯聚不斷推動事業發展、激發奮斗力量的正能量。主動將思想政治工作的載體平台從“筆尖”轉向“指尖”,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第一時間權威發聲,組建全級次單位的新媒體矩陣,共同奏響航天事業改革創新的時代和聲。按照輿情的輕重緩急,建立三級處置預案,採取各類手段切實把控輿情走向、消除負面影響,化解矛盾、答疑釋惑,維護集團公司的品牌和形象,不斷營造有利於改革發展的輿論氛圍。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航天科工黨組將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履行富國強軍神聖使命,推動我國從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邁進。(高紅衛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 )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第10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