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成效顯著源於方法科學

全面從嚴治黨體現科學方法論

春夫

2017年10月0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人民群眾給予很高評價。全面從嚴治黨是不斷探索創新的過程,也是不斷總結提高的過程。深入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科學方法,對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具有重要意義。

明確戰略地位,形成黨的建設新格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從嚴治黨既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組織和政治保障。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地位,既能保証黨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堅強領導,又能通過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來檢驗、完善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舉措。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地位,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即著眼於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來推進偉大工程。正是從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地位出發,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不斷形成新格局。比如,在管黨治黨對象上,就是管全黨、治全黨,面向全體黨員和全部黨組織,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部門,重點是抓住“關鍵少數”。在管黨治黨責任上,從黨中央到省市縣黨委和基層黨支部,都要肩負起主體責任﹔各級紀委都要肩負起監督責任,敢於瞪眼黑臉,勇於執紀問責﹔黨委書記要把抓好黨建作為分內之事,作為必須擔當的職責。在管黨治黨要求上,凡是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問題都要及時解決,凡是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都要認真醫治,凡是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都要堅決祛除。

運用系統思維,增強黨的建設整體性。全面從嚴治黨運用系統思維,就是把黨的建設各個方面、各種因素有機統一起來,多維度發力、多層面推進,防止挂一漏萬、顧此失彼,從而從整體上使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運用系統思維,我們黨將建設偉大工程與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統籌起來﹔將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有機結合起來,做到同時發力、同向發力﹔將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有機統一起來。比如,在作風建設方面,既治標又治本。治標就是針對“四風”的各種表現,該糾正的糾正,該禁止的禁止﹔治本就是查找產生問題的深層原因,從理想信念、體制機制、工作程序等方面下功夫抑制不正之風。再如,針對有的黨組織管工作不管人頭、管人頭不管思想的問題,強調不斷延伸管理鏈條、落實管理責任,既從思想上從嚴管理干部,又從制度上從嚴管理干部,把每個干部都及時納入組織管理。

堅持傳承創新,使黨的建設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長期以來,我們黨在加強黨的建設方面形成了許多好做法、好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非常注重對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的繼承,通過梳理和提煉把好經驗運用到新時期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比如,我們黨在黨內政治生活方面形成的光榮傳統,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是黨的寶貴財富,對於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要意義,必須繼承好、運用好。同時也要認識到,世情國情黨情正在發生深刻變化,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也在發生深刻變化,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進行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在實踐上都根據黨的事業發展的需要進行創新,這是全面從嚴治黨能夠取得顯著成效的重要原因。比如,在紀律和法律的關系上,強調把紀律挺在法律前面。無數案例証明,黨員“破法”無不始於“破紀”。隻有把紀律挺在前面,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才能克服“違紀只是小節、違法才去處理”“今天是好干部、明天是階下囚”的不正常狀況,用紀律管住全體黨員、干部。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09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