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既要居安思危又要知危圖安

肖偉光

2017年10月1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正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心存憂患、肩扛重擔,才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離不開強烈的憂患意識。在“7·26”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同志號召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做好實際工作、推動事業發展,既要居安思危,又要知危圖安,將二者辯証統一於增強憂患意識之中。

任何事物均包含矛盾的兩個方面,如有安則有危、有存則有亡、有治則有亂。當安定因素大於危險因素時,事物就呈現穩定狀態﹔當生存因素大於衰亡因素時,事物就呈現成長狀態﹔當治理因素大於患亂因素時,事物就呈現有序狀態。居安思危,是對社會發展過程中否定性因素的自覺﹔知危圖安,則是積極轉化否定性因素的努力。居安不能思危,就談不上知危圖安﹔知危不能圖安,居安思危就失去意義。知危圖安、危可轉安,而安中又有危,社會就是在危與安的轉化中不斷向前發展的。

居安思危凝結著深刻的歷史經驗。我國古代社會有這樣一種現象發人深省:一方面,曾出現過“文景之治”“貞觀之治”等繁榮時期﹔另一方面,緊隨繁榮而來的卻是危機、衰退、災難以至王朝的覆滅。為什麼會如此?這與當時的統治者憂患意識不強,看不到繁榮穩定下潛伏的危機,貪圖享樂、不思進取是分不開的。重溫我國國歌的確定過程,對於我們居安思危很有啟發意義。新中國成立前夕,當把《義勇軍進行曲》定為代國歌時,針對一些人提出修改歌詞的意見,毛澤東同志、周恩來同志等深謀遠慮地指出,“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這句歌詞沒有過時,我們面前還有帝國主義敵人,我們要爭取中國完全獨立解放,還要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還不如留下這句話,繼續保持警惕好”。正是在“起來!起來!起來!”的奮進旋律中,我國一步步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勾勒出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向偉大復興的路線圖。

知危圖安需要時刻保持清醒頭腦。當今世界,國際形勢正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今日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全面向前推進。廣大黨員、干部應清醒認識到,前進道路從來不會是一片坦途,必然會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持續好轉,提振了全黨信心,增強了黨的威信,贏得了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有了“起勢”但還沒有形成“定勢”,取得了“優勢”但還沒有達到“勝勢”,前行路上還會有許多“攔路虎”“絆腳石”。這就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居安思危、知危圖安,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進一步把黨建設好,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增強憂患意識,貴在付諸實踐。黨員、干部在實際工作生活中要多些敬畏、多些堅守、多些擔當,讓憂患意識化為自覺、成為習慣、融入實踐,真正貫徹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如宋人楊萬裡詩所言:“莫言下嶺便無難,賺得行人空喜歡。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隻有永遠存有憂患意識,決不掉以輕心、麻痺大意,進而科學認識、積極應對各種困難和風險,我們才能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會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0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