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答好“為什麼這個位置不是我的”這道題

覃文權

2017年09月22日14: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因為未得到提拔的心結一直存在,之前從未在仕途上栽過跟頭的山東省文化廳原黨組成員、副廳長謝治秀在一次受挫后,難以調整好心態,致使“為什麼這個位置不是我的”的郁結長期在心,其事業上的進取心逐漸被磨平,對自己的要求也逐漸降低,終被一顆顆“糖衣炮彈”攻陷。9月20日,謝治秀因涉嫌受賄罪,在東營市中級人民法院走上了審判席。

自古以來,官場宦海,有起有落。“起”的時候,縱然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而“落”的時候,卻姿態萬千,其中最令人心痛的,莫過於官員因此心理失衡,走上歧路。十八大以來,像謝治秀一樣在仕途上栽了跟頭,最終因貪污受賄、胡作非為而進了班房的黨員干部,著實不少。每每翻讀他們的“悔過書”,總能看到他們犯錯之初的深刻自問:“為什麼這個位置不是我的?”

是啊,我有遠大的理想抱負,有本事、有能耐,在工作中也很努力,在這個崗位上干了很多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上來的人也不見得有多麼優秀,為什麼這個位置不是我的?大多時候,局限於自己的視角,緊盯著自己的榮辱得失,“失意”的謝治秀們總有萬千種理由埋怨組織“虧待”了自己,也總能為自己的“被拋棄”和墮落找到各種借口。隻不過,自己的原因,還有組織的意圖和人民群眾的需求,卻很少被考慮進來。正因為這樣,他們無一例外都給了自己一個錯誤的答案,最終隻能得到一個“蹲監獄”的位置。

其實,人生有涯,官位有止,事業無盡。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最重要的是像雷鋒同志所說,把有限的生命,或者說有限的工作時間,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這不僅是黨員干部最應葆有的初心,更是黨員干部應當承擔的責任。固然,有位才能有為,但面對組織的安排,在質疑、抱怨之前不妨先本分地問問自己:當初出發是為了什麼,入黨是為了什麼,哪些願望實現了,自己又得到了哪些進步,還存在哪些不足......當一系列的問題有了答案,心情自然能逐漸平復,現狀才能坦然面對。

應當認識到,黨的崗位不養閑人。一個黨員干部的作用是否得到了發揮,依靠的不是職位的高低而是職位的匹配程度來實現。崗得其人、人適其崗,黨員干部的力量就能得到最大發揮,反之,難免產生內耗、降低效率。劉少奇同志就曾向掏糞工人時傳祥表示,你掏大糞是人民勤務員,我當主席也是人民勤務員,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而,在想不通、不理解的時候,不妨再想想組織考慮的是什麼,人民群眾最迫切需要的又是什麼,也許就能更安心地在目前的崗位,一邊做好人民的勤務員,一邊爭取更大進步。

“做人一世,為官一任。”鄧小平同志多次強調,一個優秀的領導干部應該有很寬的政治胸襟,包括在個人職務上能進退自如。這,何嘗不是一個重大的考驗?如果,黨員干部都能以寬闊的胸襟和永遠不變的初心、平常心、進取心坦然面對,永遠有肝膽、有擔當、有作為,又何嘗需要擔憂這個位置不是自己的?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