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隨筆:懂得尊重,才有溫度

李洪興

2017年09月2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在一檔節目中,主持人董卿為了便於和96歲高齡的翻譯家許淵沖交談,在3分鐘內跪蹲3次。這種採訪的姿態,被網友們稱贊。不少人說“這一跪,跪出了素養”。素養何在?正在“尊重”。

  尊重,這一應成為常識的文明素質,值得不斷重申。無論生活,還是工作,很多人都會遇到各種困擾,如半夜時分電話響個不停、未打招呼就被人找上門,甚至是朋友在公共場合與你“勾肩搭背”。有些可能是工作中的緊急任務,有些可能是朋友間的“情不自禁”,但難免也會讓人有一些被打擾的不適,一些不被尊重的不快。

  每個人都希望被尊重,這是人之常情。不過何為尊重,如何尊重,卻還需細細思量。一部紀錄片中,家長和孩子的爭執,也讓人反思尊重的問題:兒子算錯了數學題,一旁輔導的爸爸就會大聲吼,孩子被嚇得錯誤不斷。很多人會認為,“子敬父”是家長和孩子之間唯一的尊重方向,但其實父子交流,同樣也是兩個主體間的對話。對待晚輩如能平視、對等,遇到問題才能有效溝通,不至於讓事情變得更糟。不只是家長,很多人或許都需要補上“尊重的教育”這一課,以獨立人格平等互動,豈不是更可貴?

  的確,尊重常被我們挂在嘴邊,但未必見於行動。而在公共領域,有些言行已經不僅不是尊重,更可說是輕慢了。前不久有段視頻,很多人排隊去摸“霍去病”石碑,據說每天都有上千人,因為相信摸一下真的可以“去病”。摸碑效果的真假顯然不難判斷,暫且放下基本認知能力不說,不管出於什麼心理,僅是把手伸向石碑的一瞬間,對歷史、對文化的尊重,就消失殆盡了。

  呼喚類似的尊重,或許還需要長久的拉鋸。以文物為例,“請勿觸摸”“請勿拍照”早成規矩,可是一旦興致來了,手就不聽使喚。而實際上,尊重文物不妨讓它“靜靜地美”。如果還有更深層尊重的話,那就如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所說,是給文物以“尊嚴”。這不僅是最大可能地修復文物、展示文物,像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講述的一樣,而且是在創意與服務中讓觀眾最大程度地理解文物、感受文化。

  不管是具體的人、細微的事還是陳列的物,給彼此一個舒適的空間、給對方一個合理的距離,才是真正的尊重。很多時候,之所以尊敬少了、輕佻多了,或許只是少了點同理之心。看不到他人的辛勞,才會打“連環奪命call”﹔不顧及朋友的感受,才會太把自己當回事,始終認為“你的就是我的”﹔而視代代傳承的文脈為玩物,才隻會把書畫當紙張、把碑刻當石頭。無論是“敬”還是“重”,都是訴諸人類情感並培養情操的過程,敬人者會自重、自重者更要敬人,懂尊重的“人設”才能立得住。

  單個的人是弱小的,所以才需要文化,把不同的個體黏合在一起。而互相之間的尊重,正是“人類黏合劑”中最為重要的成分,是有序社會交往的基礎。一位教育哲學家曾說過,人和人之間應該是“我與你”而不是“我與他”的關系。這就是說,對他人不要抱著一種“第三人稱”的冷漠,而應該有“第二人稱”一樣面對面的溫度。尤需記住,彼此彎腰致敬時頭不會相撞,才是合適的距離,也才有真正的尊重。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9日 0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