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提高工作效率的五個關鍵詞

陳名杰

2017年09月13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俗話說:“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單位工作繁雜,責任重大。“兩眼一睜,忙到熄燈”,是大多數基層干部一天工作的真實寫照。基層干部如何忙而不亂、彈好鋼琴,既做好工作,又保持身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無疑是“最優解”。那麼,如何提高工作效率?要訣在以下五個關鍵詞。

  分類處理。基層單位每天都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需要處理,有的基層干部來一件辦一件,結果往往是疲於應付,雖然忙忙碌碌,但一些要緊的、急迫的事情反而沒有及時辦理,導致工作效率不高、成效不明顯。一些基層干部的習慣是分清輕重緩急,凡是要緊、急迫或者好處理的事情馬上就辦,絕不拖延﹔凡是屬於需要特殊辦理的事情,做到堅持原則、特事特辦﹔凡是可以“讓子彈飛一會兒”或者難以馬上辦的就先記下來,條件具備了就立即辦理。這種分類處理的辦法往往能提高工作效率。當然,不管是什麼性質的事情、用什麼方法辦理,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始終在狀態,自覺辦理、主動化解。毛澤東同志說過,“從來沒有不經過打掃而自動去掉的灰塵。”基層事務同樣如此,辦一件少一件,節省出時間來做重要而不緊急的事,也有利於個人成長。

  日清日結。基層事務辦理不及時就會積壓,時間一長輕則形成心理負擔,重則影響黨和政府形象。當日事當日畢,是大家都認可的好辦法,關鍵在踐行。唐朝宰相劉晏“為人勤力,事無閑劇,必一日中決之”。清朝大學士張廷玉經常在乘轎子上下班途中披覽文書,回到家以后也常常點著蠟燭辦理公務,確保做到日清日結。今日不清,必然積累,積累就會拖延,拖延就會麻木甚至頹廢。明朝才子文征明之子文嘉寫過一首《今日歌》:“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基層干部認真抓好每一個今日,自然會有美好的明日。

  提前准備。“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基層單位大到年度規劃、小至每日安排,都要把提前准備、有備無患作為處事原則。《朱子家訓》有雲:“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法國思想家羅曼·羅蘭曾深刻指出:“人們常覺得准備的階段是在浪費時間,隻有當真正的機會來臨,而自己沒有能力把握的時候,才能覺悟到自己平時沒有准備才是浪費了時間。”其實,要做到忙而不亂、遇事不慌,最好的辦法就是養成提前准備的習慣。

  台賬管理。台賬管理制度不僅適用於基層的一般性事務,而且適用於大項工作。對於一般性事務,應善於摸索規律、形成程式,借助電腦、網絡等技術手段快速處理,不可耗時太多﹔對於大項工作,應建好台賬,精心規劃、精心部署、精心實施,做到心中有數、穩步推進、確保實效。一般性事務的台賬宜用減法,一件一件銷賬﹔大項工作的台賬宜用加法和乘法,不斷有新策劃、新亮點,日積月累,功效自顯。德國有一句諺語:一個人的努力是加法效應,一個團隊的努力是乘法效應。大項工作要靠團隊共同努力,持續加總則業績可觀。

  一盯到底。“為治者不在多言,顧力行何如耳。”古今中外凡有作為者,均是執行力極強之人。在日常工作中,基層干部應養成警察盯嫌犯一般的功夫,對工作任務死死盯住不放,直至完成。對於重要工作更要有一盯到底的決心和作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不達目的不罷休。古人雲:“求人之道,須如白圭之治生,如鷹隼之擊物,不得不休。”下定了“不得不休”的決心,就會千方百計去完成,大多數情況下都會取得好的結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3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