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著力把“帶病”干部拒之門外

胡軍

2017年09月22日14: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期,《人民日報》等媒體推出“砥礪奮進的五年·全面從嚴治黨”系列綜述,對十八大以來各級組織部門從嚴選拔任用和監督管理干部進行全景式報道,其中提到如何加強干部選拔任用監督、防止干部“帶病提拔”、著力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的做法和成效,引發廣泛關注。

應該看到,如何防止“帶病提拔”,是長期困擾干部工作的“老大難”問題,也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綜合施策、標本兼治,下大力氣打好“組合拳”,做到防范於前、約束於中、懲戒於后,進一步從嚴把好選人用人關,切實提高干部工作的精准度和公信度。

常用平時把脈“聽診器”。健全包括部長約談、年度考核、基層走訪在內的多種干部日常考核機制,使組織部門廣泛接觸干部、了解干部、更好地識別干部、考察干部成為一種常態。綜合運用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以及巡視、審計、信訪等情況,切實把情況聽得更全面一些、把干部了解得更准確一些,客觀研判一個干部各個時段的表現和各種層面的反映,做到對干部底數清、人頭熟、情況明,防止急用現找、失察失真問題的出現。健全干部監督聯席會議制度和信息溝通機制,探索建立干部信息“負面清單”制度,全面記錄干部在八小時內外各方面的情況和狀態,定期進行篩查比對、甄別分析,查清干部是否存在影響提拔任用的“污點”,為選人用人提供重要參考,防止一些有問題的干部蒙混過關。

織密任前考察“篩查網”。堅持時間服從質量,改進干部考察方法,延長考察鏈條,把考察工作延伸至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做到八小時之內看政績、八小時之外查足跡。擴大知情人員談話范圍,既談主管領導、又談分管下屬,既談身邊同事、又談服務對象,既談社區鄰裡,又談家庭成員,全面、客觀、准確地了解干部各方面等情況。改進考察談話方式,注意傾聽那些“弦外之音”,對“話裡有話”進行必要的會診辨析和篩查甄別,不讓那些民意不高、反映不好、品行不正的考察對象進入任用程序。堅持把“凡提四必”作為任前考察的必經程序和基本要求,在討論決定前,對擬提拔或進一步使用人選的干部檔案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查,讓問題干部現原形、露真相,切實把那些“帶病”的干部擋在門外。

擦亮監督問責“手術刀”。健全電話、信訪、網絡、短信等監督平台,把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置於社會監督的“聚光燈”之下。做好動議、民主推薦、考察、討論決定、任職等各個環節的全程紀實,使干部選任工作有據可查。開展“帶病提拔”問題倒查工作,對因領導不力、把關不嚴、考察不准、核查不認真,甚至故意隱瞞、執意提拔,造成干部“帶病提拔”的堅持“一案雙查”,既查處當事人,又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增強整治“帶病提拔”的震懾力,倒逼主體責任、直接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到實處。建立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等違規違紀“特別檔案”,進行重點跟蹤管理監督,對情節嚴重者實行一票否決,不讓“帶病”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選人用人生態環境。

用一賢人則賢人畢至,用一小人則小人齊趨。隻有堅持原則、把握標准、遵循程序,把防止“帶病提拔”作為干部工作的聚焦點和攻堅點,才能營造風清氣正的用人環境,著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提供堅強保証。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