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歷史怎麼假設都不如現實這般精彩

葉 帆

2017年09月20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些人喜歡假設:假設我當時怎樣,現在就可能怎樣。對於這種心理,人們總是奉勸:“世上沒地方買后悔藥”“不能總是異想天開”。如果僅僅是習慣於對個人生活史的假設,也許並無大礙﹔但有些人還沉迷於對國家和民族發展史的假設,並以此來否定我們正在走的道路,這就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一些人假設如果清末立憲能夠成功,中國就能走上君主立憲的道路,然后能如何發展﹔假設20世紀中國的一系列革命沒有發生,中國又將如何發展。他們還把民國想象得非常美,甚至假設國民黨蔣介石政權沒有垮台,中國走資本主義道路,中國又將如何發展……在他們眼裡,中國歷史的發展似乎有很多可能性,而我們選擇社會主義、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只是一種偶然,甚至是歷史捉弄人的結果。這些荒唐的假設完全不符合歷史發展的邏輯,而只是假設者根據個人的主觀偏好甚至為達到某種政治目的而任意想象的,但有時卻能混淆是非、迷惑人心。

  對於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發展來說,選擇什麼樣的道路是存在各種可能,但能成為現實的隻有一種。從“可能”變為“現實”絕非偶然,而是各種歷史因素共同作用的必然結果。對於歷史,恩格斯曾深刻指出:“歷史是這樣創造的:最終的結果總是從許多單個的意志的相互沖突中產生出來的,而其中每一個意志,又是由於許多特殊的生活條件,才成為它所成為的那樣。這樣就有無數互相交錯的力量,有無數個力的平行四邊形,而由此就產生出一個總的結果,即歷史事變”。喜歡假設歷史的人,總是根據自己的偏好屏蔽掉歷史中的某些因素和力量,無視各種因素和力量之間的沖突和制約,任意裁剪和打扮歷史,從而臆想出一個並不可能出現的假設性結論。這顯然是荒唐的。

  鴉片戰爭后,中國一步步滑入苦難的深淵。為拯救民族危亡,在近百年的時間裡,歷史給各種政治力量足夠的時間去嘗試各種方案、追求各種可能性。盡管各種政治力量悉數登台、盡數施展,但總是一步三嘆、左右碰壁,找不到中華民族從沉淪中崛起的道路。中國最后選擇社會主義,正如毛澤東同志指出的,“是無可如何的山窮水盡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個變計,並不是有更好的方法棄而不採”。這“一個變計”,歷史已經証明是最好的選擇。

  習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這就是中國共產黨選擇社會主義、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給中華民族帶來的巨變。“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100多年前,“八國聯軍”以區區幾萬人武裝佔領中國的首都北京達1年之久,強迫家家戶戶都懸挂他們的國旗,那時的中國人何曾想到100多年后當自己在異國他鄉遭受戰亂威脅時,國家能迅速派出戰艦撤僑?60多年前,新中國剛成立時一窮二白,那時的中國人何曾想到60多年后中國經濟總量已穩居世界第二?選擇社會主義,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幾十年時間裡,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不斷追趕和超越,使中國從沉淪的U型谷底迅速向上攀升,奏響了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民族復興“三部曲”。如果說近代以后中國歷史發展具有多種可能,那麼,有哪種可能會像現實這般精彩?

  今日之中國精彩紛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當此之時,我們要做的是凝心聚力續寫民族復興的新篇章,何必在假設歷史上浪費時間?倘若再用假設得出的假設性結論來否定現實,那就更為荒誕可笑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0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