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咨詢電話成擺設是封作風舉報信

沈道遠

2017年09月22日14: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9月15日,在西安上班的寶雞市民齊先生,收到寶雞高新區管委會發來的辦理公租房登記手續的通知,短信中公布了3部咨詢電話。由於不清楚辦理登記手續該攜帶哪些資料,齊先生撥打電話咨詢,但從18日下午2時30分至19日上午10時30分上班期間,輪番撥打3部電話48次,其中47次都是佔線,唯一一次接通,對方沒說話就挂斷了。(9月21日中國網)

開通咨詢電話本就是為了在方便群眾的同時提高行政效能,可是一些部門的咨詢電話卻淪為了擺設。近日媒體報道,寶雞市民齊先生為了咨詢公租房辦理的手續材料,撥打寶雞高新區管委會公布的咨詢電話,可打了48次電話,47次都是佔線,唯一打通1次,竟然還遭遇“秒挂”。這事雖然不大,類似的事情也常見諸報端,但此事卻是一封懶政怠政的作風舉報信,無論是機關部門,還是黨員干部都應該引以為戒。

據新聞報道,寶雞高新區管委會公布的咨詢電話打不通,除了客觀上撥打咨詢電話的人多導致佔線的原因外,還有人為因素。記者調查發現,公布的三部咨詢電話中,有一部電話直接將聽筒放在一邊。對此做法,負責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給出的理由是“嗓子疼”。表面上看,“嗓子疼”接聽電話確實不方便,可是這不能成為懶政的借口。如果“嗓子疼”無法接聽電話,為何不提前請假或者請示領導找人換班呢?再說,即便是“嗓子疼”,難道已經疼到無法說話的程度了嗎?說到根上,還是缺乏主動服務的意識,缺乏主動擔當的作為。

另外,根據高新區城建局一名陳姓工作人員介紹,由於人手不夠,這次負責公租房登記的部分工作人員是從社區借調來的。這樣的回復,是如此的熟悉,其潛台詞無非是想說,“都是臨時工惹的禍”。可是,即便是“臨時工”,難道在上崗之前,沒有進行過基本的工作培訓和紀律強調嗎?再則,難道“臨時工”在管理上就能“失之於軟,失之於鬆”嗎?如果真是這樣,這不正好說明,寶雞高新區管委會在管理上存在“不嚴不實”的作風之弊嗎?

其實,如果寶雞高新區管委會將工作做好做細了,多些換位思考和主動熱心服務,其公布的咨詢電話完全有可能不忙不熱。齊先生打咨詢電話無非是想詢問,辦理公租房登記手續該攜帶哪些資料。這樣的問題,帶有普遍性,打電話咨詢的也多是此類問題。如果寶雞高新區管委會能在發送給市民的通知中,將這些疑問一一進行解答,做好溫馨提示和政策宣傳,誰還會打電話咨詢呢?“先民所想”,這應該是便民服務的應有之意。

咨詢電話暢通了,是架起了部門和民眾之間的“連心橋”。咨詢電話“阻塞”了,則嚴重地損害了部門的公信力。咨詢電話打不通,不是一件小事,要做好還需要多方發力。一方面部門負責人要加強監管,將責任分解到人,避免權責不清,推諉扯皮﹔另一方面工作人員要強化服務意識,恪守工作紀律要求,主動作為,杜絕懶政不作為。與此同時,在工作中,還要多一些“先民所想”的創新舉措。唯此,才能讓小小的咨詢電話,也能洋溢著親民務實的好作風。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