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以全面從嚴治黨調動黨員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姚桓

2017年10月05日08: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進入專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同時強調,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全黨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是以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和黨章黨規為依據管黨治黨,目標是提高黨的戰斗力、凝聚力和創新活力,以完成新的偉大歷史任務。筆者認為,全面從嚴治黨要落實到凝心聚力上,要落實到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強調的,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勵他們更好帶領群眾干事創業,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2016年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的審議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會議提出,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從嚴管好各級領導干部。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管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的少數”,同時也要管好基層廣大的黨員、干部。黨員是黨的集體的細胞,隻有每個細胞都有生命力,黨的整個肌體才健康有力﹔干部隊伍是包括基層干部在內的一個整體,基層干部在貫徹黨的路線政策、動員組織群眾完成任務方面擔負重要的責任。離開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完成黨的任務就是一句空話。黨的力量來自思想的統一、組織的團結和行動的一致,也來自廣大黨員干部貫徹黨的路線、政策的自覺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朝氣勃勃而又紀律嚴明歷來是中國共產黨強大戰斗力的源泉。因此,必須通過全面從嚴治黨去調動、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如何以全面從嚴治黨去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最重要的是要學好黨章。黨章規定了共產黨員的基本條件,即黨員是工人階級具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必須全心全心意為人民服務,為實現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還規定了黨員必須履行的八項義務和八項權利。黨員基本條件、黨員的義務和權利為黨員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指明了方向的同時,也提出了衡量標准。同時,黨章也規定了干部的六個方面基本條件,特別指出,干部要有強烈的革命事業心和政治責任感﹔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認真調查研究﹔能夠把黨的方針、政策同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相結合,卓有成效地開展工作,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反對形式主義。這實際上也提出了干部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要求。

【圖解】習近平關於黨章黨規的重要論述

強調黨員、干部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和要求遵守組織紀律是完全統一的。組織紀律必須遵守,它反映了黨的事業的全局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了開展工作的基本規律,為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供了基礎和前提。離開組織紀律性去發揮積極性,就可能走偏方向。另一方面,組織紀律性和上級指示僅僅反映了一般要求,如果缺乏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黨的方針、政策和上級指示也不能完全落實。紀律對於黨員干部是約束,也是激勵和保護。在紀律的約束和上級指導下努力工作,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是不會犯錯誤的﹔相反,如果明哲保身,不努力工作,這樣的干部可能不出事,但是有可能“出局”。改革年代,黨和人民不允許庸人懶漢怠誤我們的事業。

以全面從嚴治黨調動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黨組織對黨員既要嚴格要求,又要關心愛護,監督黨員履行義務,保証黨員行使權力﹔對干部也要把監督管理和關心愛護結合起來,為其開展工作創造必要的條件。如此,國家幸甚、人民幸甚。

(作者:全國黨建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北京市委黨校教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