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實現政府職能轉變在於行政資源優化配置

許耀桐

2017年09月22日09: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特別是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后,把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為轉變政府職能的先手棋和當頭炮,印發了一系列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文件,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嚴格控制新設行政許可。取消就是對社會放權,下放意味著由下級政府承辦有關審批事項。三年多來,國務院部門共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618項,佔原有行政審批事項的36%。從數字上看,各地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同時,大部門制改革在地方有了實質性進展。大部門制度本質是要歸並政府管理同類事項,實現行政資源的優化配置,既是實現政府職能轉變的一大載體,又是政府職能轉變的成果體現。在很多地方,綜合執法部門組建起來了。

政府行政方式注重法治化、規范化、集約化、信息化、問責化。新一輪轉變政府職能改革中,黨和國家非常重視法治化,強調政府及其部門要編制權力清單、責任清單以及有關市場准入的負面清單,劃定政府權力運行的界限,得到各級官員以及市場主體的認同。當然,具體發揮作用的效益需要另行探討。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得到高度重視,初步發揮了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威力。在國務院發布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指導下,國家發改委正在起草和完善政務、個人、電子商務等重點領域誠信建設的有關指導意見。各地積極完善失信懲戒和聯動響應機制,加大對失信企業的監管力度,著力營造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環境。盡管存在一些問題,關鍵突破點在於以下幾個方面:

強化改革的整體研究設計。要對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進行全盤的深入研究,充分發揮專家學者的作用,厘清改革的四梁八柱,找准那些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關鍵性改革而重點推動,不能四面出擊。一定要有充分的調查研究,把改革方案做細做實做全面。要注意調動人的積極性。首先是要把公職人員的保障和激勵機制當作優先內容。1978年我國啟動的改革得到有力推進,說到底是搞活了激勵機制,讓人的主體性得到充分發揮。建議國家在堵后門的同時,開好正門,讓公職人員生活得體面而有尊嚴,同時在職位、培訓、考核等各方面建立真正有效的內部競爭機制。其次,要通過立法對地方改革創新加以授權。再次,要探索一種對改革創新的“容錯”乃至“容敗”機制。

加大法律法規工作力量。法治要得到落實,首先是要使法律法規跟得上時代發展步伐,而我國相關立法機構、法制機構和司法機構必須得到強化,不僅應當擴充人員力量,更要提高人員素質。隻有如此,他們才能及時處理各種法律訴求,包括通過立法為地方改革創新加以授權。要注意推廣好的創新經驗做法。我國改革始終有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結合。比如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早在2000年就在地方開始各種探索,后來得到中央認可,形成改革氣候。現在的行政審批局也得到中央認可,在全國推進,而2008年在四川武侯區就率先成立了。現在上海自由貿易區的証照分離在各地復制推廣,也得到廣泛認可。推廣這些好的創新經驗和做法,有助於在全國營造良好的改革氛圍,鼓舞士氣。

要把政府監管作為此后政府職能的重心加以研究探索。學術理論界要積極主動研究監管的方式方法,給政府以理論指導,政府要積極探索監管實踐,補足短板。整個監管要平衡好個人權利和政府權力的限度,有助於社會整體利益。加大政府協調力度。要通過政府協調,針對改革事項的重難點和關鍵支撐,進一步理順部門間關系。比如信息化建設、信用體系建設等,都是事關改革的重要基礎設施,必須強化,而強化的重點就在於部門間關系。當然,說到底是要打破狹隘的部門利益。對全國層面的行政體制改革,我們並無具體成熟或完善的建議方案,但基於對改革進程的總體理解,我們認為今后行政體制改革應當緊扣時代主題,明確經濟新常態下行政體制改革的思路,協調各方利益。

從短期來看,經濟新常態下,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行政體制改革應該以培育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釋放社會大眾的創新熱情、促進生產要素的自由流動為目標,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戰略的引領下,加快職能轉變,強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提升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加強政府對市場的回應性,為其他領域的改革贏得空間和時間。

從長期看,行政體制改革一定要往高處站,朝遠處看,向寬處行,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統籌推進政治建設、經濟建設、社會建設、文化建設、生態建設和黨的建設的大背景下確立改革目標和路徑,致力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橫向上進一步完善大部門制度。縱向上理順上下級間政府關系,著重於以事權劃分改革來帶動整個中央與地方關系的優化。優化人員隊伍管理,以薪酬待遇制度改革帶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明確行政決策的法定程序,建立健全科學民主法制化的行政決策體制,降低政策成本,提高決策的科學性。進一步探索、推廣行政三分制改革。穩步推進行政區劃和行政層級改革。大力推進事業單位改革。

行政體制改革是一項系統的工程,既要統籌兼顧,列出改革清單和時間表,有序推進,又要把理性精神和漸進策略相結合,處理好效率和公平的關系,同時要征求各方意見,努力達成共識,尋求改革的最大公約數。最后,必須強調的是,所有的改革都離不開解放思想。政府管理一系列規則制度的背后都體現和滲透著某種價值觀。價值和制度是治國理政的兩個根本,而又以思想價值的重塑為引領。一些改革之所以遲滯,在相當程度上和思想解放不到位有很大關系。(許耀桐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

來源:《社會科學報》2017年8月10日總第1570期1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許耀桐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