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黨的領導 建設核工業強國

王壽君

2017年10月11日17: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核工業是大國重器,是大國地位的重要標志,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中國核工業是在黨中央直接領導和關懷下創建和發展壯大的。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包括核工業在內的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是中國核工業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是確保核工業發展方向的根和魂。62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黨組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工作,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重要論述內涵,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主動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和“四個一切”的核工業精神,確保核工業始終是黨和人民最可信賴的骨干依靠力量。

抓學習貫徹

把堅決維護核心作為最大的政治

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后,中核集團黨組多次召開專題會學習傳達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具體措施,把學習貫徹全國國企黨建會精神和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認真學習《准則》《條例》,切實把中央精神和要求落到實處,堅決擁護黨中央權威,自覺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組對總部全體黨員進行了集中封閉輪訓,並召開第四次黨建工作會議,對全系統二級單位黨政一把手進行現場培訓宣貫。各級黨委負責對本單位黨員進行培訓,確保會議精神傳達宣貫縱向到底、橫向到邊。通過學習,進一步做到把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為最大的政治,把抓好黨建作為各級黨組織最大的政績,把管黨治黨作為黨委(黨組)書記的第一責任,把做強做優做大中核集團作為第一要務。

抓頂層設計

確保國企黨建會精神落實落地

根據中組部、國資委黨委研究制定的30項重點任務,中核集團黨組研究印發了《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重點任務若干措施》,提出了32項具體措施,逐一明確落實了牽頭領導、責任部門、完成時限。黨組成立了督察組,對《若干措施》進展情況現場督察,嚴格督促落實整改。堅持將黨的建設與企業改革發展同步謀劃,在謀劃中核集團“十三五”發展綜合規劃時,同步出台了中央企業第一份比較系統的黨建工作“十三五”規劃,構建適應現代國有企業改革發展需要的“大黨建”工作體系,特別強調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明確了工作內容的具體方案。

抓紀律規矩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根據十八屆六中全會和《黨內監督條例》關於“專題民主生活會要經常開展”精神要求,黨組責成全面從嚴治黨落實不力的成員單位黨委限期召開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啟集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生動實踐。並對落實“兩個責任”不力、違規違紀問題突出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實施嚴厲執紀問責。黨組以永遠在路上的恆心與韌勁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實硬”,喚醒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增強黨的意識,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崇廉尚實、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抓責任落實

黨組帶頭建立黨建工作責任制體系

黨組帶頭落實黨建工作責任,領導支持紀檢組履行監督責任。黨組會議定期研究黨建工作,黨組書記、副書記帶頭與黨組成員談心談話,黨組成員帶頭約談分管單位(部門)一把手,定期召開會議聽取分管領域全面從嚴治黨情況匯報,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當做分內之事、應盡之責,真正把擔子擔起來,種好自己的黨建“責任田”。黨的十八大以來,中核集團黨組深刻認識到,通過以上率下,層層建立責任考核體系,通過考核“指揮棒”傳遞責任壓力,是把黨建工作抓緊抓實的一條重要經驗。中核集團公司較早開展了黨建工作考核。今年5月,根據中辦印發的《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黨組第一時間研究印發了《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明確了基層單位黨委、黨委書記、兼任黨委副書記的總經理、專職副書記(或分管黨建的班子成員)、其他黨員班子成員、黨建工作部門6個責任清單,並專門召開全系統視頻會進行宣貫部署。將黨建考核和生產經營考核有機融合,各佔一定比例,作為確定成員單位班子薪酬、各級領導干部選任的主要依據。從2015年起就開展了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2016年底,召開現場述職會,黨組成員現場聽取基層單位黨委書記述職,逐一點評打分,會后形成綜合評價意見,書面反饋給所在單位黨委,並在黨委會上通報,要求基層黨委在述職會后一個月內,書面報送整改措施,明確任務書、時間表,落實整改。十八大以來,中核集團先后印發了《黨組工作規則》《基層黨委工作規則》《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指導意見》等20多部黨建工作制度、文件,形成了較為完備的黨建工作制度體系,使黨建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從“軟指標”變成“硬約束”。

抓關鍵少數

落實黨管干部原則

黨組書記帶頭,加強黨組班子自身建設,黨組一班人自身要求嚴、工作氛圍好,集團公司的政治生態和政治文化呈現新氣象。牢固樹立“為黨和人民事業選干部”的思想,充分發揮黨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國有企業領導人員20字要求,貫穿於干部選拔任用全過程。狠抓成員單位黨委換屆,強化任期考核,成員單位領導班子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嚴格執行《黨委(黨組)討論決定干部任免事項守則》,切實做到“凡提四必”“三個不得上會”“兩個不得”“五個不准”。落實民主集中制,實行了干部選拔任用紀實制度。抓好人才規劃落實,加強高端復合型人才培養。深入開展選人用人、履職待遇和業務支出專項檢查,嚴肅組織紀律,規范薪酬管理,加強薪酬分配導向作用。拓寬“黨組管理干部”的內涵,將少數高端技術、技能人才也納入黨組管理的范疇,培養造就核工業的后備院士和“大國工匠”。創新方式方法,優化激勵機制,全面推行全員績效管理,有效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將部分董事、監事崗位專職化,既發揮好老同志的作用,同時也為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提供平台,並對專職董事、監事開展了培訓、考核。

抓基層基礎

把總書記對國企黨建提出的具體要求落到實處

修訂了集團公司章程,6月底前完成二級成員企業章程修訂工作。在全系統落實了將黨組研究討論作為董事會、總經理層決策重大事項的前置程序的要求。在22個設立董事會的重點單位實行了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年底前對符合條件的二三級企業全部實行“一肩挑”的領導體制。在總部增設黨建工作處,增加了黨建工作部門編制和人員。為職數9人的班子配備了專職黨委副書記。明確了黨務人員編制不低於管理部門平均編制,黨務人員待遇不低於管理部門平均薪酬,在職員工500人以上的成員單位黨的組織、宣傳等工作部門分設。把黨支部書記全部納入干部序列管理,明確基層一線研究所(室)、車間黨支部書記與同級正職同選任、同考核、同待遇。在按照工資總額一定比例列支黨建工作經費基礎上,明確要求按照每名黨員每年不低於200元的標准,落實支部活動經費,此外,黨建重大專項經費可單列,確保黨的工作有人管事、有能力管事、有錢辦事。落實《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指導意見》,評選表彰了首批16個標准化建設示范支部。通過“兩學一做”,樹立了從基礎工作抓起、從基本制度嚴起、把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的鮮明導向。

抓宣傳文化和群團工作

實現內聚人心外樹品牌

在我國核工業創建6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主要新聞單位進行了宣傳,主流媒體平均每3天刊發一篇對集團公司正面報道,社會媒體正面報道27.5萬條。60周年主題宣傳增強了中核在全社會的影響力。同時,國資委發布核工業精神,極大提升了核工業社會影響,極大振奮了全體核工業人的士氣。組織出版《核鑄強國夢》《中國核潛艇之路》《兩彈一艇人物譜》等,其中《核鑄強國夢》獲央企“五個一”工程獎。連續三屆開展以“核你在一起”為主題的核科普公眾開放周活動、“魅力之光”杯全國中學生核電科普知識競賽、全國高校學生課外“核+X”創意大賽,形成了品牌效應。青年職工自編自導自演的核工業發展史舞台劇《核夢開始的地方》在清華大學公演。加強黨對群團工作的領導,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近2年來落實送溫暖和特困救助資金2000萬元,幫扶救助特困職工1500人次,為困難職工和離退休老同志送溫暖超過3.4萬人次。積極支持中國核工業政研會開展思想政治研究工作,每年形成幾十項課題成果,充分發揮了參謀、智囊團和信息庫的作用。

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肩負著更好地推進戰略核力量建設和核能開發利用,推動我國由核大國邁向核強國的神聖歷史使命。中核集團公司黨組將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總書記對國有企業、對核工業改革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按照國資委黨委的要求,全力推進集團公司“十三五”的改革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確保中核集團始終是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骨干依靠力量,筑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安全基石。(王壽君 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第10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