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17年第9期(總第128期)

《學習文選》: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2017年09月18日08:2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講,強調金磚國家要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讓合作成果惠及五國人民,讓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福祉惠及各國民眾。

9月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深化金磚伙伴關系 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的重要講話強調,金磚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在於互尊互助,攜手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持之以恆推進經濟、政治、人文合作﹔倡導國際公平正義,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和衷共濟,共同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9月6日,在紀念姚依林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不論時代如何變化,不論條件如何變化,我們都要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5日至6日在廣西調研並出席第二十三次全國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立法工作的重要論述,積極適應全面依法治國新形勢新要求,與時俱進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本期聚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舉行

摘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9月4日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晤。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五國領導人圍繞“深化金磚伙伴關系,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的主題,就當前國際形勢、全球經濟治理、金磚合作、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等深入交換看法,回顧金磚合作10年歷程,重申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達成一系列共識,為金磚合作未來發展規劃了藍圖、指明了方向。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評論

摘要:金磚國家是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和發動機,為全球治理注入了新動力。無論是過去10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還是為構建國際金融安全網作出有益探索,都是有力的証明。現在,有人看到金磚國家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增長出現起伏,就斷言“金磚失色、褪色”,顯然是隻看眼前不看長遠、隻看一面不看全面。毋庸諱言,受內外復雜環境影響,金磚國家發展難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風。但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宣示的,“金磚國家不斷向前發展的潛力和趨勢沒有改變。我們對此充滿信心”,隻要繼續深化金磚合作,世界必定就會有所不同。

金磚國家不是封閉的俱樂部,隻有不斷擴充“朋友圈”,前進之路才能越走越寬。金磚合作的意義已遠遠超出五國,具有全球性影響。通過金磚平台推動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符合各國共同利益。廈門會晤期間,金磚五國領導人將與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國等國領導人共商合作大計。不斷拓展“金磚+”合作模式,構建更廣泛的伙伴關系,推動建設具有全球影響的南南合作及國際發展合作平台,必將為完善全球治理、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注入更多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解讀

摘要: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要求我們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斷開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這一重要講話精神,要特別注意學習貫穿其中高瞻遠矚、總攬全局的戰略自信、戰略清醒、戰略前瞻,始終保持我們黨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習近平同志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一重大戰略判斷,對於我們深刻認識新的發展階段的新特征、所取得的新的偉大成就、所承載的新的責任使命、所形成的新的理論成果以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知識問答

摘要:“三嚴三實”中的“三實”指什麼?關於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有哪些具體規定?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