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改革以造福人民為根本目的

張怡恬

2017年09月28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推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讓國家變得更加富強、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讓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2014年元旦習近平同志就任國家主席后發表的首篇新年賀詞,引起全國人民的強烈共鳴。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既往有利於增添發展新動力方向前進,又往有利於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方向前進,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財稅金融改革、科技創新、對外開放、收入分配改革促進經濟新動能積聚,推動居民收入增速跑贏經濟增速﹔戶籍制度改革降低落戶門檻,讓轉移人口進得來、住得下、好就業﹔教育改革推動我國教育總體發展水平進入世界中上行列﹔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使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降至近20年來最低水平﹔勞動就業制度改革助力城鎮新增就業連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簡政放權改革激發創業創新熱潮﹔國有企業改革夯實共同富裕的經濟基礎﹔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讓天更藍、水更清……5年來,我們推出1500多項改革舉措,向全國人民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改革成績單。

  把這份改革成績單放到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經濟形勢下看,讓人更加感到來之不易、彌足珍貴。經濟復蘇乏力、社會動蕩不安、人民生活水平下降,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后許多國家難以擺脫的困局。經濟下行壓力大、困難多,改革啃硬骨頭多、打攻堅戰多、動奶酪多,是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在如此困難的條件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以一往無前的氣概全面深化改革,過險灘、闖難關,啃下了許多硬骨頭。這充分說明,我國的改革不是“面子工程”,也不是像一些西方國家政黨那樣開出的空頭支票,而是以造福人民為根本目的。

  改革以造福人民為根本目的,體現在人民是改革進程的推動主體上。我們黨一貫認為,人民是歷史進步的真正動力,群眾是真正的英雄。全面深化改革牢牢堅持人民立場,始終以人民為主體。改革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著手,從基層探索和實踐創新中尋找解決矛盾問題的突破口,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把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緊密結合起來,把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推進改革和尊重人民主體地位高度統一起來,根據人民需求制定改革時間表、路線圖和具體舉措。改革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人民在改革中施展才干、成就夢想。

  改革以造福人民為根本目的,體現在人民是改革成果的分享主體上。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改革成果是全體人民共建共享的勞動果實。任何改革舉措,都包含著通過解放生產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來增進人民福祉的內在邏輯。比如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為了在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中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促進教育均衡發展、推動教育脫貧,是為了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黨的十八大以來,伴隨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我國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提高,全體人民都是改革的受益者。

  改革以造福人民為根本目的,還體現在人民是改革成效的評價主體上。習近平同志強調,把是否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是否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作為改革成效的評價標准。這充分說明,改革成效好不好,評價主體不是個別人、少數人,而是廣大人民。把改革舉措放到實踐中去檢驗,讓基層來評判,讓群眾來打分,就能使各項決策和各方面工作最大程度地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人民意願。

  在改革啃硬骨頭的階段,觸及利益深,影響范圍廣,兩難、多難問題增多,改革之復雜艱巨前所未有。但是,由於我們黨始終堅持改革以人民為中心、以造福人民為根本目的,各項改革舉措不斷向縱深推進,取得了舉世無雙的巨大成就。以人民為中心、與人民在一起,這是改革突破關口、戰勝險阻、破浪前行的根本動力所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8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