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從嚴治黨視角下機關黨的建設的探索與思考

樊得智 楊世伏 張法娟

2017年09月19日15: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果,人民群眾給予了很高評價,成績值得充分肯定,經驗值得深入總結。”這一重要論述,對於我們不斷深化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機關是黨的建設的關鍵領域,機關黨組織是黨的組織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機關黨建是機關建設的核心和靈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機關黨的建設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要“走在前、做表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機關黨的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

(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為機關黨建提供了歷史機遇,注入了強大動力,煥發了新的活力。我室室務會高度重視機關黨建工作,始終堅持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主線,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各項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為黨史事業創新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總結近年來機關黨建工作,主要有“六個特點”:一是“四個意識”持續強化。始終把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作為核心目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思想建黨成效顯著。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做到在第一時間傳達學習,以最快速度貫徹落實。三是集中教育有力有效。堅持把創造性開展黨內集中性教育作為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續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一步形成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良好局面。四是反腐倡廉強力推進。以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為切入口和總動員,始終堅持抓早抓小,全力落實巡視整改任務,積極實踐監督執“四種形態”,不斷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使全面從嚴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五是支部建設大幅提升。堅持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來抓,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基本制度和基層黨組織建設“五項重點任務”,逐步實現黨支部建設規范化制度化。 六是黨建責任壓緊靠實。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的理念,堅持簽訂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承諾書,一手抓黨建、一手抓業務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

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中,也加深了我們對新形勢下機關黨建工作規律的認識,主要是“六個必須”:一是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始終解決好機關黨建工作的指導思想問題,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是必須堅持從政治上認識和抓好全面從嚴治黨,始終解決好機關黨建工作的政治方向問題,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三是必須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最前面,始終解決好機關黨建工作的總抓手問題,堅持用嚴明的紀律和寸土不讓的精神管好黨員、建好班子、帶好隊伍﹔四是必須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始終解決好機關黨建工作的長效機制問題,使管黨治黨真正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五是必須充分發揮黨支部的主體作用,始終解決好機關黨建任務落實“最后一公裡”的問題,推動各項任務落實到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六是必須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始終解決好機關黨建工作的領導體系問題,推動形成層層傳導壓力、分解責任、狠抓落實的工作局面。對這些規律性認識,我們要在今后的實踐中,繼續堅持好運用好發展好。

(二)

當前,全國人民正在喜迎黨的十九大將勝利召開,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以此為標志,我國將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肩負的責任更加重大,機關黨建的作用更加重要。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迎接、服務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第一位的重大政治任務,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提高機關黨建工作水平,為進一步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在今后機關黨建工作中,主要把握好“四條要求”:一是始終把增強“四個意識”作為首要標准。這是黨中央對全黨提出的重大政治要求。我們作為中直機關,最應在落實這一重大要求上走在前、做表率。特別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把提高政治能力作為第一位的任務,不斷增強維護核心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始終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如果我們黨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績又有什麼意義呢?”因此,要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堅決防止“一手硬、一手軟”。對各部門、各黨支部負責人的考核,首先要看抓黨建的實效,考核其他黨員領導干部的工作,也要加大這方面的權重。三是始終把堅持服務中心、建設隊伍作為核心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機關黨建工作任務很多,核心是服務中心,建設隊伍,促進本部門本單位各項任務的完成”。這是對機關黨建工作職責的科學定位。必須緊緊圍繞中心,自覺服務大局,著力建設隊伍,堅持做到黨史工作的中心任務推進到哪裡、機關黨建工作就要跟進到那裡,堅決防止 “兩張皮”、“一般化”的問題。四是始終把改革創新作為根本動力。要盡快適應黨史工作和黨員隊伍的新變化新要求,積極探索黨建工作項目化、品牌化、示范化、實效化的實踐路徑,深度融入中心工作。要從抓常規性、事務性工作轉移到抓根本、打基礎上來,進一步強基固本。要把現代科技手段運用到機關黨建工作中來,大力提高工作效率。經過努力,努力走出一條提升機關黨建工作的新路子。

(三)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機關黨建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大有可為,必須強化擔當、統籌兼顧、重點發力,主要抓好“八項工作”:一是堅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加強理論武裝。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以此指導和推動各項工作。黨的十九大召開后,要採取有力措施和多種形式,迅速興起掀起學習貫徹熱潮,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二是堅持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進一步把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長期任務。黨支部要有經常學、長期學的安排部署,黨員干部要在持續學、深入學上下功夫。要爭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凝聚形成比干勁、比付出、比貢獻的強大正能量。三是堅持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把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擺在首位,在重大原則問題上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要開展貫徹執行黨內政治生活規定情況專項檢查,不斷增強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使其真正嚴起來、實起來。四是堅持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進一步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要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要積極探索“互聯網+”信息技術手段,加快實現機關黨建數字化、信息化、智慧化。五是堅持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進一步加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力度。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更好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要持續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要建立機關黨風廉政巡查機制,大力提高監督實效。六是堅持推進機關精神文明建設和群團工作,進一步凝聚整體合力。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深化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以改革推動群團組織提高工作和服務水平。要加強青年干部思想政治建設,組織實施下基層計劃。七是堅持壓實黨建工作責任,進一步推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要推行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分工抓,機關黨委書記統籌負責、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具體組織實施的黨建工作責任制。要探索建立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兼任黨支部書記之后的運行機制,不斷完善黨支部書記年度現場述職考核辦法。八是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進一步加強機關黨委自身建設。要積極實施黨建標准化戰略,用標准強化組織體系和工作要求。要健全完善機關黨委、紀委和黨支部基本制度,進一步明確黨務干部工作規范。要探索創新機關黨委運行機制,推動形成服務中心、責任明確、管理監督、激勵關愛的工作格局。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學習思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