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選拔培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李民

2017年10月07日09: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進入專題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選拔培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取得了黨的建設新成就。5年來,全面從嚴治黨的豐富實踐,為我們選拔培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提供了多方面深刻啟示:

明確選拔培養好干部的重要性。“正確的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領導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是我們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領導者和組織者﹔各級領導干部是黨的形象的化身,干部的素質如何直接關系執政的中國共產黨的自身建設和黨的執政水平。

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2013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曾指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黨,就要確保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關鍵在人,就要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總結自己為黨、為人民工作幾十年的切身體會,集黨的要求,人民的期盼,重任的需要,明確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我們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就要堅持這個標准。

2013年6月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持續推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首先,要堅持干部選拔任用的原則,即十八大報告提出的“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注重實績、群眾公認” ,這明確表述了選任領導干部要堅持的原則、視野和路線,標准,方法與途徑,以此保証“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優秀干部充分涌現、各盡其能、才盡其用”。

其次,完善干部科學分類,規范、厘清委任制、選任制、聘任制干部的界限、明確界定不同類別干部的歸屬。信息時代社會的發展速度超過以往任何時代,社會分工日益精細,原來的干部分類已經落后。必須盡快厘清干部的類別,並按照不同類別,分級分類制定出細致、具有可操作性的干部選任標准並以此選拔和考核、評價干部。在實現干部科學分類管理的前提下,堅持選拔干部標准,構建干部核心能力框架。圍繞干部的核心能力框架,研究制定不同門類、職級黨政領導干部的具體標准。

其三,准確把握干部標准和條件,提高選人用人導向上的公信度。要堅持選拔培養好干部的標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豐富了“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時代內涵。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真誠信仰馬克思主義、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求真務實、堅持原則、勇於擔當,敬畏權力、慎用權力,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人民需要好干部。時代為好干部的成長創造了條件搭建了舞台,我們也在通過完善制度努力營造各類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社會氛圍。隨著全面從嚴治黨步伐的推進和每位干部的積極努力,定會涌現出大批德才兼備的好干部。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應做到以下幾點:

其一,必須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根本標准。德才兼備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選人用人標准,德已經包含在內,並擺在才之前。與改革開放初相比,我國干部隊伍的年齡結構、知識結構、專業結構發生了歷史性變化。現在一些干部出問題,主要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堅持德才兼備、突出以德為先,抓住了當前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的關鍵。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干部標准,要樹立崇尚實干的用人導向,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鑽營者得利。要注重選拔那些長期在基層、艱苦、困難地區努力工作的干部﹔善於領導科學發展、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人品端正、真抓實干、勇於進取的干部﹔善於迎難而上,在急難險重工作中能夠指揮若定、打開局面的干部。

其二,要改進考核方法手段。考核是風向標。要堅持全面、歷史、辯証的角度培養選拔干部,注重其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既看發展又看基礎,既看顯績又看潛績,把民生改善、社會進步、生態效益等指標和實績作為重要考核內容,這樣才能才能保証黨的大政方針落實,才能考核篩選出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其三,要不拘一格選用人才。按照好干部標准,不“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崇尚選拔培養那些心中裝著人民、注重實干、勇挑重擔、敢於擔當、群眾公認的德才兼備的好干部。要遵照《關於加強和改進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的意見》,在注重使用其他年齡段的同時,重視培養、鍛煉、選拔優秀的年輕干部,讓各個年齡段的各類人才看到希望,競相涌流。

其四,嚴化干部管理機制。從嚴治黨,首先是從嚴治吏。好干部選出來,還要管理好,方可使其一直優秀。要堅決執行《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清理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現象,從嚴管理和監督領導干部,使其不犯錯誤、少犯錯誤,更好地履行為人民服務的職責。

(作者系中央黨校教授

(責編:姜萍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