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全面深化改革開創出嶄新局面

胡敏

2017年09月20日09: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進入專題

改革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時代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出發,高擎改革旗幟,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銳意推動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開創了中國改革發展的嶄新局面,譜寫出了豪邁空前的改革樂章。

中國改革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站在了新的起點上。從國際來看,國際形勢更加錯綜復雜。經過一場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危機沖擊之后,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陷入了低增長、低就業、低通脹、低貿易的經濟格局,地緣政治格局朴素迷離,國際經濟政治格局和治理秩序處於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全球經濟要進入長周期恢復性增長,各國都必須進行深度的結構性改革。

從國內來看,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快速發展,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但與此同時,中國也面臨著各種轉型壓力,比如,資源環境更加緊張,人口紅利逐步消失,體制機制累積性矛盾日益凸顯﹔經濟增長速度開始下行,供求結構、技術結構、產業結構和城鄉區域結構深刻轉變,新的經濟增長動能尚待激發。面對中國經濟社會新的階段性特征,面對13億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新期待,我們必須通過深化改革,破解增長瓶頸、轉變發展方式、厚植發展優勢、激發全民全社會的創造力。

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從改革理論到改革實踐的全面創新。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這是新一輪改革的鮮明特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首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習近平總書記親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截至2017年8月,中央深改組已召開38次會議,共出台各項改革方案、政策和文件1200多項,對新時期全面深化改革進行了總體設計、系統布局、統籌謀劃和整體推進,在汲取30多年來改革經驗的基礎上,從改革理論到改革實踐又進行了全面創新,“全面”、“深化”、“改革”字眼已深入人心。

近五年的全面深化改革展現了新的特點:第一是著力頂層設計和統籌謀劃改革,強調改革的領導中樞作用﹔第二是堅持問題導向倒逼改革,著眼於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做到牽一發而動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盤,做到蹄疾步穩,踏石留痕,狠抓落實﹔第三是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引領改革,重大改革於法有據,立法主動適應改革發展需要﹔第四是注重以制度創新推動改革,強調制度設計、制度安排、制度完善、制度保障、制度銜接的統一性﹔第五是著力發揮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和基層經驗,始終發揮好人民是改革的主體作用,隻要符合實際需要,符合發展規律,就給予支持,鼓勵試、大膽改。

習近平在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觀看成果演示,了解江蘇省推動科技體制改革和科技創新體系建設有關情況。 新華日報記者 於先雲攝

改革讓群眾獲得感大為增強。五年來,一項項重大改革舉措“破繭化蝶”,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日漸其效。“創新驅動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全面從嚴治黨”……成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鮮活注腳。

——經濟體制改革,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加快形成,金融財稅體制改革有序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揚帆起航。

——政治體制改革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逐步深化,人民民主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

——文化體制改革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文化自信將延續中華優秀文化文脈和世界先進文明緊密結合。

——社會體制改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更加彰顯,人民生活質量更加提升,人民群眾最關心的教育、醫療、社保、就業、扶貧脫困得到明顯改善。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形成了全面鋪開、點上突破、上下互動、統籌推進的建設美麗中國的良好局面。

——國防和軍隊改革使中國共產黨締造和領導的人民軍隊走上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強軍之路。

——黨的建設制度和紀律檢查體制改革促使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戰斗性更加強化。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受益者是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一詞成為全體人民分享改革成果的最生動寫照,詮釋著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的改革要義。站在歷史和未來的交會處,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必將翻過一山又一山,快馬加鞭未下鞍。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責編:夏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