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劣質的環境監測數據走開

孫秀艷

2017年09月22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現依法監測、科學監測、誠信監測,讓群眾信服,經得起科學驗証和歷史檢驗

  空氣質量數據是否准確?河流污染狀況可不可信?排污單位自行報出的指標有沒有水分?各部門之間數據打架該聽誰的?一份全新意見的出台,或將解開公眾的這些“環保疑問”。

  近日,中辦、國辦聯合印發《關於深化環境監測改革提高環境監測數據質量的意見》,對今后一個時期加強環境監測數據質量管理,確保監測數據真實准確做出了全面規劃和部署。這充分體現了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高度重視,對我國進一步深化環境監測改革,完善環境監測體制,解決環境監測中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環境監測數據質量,具有重大意義。

  當前,我國環境保護處於負重前行、補齊短板的關鍵期,必須加大力度、全力攻堅。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作為環境保護的核心任務,需要一系列科學准確的監測數據作為支撐與保障。

  “最好的儀器是五官,污水靠看,臭氣靠聞”,對環境監測,公眾曾有不少質疑。近年來,國家把提升監測能力作為環境保護基礎性重點工作大力推進,環境監測“鳥槍換炮”,能力和隊伍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當前,我國已初步構建了陸海統籌、天地一體、上下協同、信息共享的生態環境監測網絡體系,為客觀評價環境質量狀況、反映治理成效、制定環境治理政策、保障公眾知情權發揮了重要的基礎支撐作用,也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創造了有利條件。

  另一方面,環境監測數據與百姓生活與健康緊密相關,公眾對以准確數據指導生活的需求越來越強烈。然而,一段時期以來,環境監測數據有時與公眾的切實感受不一致,地方不當干預環境監測行為時有發生,有些地方甚至出現了數據造假的嚴重事件。比如,西安一監測站給大氣環境監測儀器“戴口罩”﹔一些地方針對環境監測站點“精准”治理﹔某些企業更是動起各種歪腦筋,從礦泉水瓶裡做“污水”取樣、破壞在線監測傳輸導致數據異常等手段花樣頻出。這些行為,破壞了環境監測數據的真實准確可信,不僅容易誤導環境管理決策,也嚴重損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環境監測是環境保護的基礎性工作,數據質量則是環境監測工作的生命線。確保數據質量這一生命線,必須明確各方責任,建立健全環境監測責任體系﹔創新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監測質量管理體系﹔強化監管能力,建立弄虛作假防范和懲治機制。著力推動和不斷深化環境監測改革,落實“誰出數誰負責、誰簽字誰負責”的責任追溯制度,探索建立監測人員數據弄虛作假從業禁止制度,才能做到對干擾環境數據採集、公然造假行為“零容忍”﹔實現依法監測、科學監測、誠信監測,才能確保環境監測數據全面、准確、客觀、真實,讓群眾信服,經得起科學驗証和歷史檢驗。

  環境監測數據,一頭連著治污攻堅補短板的艱巨任務,一頭連著百姓的關注與期待,期待各地和有關部門提高認識,切實擔負起責任,抓緊制定落實《意見》的實施方案,確保監測數據“真、准、全”,為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提供強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2日 0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