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論壇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治國理政論壇“全面從嚴治黨”理論研討會綜述

李 文

2017年09月19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12日至13日,中宣部在陝西省西安市召開治國理政論壇“‘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系列理論研討會”第四場研討會,會議的主題是“全面從嚴治黨”。中央有關部門、社科研究單位、高校、理論工作“四大平台”、陝西省社科理論界部分專家學者以及部分地方負責同志共120多人參加了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遵循和指引,圍繞會議主題進行深入研討交流,進一步深化了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認識。

  第一,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意義、任務和要求。與會專家一致表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實踐使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隻有進一步把黨建設好,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有專家認為,全面從嚴治黨是完成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証。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從進行偉大斗爭來看,隻有堅持不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才能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保障偉大斗爭取得全面勝利﹔從完成偉大事業來看,要續寫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必須通過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把黨這個核心領導力量建設好﹔從實現偉大夢想來看,隻有堅持不懈全面從嚴治黨,才能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有專家提出,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是我們黨從嚴管黨治黨的一條重要經驗。一方面,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另一方面,大力加強制度建設,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各方面體制機制,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

  有專家認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任務。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十分重要的課題,也是我們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門圍繞這兩個重點任務進行專題研究,目的就是抓住重點帶動全面,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有專家提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要求。第一,要落實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層層壓實傳導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第二,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第三,要堅持從嚴管理干部,堅持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第四,要持續深入改進作風,緊緊盯住作風領域出現的新變化新問題,及時跟進相應的對策措施﹔第五,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任何情況下都要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第六,要發揮人民監督作用,依靠人民推進管黨治黨。

  有專家認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是對全黨的根本政治要求。一要堅定政治信念,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不斷增強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覺性﹔二要鍛造忠誠意識,始終做到對黨絕對忠誠,把維護核心、緊跟核心作為首要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信賴、政治上堅決維護、組織上自覺服從、感情上深刻認同﹔三要嚴明政治紀律,任何時候都要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作為神聖的使命、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四要強化責任擔當,堅定不移把黨中央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落實到行動中去,落實到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去。

  第二,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與會專家一致表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基礎工作,是全黨的重大任務。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有專家提出,要深入把握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大意義。第一,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無產階級政黨的鮮明特征。第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第三,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解決黨內自身矛盾和問題的金鑰匙。通過經常的認真的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及時有效地克服黨內自身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和內部的消極因素,才能確保黨的肌體永葆健康活力。

  有專家認為,要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篇大文章寫好寫實。一是必須堅持把思想建黨放在首位,保証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這個壓艙石不動搖,保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不鬆動﹔二是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堅定政治立場,捍衛黨的基本路線﹔三是旗幟鮮明地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聽令看齊,保証政令暢通,堅決執行中央決策﹔四是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五是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觀點,反對“四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六是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堅決糾正和防止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隨意化、庸俗化、平淡化、娛樂化的傾向。

  有專家提出,全面從嚴治黨必須首先堅定理想信念。從歷史發展來看,黨領導人民取得革命的勝利、建設的成功、改革的偉績,主要靠的是理想和紀律﹔從現實狀況來看,一些黨員和黨員干部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歸根到底是缺了理想信念這一精神之“鈣”﹔從黨的組織來看,理想信念是區別不同政黨的顯著標志,是一個政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統一的基礎﹔從黨員個體來看,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政治根基與精神家園,對其思想和行動起到關鍵的引導和定向作用。

  有專家提出,要用鐵的紀律保証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一是各級黨組織要擔負起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擰緊管黨治黨的“螺絲”,把紀律和規矩作為對黨員日常管理監督的“戒尺”,敢於較真,防微杜漸,決不能坐看自己的同志在錯誤道路上越滑越遠﹔二是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必須切實增強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決維護中央權威,把政治紀律擺在首位,對政治隱患要從政治高度認識﹔三是充分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調整成為違紀處理的大多數,黨紀重處分和重大職務調整的成為少數,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成為極少數。

  有專家認為,堅持民主集中制是維護黨團結統一的重要法寶。一是民主集中制能夠使我們黨在反對各種錯誤觀念的過程中統一全黨意志,為黨的團結統一奠定思想基礎﹔二是民主集中制能夠使黨內政治生活健康發展,為黨的團結統一奠定基本規范﹔三是民主集中制能夠使黨內形成正確選人用人導向,為黨的團結統一奠定干部基礎﹔四是民主集中制是激發黨的創造力和活力、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

  有專家認為,要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一是贏得民心最根本的是維護人民利益,讓人民群眾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二是維護人民利益要精准落實,堅決做好精准扶貧工作,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更高的目標穩步邁進﹔三是密切聯系群眾要與時俱進,根據社會的新變化和人民的新需求,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有專家提出,要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一是要加強黨性修養,時刻牢記黨員第一身份,把保持清正廉潔政治本色貫穿黨性修養全過程﹔二是要加強道德建設,自覺把立身、修德、踐德作為終身課題,善於獨善其身,防微杜漸,始終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三是要傳承優良作風,牢記艱苦奮斗思想,倡導昂揚向上作風,崇尚實干擔當精神,養成浩然正氣﹔四是要堅持秉公用權,敬畏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拒腐蝕、永不沾。

  有專家認為,要積極培育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第一,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是黨內能夠形成共同意志、實現共同行動並始終具有自我革新自我淨化能力的必要基礎,是黨能夠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從而擁有永不枯竭的力量之源的重要前提﹔第二,堅定的信仰、嚴明的紀律、優良的作風等是我們黨內政治文化的基本要義。培育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需要有信仰、紀律、作風建設的整體推進﹔第三,培育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需要堅定自信、立心重行,將黨內政治文化轉化為每一位黨員的內在素質、內在自覺,積聚起全民族致力復興大業的磅礡偉力。

  第三,關於加強黨內監督。與會專家一致表示,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根本上解決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使監督的制度優勢充分釋放出來。

  有專家認為,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從黨執政的歷史經驗來看,由於黨作為領導黨和執政黨的特殊地位,最重要的監督就是黨自身的監督,也就是黨內監督﹔從蘇聯共產黨失敗的教訓來看,蘇共垮台主要原因之一,就在於權力被濫用,導致貪污腐敗現象、官僚特權現象比較嚴重﹔從新時期我們黨面臨的問題來看,必須把黨內監督嚴起來,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一些矛盾和問題,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確保黨章黨規黨紀在全黨的有效執行,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有專家認為,必須通過加強黨內監督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是構建科學的黨內監督體系,形成分工明確、責任清晰、立體互補的新型黨內監督體系﹔二是黨內和黨外監督相結合,形成優勢互補,整體發力,使監督發揮最大功效﹔三是充分利用形式多樣的黨內監督手段,包括批評與自我批評、提醒談話和誡勉談話、述職述廉評議、信訪舉報等,增強黨內監督的有效性和威懾力﹔四是完善黨內監督制度的制定和實施,為依規實施黨內監督提供了重要的制度遵循。

  有專家提出,構建嚴密完整的黨內監督體系,關鍵要執行好《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第一,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領導干部都應切實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把認識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要求上來﹔第二,必須把紀律挺在前面,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在思想認識、責任擔當、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要求﹔第三,必須強化整改和保障,及時發現問題和線索,督促其盡快糾偏和整改,確保黨內監督取得實效。

  第四,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對象和責任落實。與會專家一致表示,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切實抓好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擔當,才能保証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

  有專家提出,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一條基本經驗。六中全會通過的《准則》和《條例》,一大鮮明特色就是突出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這個重點,作出許多具體的規定,提出了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這些措施,都充分體現我們黨管黨治黨的堅定決心和高度自覺,目的就是通過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帶頭,形成以上率下的示范和表率作用。

  有專家認為,要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一方面,要加強教育培訓,組織領導干部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學習經濟、法律、歷史、科技等基礎知識,學習與業務有關的專業知識,增強各級領導干部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信心和能力﹔另一方面,要把嚴格管理和熱情關心干部結合起來,既要求黨員干部自覺履行組織賦予的各項職責,又對黨員干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讓廣大黨員干部安心、安身、安業,積極作為、敢於擔當。

  有專家提出,要著力培養選拔出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好干部”標准的深刻內涵和內在要求,堅持正確用人導向,認真做好干部的培養選拔工作。一是強化干部教育培養,著力提高領導干部政治能力和專業化素養﹔二是堅持從黨的事業需要出發,精准科學選准用好干部﹔三是堅持從嚴管理與關心愛護相結合,增強干部隊伍的生機與活力﹔四是加強制度建設,著力構建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為培養選拔好干部提供制度保障。

  有專家認為,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保障。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最重要的是落實好“兩個責任”。各級黨委要承擔好主體責任,把從嚴治黨責任承擔好、落實好,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堅決防止“一手硬、一手軟”﹔各級紀委作為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必須聚焦中心任務,監督執紀問責,更好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9日 08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