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管黨治黨關系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

顏曉峰

2017年09月12日08:1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進入專題

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偉大實踐,要求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實踐使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攝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的發展階段,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政治保証,推動管黨治黨達到新的時代高度、進入新的治理境界。

首先,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從制定和落實八項規定入手,相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著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管黨治黨取得新的明顯成效、創造積累了新的經驗。

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我們黨從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反腐敗斗爭,壯士斷腕、刮骨療毒,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各級領導干部努力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永葆共產黨人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黨心民心是反腐敗斗爭的根基所在、動力所在、信心所在。

黨中央堅持思想先導,高揚崇高理想的精神旗幟,補足精神上的“鈣”,從思想建設上全面從嚴治黨。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用全黨的共同理想取代各種潛規則,用先進的政黨文化取代圈子文化,用純潔的黨內關系取代不正之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全國各族人民立起一個精神高地、道德高地、價值高地,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先進性和純潔性進一步增強。

面對艱巨任務、復雜形勢、各種挑戰,全黨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關系黨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關系黨中央權威、關系全黨團結和集中統一的大事,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大事。習近平同志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在新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

其次,全面從嚴治黨,充分展現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自我革命精神,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自己清除自己的泥垢,自己治療自己的病症,自己打掃自己的房間。不斷提出新標准新追求新目標,不斷提高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養。激發黨建創新的內動力、內機制、內源泉,從組織結構、運行機制、活動方式等方面,推動改進。促使黨的機體更新、作風轉變、能力提升,保証黨在新的長征路上續寫新的篇章、創造新的輝煌。

管黨治黨的重要途徑,是充分發揮黨內監督管黨治黨的強大威力。《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頒布實施,為加強黨內監督提供了正確指導。黨內監督體系實現了信任激勵同嚴格監督相結合,思想政治監督與紀律作風監督相一致,普遍監督與重點監督相統一,全面監督、專責監督、職能監督、日常監督、民主監督相統一,主持監督與接受監督相統一,黨內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外部監督相結合。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中國共產黨始終擔當好“兩個先鋒隊”的歷史使命,始終堅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是一個長久的、永恆的課題。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果,人民群眾給予了很高評價,成績值得充分肯定,經驗值得深入總結。但是,決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樂觀,更不能緊一陣、鬆一陣,嚴一陣、寬一陣。

決勝全面小康社會,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落實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一個根本性要求,就是要在重塑政治生態中增強黨同人民的聯系,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黨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我們黨取得中國革命勝利的根本法寶,也是新的發展階段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根本法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是黨和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奮斗。黨密切聯系群眾,永不脫離群眾,就能同人民想在一起﹔黨和人民共享發展、利益與共,就能同人民干在一起。

(作者系國防大學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