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科學理論武裝助推強軍事業發展

羅雲瀚

2017年09月15日08:2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進入專題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深刻指出:人民軍隊之所以能夠攻堅克難、戰無不勝、發展壯大,關鍵是人民軍隊有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有崇高理想信念,有為理想信念而英勇獻身的崇高追求﹔全軍要認真貫徹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堅持用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引領強軍事業不斷取得新進步。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隊各級始終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官兵,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在宣傳思想工作領域始終走在前列,有力推動了軍隊各項建設順利發展。

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堅持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部隊、教育官兵。2014年10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指出,在長期實踐中,我軍政治工作形成了包括“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官兵”等一整套優良傳統,“把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隊始終堅持把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軍作為首要任務,始終堅持理論創新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確保人民軍隊的靈魂本色不變、性質宗旨不改、優良傳統不丟。在黨和軍隊重要會議召開后,以及在一些重要場合習主席發表重要講話以后,全軍各部隊都採取有力舉措推動會議精神和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

8月1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緊貼部隊中心工作和建設實際,在強化問題意識中增強理論武裝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馬克思說過:“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取決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理論聯系實際是理論武裝工作被接納的重要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隊採取大項活動、專項活動推動理論武裝工作深入開展,著力研究破解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堅持以強軍目標為引領,以國防和軍隊改革為驅動,全軍上下著眼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積極探索現代戰爭的制勝機理和現代作戰指揮規律,認真思考我軍打贏能力的制約因素和解決方法路徑,在領導管理體制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重要突破,優化規模結構、完善政策制度、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等方面改革穩步推進。特別是針對一段時間以來部分黨員干部在理想信念、黨性原則、革命精神、組織紀律、思想作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軍隊以強軍目標為指引,堅持理論教育與實踐引導相結合,通過主題教育和嚴格管理,不斷加強作風建設,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有破有立,營造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創新方式方法,與時俱進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和理論武裝信息化。理論武裝工作是我們黨和軍隊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隊理論武裝工作適應形勢和時代的發展,貫徹創新精神,運用創新方法,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有力推進理論武裝工作實踐。卓有成效的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工作,特別是黨的創新理論的大眾化工作,為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擴大馬克思主義的影響力,發揮了重要作用。信息化網絡化的加速發展給黨和軍隊的理論武裝工作提出了新的課題,習主席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指出:“要順勢而為、因勢利導,研究把握信息網絡時代政治工作特點規律,用好用活網絡平台,佔領網絡輿論陣地,推動政治工作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各部隊深入貫徹習主席指示精神,在盤活用好網絡技術優勢基礎上,積極推進理論武裝信息化建設,取得了扎實成效。線上學習模式逐步形成,全時域多層次的應用平台集群逐步建立,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活潑的網絡理論產品日益增多,理論工作者的網絡素養不斷提高,“互聯網+”理論武裝工作的新格局初見成效。

7月30日上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乘車檢閱部隊。

重視關鍵少數,抓住團以上領導干部這個重點和理論工作隊伍建設這個關鍵。教育者必先受教育,這是我軍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則。在軍隊,團以上領導干部既是黨的創新理論的實踐者,又是部隊學習貫徹的組織領導者,他們的學習狀態影響著軍隊理論學習的風氣和效果。軍隊理論武裝工作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廣大理論工作者的能力素質和工作作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軍隊高度重視理論工作隊伍的建設,注重通過教育培訓提升理論工作隊伍素養,著力提高他們的戰略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增強理論工作者和相關管理部門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陣地意識。舉辦軍隊高層次理論人才研修班和政治理論教學科研骨干高級培訓班,加大基層理論骨干選拔培養力度,建起一支以專職理論工作者、部隊領導干部和基層理論骨干為主體的專兼結合的理論人才隊伍。大力推進軍隊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和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通過抓團以上領導干部學習和理論工作隊伍建設,提高了這些“關鍵少數”的能力素質,改進了部隊的整體學風,推動了部隊的全面建設。

(作者為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副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