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執行伊核全面協議需要正向動力

2017年09月25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時的困難不應成為淡化乃至拋棄伊核全面協議的理由。各方需要做出正確政治判斷,營造執行協議的良好環境,履行各自承擔的義務

日前,伊朗核問題外長會在聯合國總部舉行。在當前美伊兩國對立情緒有所加重的背景下,國際社會對伊核問題的關注度有所上升,如何繼續維護、執行伊核全面協議,成為各方共同關心的問題。

伊核問題全面協議達成兩年多來,執行工作取得顯著進展。從國際安全治理的視角看,伊核全面協議化解了伊核危機,鞏固了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為基石的國際核不擴散體系,是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熱點的有益實踐。把握住了這一點,就能以更務實、更富有建設性的心態推進協議的后續執行。

近來華盛頓圍繞伊核全面協議的表態增多,其中傳遞出一種將協議是否繼續執行與伊朗的對外政策乃至中東整體局勢挂鉤的聲音。但是,無論從伊朗核問題的歷史來看,還是從眼下的中東形勢看,這樣的政策苗頭都不能算是積極的。

不應忘記,伊核問題多年懸而未決,曾給整個地區形勢和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帶來嚴峻風險與挑戰。為達成最終協議以解決這場持續10余年之久的國際爭端,相關各方經歷了31輪談判、兩次延期。雖然協議並非十全十美,但它是各方付出不懈努力、克服重重困難才取得的外交成果,對地區和國際形勢都具有積極意義,豈能輕言放棄?

從當前情況看,各方更不能對拋開全面協議可能帶來的嚴重后果心存僥幸。如果執行全面協議的工作半途而廢,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將受到嚴重沖擊,中東可能出現更大亂局。恰如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在外長會期間所指出,伊核全面協議針對的是伊朗核問題,其他問題超出了這個協議的范圍,各方不應再制造另一個核危機。再從美國的視角來看,拋棄協議的消極后果還要再加上一條——如果簽了字的國際協議可以隨意廢除,今后美國又憑什麼在國際談判中獲得他國信任?

一時的困難不應成為淡化乃至拋棄伊核全面協議的理由。伊核談判歷程本身已經表明,隻要各方確有誠意,相向而行,即使分歧再大,挑戰再大,問題也能最終迎刃而解。

支持和維護伊核全面協議這一歷史性成果,為執行協議注入正向的政治動力才是正確選擇。眼下,各方尤其需要做出正確政治判斷,營造執行協議的良好環境,履行各自承擔的義務,確保協議得到有效落實,通過對話磋商解決分歧。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5日 03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