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國家行政學院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理論研討會

2017年09月18日07: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9月14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理論研討會在國家行政學院召開,國家行政學院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院長馬建堂出席會議並致辭,國家行政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楊克勤主持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由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科研部、政治學教研部承辦,院內外專家學者約50余人參加了會議。來自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校、《求是》雜志社、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北京林業大學等單位的15位專家作了大會發言。

馬建堂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全面總結了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准確概括了我國現階段世情國情黨情,高度評價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的戰略指引,為開好黨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論基礎。

馬建堂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一是需要認真學習,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所取得的勝利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二是需要深入領會,完整吃透“四個偉大”的精神實質。“四個偉大”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大戰略,相輔相成、有機統一。偉大夢想是目標,偉大事業是方向,偉大工程是關鍵,偉大斗爭是保障,共同構成了一個完整體系。“四個偉大”的關鍵,是要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唯有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管黨治黨,才能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引領人民在民族復興大道上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三是需要砥礪前行,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與時俱進、堅持問題導向來推進理論創新,這就要求我們清醒認識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和不變,研究我們正在經歷的中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研究我們正在進行的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發展。

與會專家從認識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理解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內在邏輯、領會領導核心的戰略意義、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等方面,闡述和交流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的體會。

正確認識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是深入理解“7·26”重要講話精神的起點。當前我國社會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就是習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提出的兩個判斷,一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一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關鍵時期。把握歷史方位,站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全黨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廣大理論工作者更需要進行理論創新。

全面把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內在邏輯,是深入理解“7·26”重要講話精神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實踐新局面新境界,形成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作為一個科學的思想理論體系,其邏輯框架是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奮斗目標,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以“五大發展”為新發展理念,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發展路徑,以全面實施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科技興軍為安全保障,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外交戰略,以堅持和拓展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方法論,以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為領導核心,以人民為中心成為這一思想理論體系的靈魂。

深刻領會領導核心的戰略意義,是深入理解“7·26”重要講話精神的基石。堅持維護好領導核心,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問題、戰略問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提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這對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對全黨團結一心繼續前進有著十分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是深入理解“7·26”重要講話精神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

楊克勤在會議總結中指出,在全黨全社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喜迎黨的十九大召開之際,組織召開這樣一個高層次的研討會,十分必要。全黨全國人民熱切期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當前學習貫徹“7·26”重要講話精神,就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用“7·26”重要講話精神指導和推動各項工作。我們要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本職崗位上盡職盡責,以優異的工作業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