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為何有堅定的制度自信

趙劍英

2017年10月1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能夠保持近40年的經濟快速增長,並在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絕非偶然,而是具有深刻的理論與現實根源。其中,確立一套適合中國國情、植根於中國文化傳統、在改革開放實踐中不斷完善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成功的關鍵因素。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

  當前,一些國家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給予高度評價,卻對成就背后的制度因素不理解或不認同,有的甚至指責、歪曲中國制度。這不僅因為他們對中國制度的認識存在不足,更因為他們固守所謂現代化的西方模式,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制度。對此,我們必須以堅定的制度自信予以回應。中國的制度自信從何而來?這種自信絕非盲目的自我陶醉、自以為是,而有堅實基礎。

  中國制度的優勢已被實踐和時間所証明。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發生舉世矚目的變化,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國家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大幅提升。放眼全球,中國發展的長期性和穩定性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跡,足以証明中國制度的合理性、穩定性與優越性。這樣一套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促進現代化各項事業發展,促進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增進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福祉。

  中國制度植根於自己的文化傳統。獨特的基本國情、歷史命運和文化傳統塑造了中國制度。這種深厚的歷史文化傳統表現在許多方面。比如,中國文化傳統中的天下胸襟,要求以海納百川的氣度不斷包容、吸收、融合各種先進文化,從而使中華文化保持旺盛生機活力,也使中國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又如,中國文化傳統中的家國情懷,反映了中國人民歷來抱有的對民族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厚責任感、使命感以及強烈的愛國主義和民族凝聚力。可以說,中國制度既遵循普遍規律又不墨守成規,既借鑒國際先進經驗又反對照抄照搬,既吸收別人好的東西又保持自己好的東西,從而在文化獨立性與開放性的結合中保持制度活力。

  中國制度已經形成獨具特色的體系。近40年來,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我們逐步確立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進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逐步完善以這些基本制度為基礎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等各項體制機制﹔還有我們黨的民主集中制、領導干部任期制、黨內監督制度等一系列黨內制度。這些制度相互聯系、相互協同,形成一整套科學系統的制度體系。

  以中國制度為根本保障,中國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但這並不是說中國制度已經完美無缺,不需要完善和發展了。堅定制度自信與不斷完善和發展制度是有機統一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黨在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過程中,既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制度,又堅持在實踐中完善和發展這些制度,使中國制度具有更加豐富的內涵、更加有效的機制,能夠更加順暢地運行,從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供根本制度保障。

  (作者為中國歷史唯物主義學會副會長、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社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1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