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

張榮臣

2017年09月30日09: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進入專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果,人民群眾給予了很高評價,成績值得充分肯定,經驗值得深入總結。但是,我們決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樂觀。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全黨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實行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2012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了我們黨始終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光榮傳統,對新形勢下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取得了新成就,彰顯了我們黨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決心和勇氣,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支持,使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

一是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進行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性,提出了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首先要抓的工作就是解決“四風”問題。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接著在全黨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四風”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也就有了更好條件。

二是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是我們黨有力量的表現,也是全黨同志和廣大群眾的共同願望。我們黨嚴肅查處黨員干部包括高級干部嚴重違紀問題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向全黨全社會表明,我們所說的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嚴格依紀依法查處各類腐敗案件,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大案要案,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中的濫用職權、貪污賄賂、腐化墮落、失職瀆職案件,又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嚴肅查處損害群眾利益的各類案件,切實維護人民合法權益。一系列省部級以上領導干部腐敗案件被查處,使廣大人民群眾看到了我們黨反腐力度在加大,進而對我們黨遏制腐敗更加有信心。

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2015年訪美期間,習近平曾指出,“對黨內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必須堅決處理,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這其中沒有什麼權力斗爭,沒有什麼紙牌屋。權力如果得不到監督,就會濫用,就會產生腐敗,這是古今中外的事實所証實了的規律。堅決反對腐敗,防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是我們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反腐敗高壓態勢必須繼續保持,從人民的需要出發,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

三是嚴肅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政黨不是“烏合之眾”、不是“私人俱樂部”,必須嚴肅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中國共產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這是黨員干部必須遵守的紀律紅線。

四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八屆中紀委二次全會上提出的預防腐敗的根本舉措,其關鍵在於“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公開署名發表的第一篇文章就是《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在制度建設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集中出台了一批全面從嚴治黨的法規文件,包括《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

【圖解】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論述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著力遏制腐敗滋生蔓延勢頭,懲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著力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向縱深發展。我們要砥礪奮進,充分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責編:曹淼、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