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講清發展理念 深化學理闡釋

向世界闡明中國道路

薛秀軍

2017年09月07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一重要論斷站在人類共同發展的高度,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成就和世界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對更好社會制度不懈探索的成果。正是因為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這個古老的國家才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然而,在今天的國際輿論場中,還有不少人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道路、中國制度。他們在中國快速發展的事實面前無話可說,卻對中國道路、中國制度表示質疑,甚至進行無端指責。究其原因,就在於他們的觀念仍局限於資本主義現代化的既定模式,沒有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對人類現代化道路的新探索﹔更沒有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來就不是對資本主義現代化的復制、模仿,而是從自身國情出發進行的探索創造。它不僅有效推進了中國現代化,還在平等協商、合作共贏原則下推動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

  西方國家在世界上率先進入現代化,他們對自己的現代化道路過於迷信。當看到世界的東方,那個曾經被任意欺凌的國家探索出一條現代化新路並取得巨大成功時,西方資本主義模式的推崇者是無法坦然接受的。對此,我們不僅要用更大的發展成就來繼續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和意義,還要以全新的理論概括和話語體系向世界闡明中國現代化道路的根本追求、核心價值與基本理念。

  可以說,中國正在從現代化道路上的“跟跑者”變為“領跑者”。我們應及時把握中國在現代化進程中的角色轉換,尤其應從開辟人類現代文明新道路、拓展人類現代文明新內涵、實現人類現代文明新追求的高度去思考和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首先,堅持唯物史觀,在正確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方位和發展方向的基礎上,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一獨特資源,努力實現傳統與現代的有效對接。其次,自覺把中國現代化與世界現代化緊密關聯在一起,深刻思考並不斷向世界闡明中國現代化與世界現代化相互影響、相互促進的內在機理與規律,說明中國既不會走“國強必霸”的老路,也不會走所謂“第二現代化”“改良現代化”的歧路,更不會走否定現代化、拒斥現代化的絕路。同時,還要向世界不斷闡明,中國探索的現代化道路無論對廣大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還是對發達國家克服現代化弊端,都能提供有益借鑒。

  在西方仍然佔據國際話語權優勢的情況下,要把中國道路、中國理念清晰闡述出來、有效傳播出去,讓人理解並接受,絕非易事。這需要中國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抓緊提煉標識性概念,打造易為國際社會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引導國際學術界展開研究和討論﹔加快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學科體系和學術體系,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創新成果的學理闡釋,將其核心思想、關鍵話語體現到具體學科領域。

  當然,讓世界正確認識並認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實現,對此我們不必急於求成。隨著“中國夢”“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既閃耀著中國智慧又反映世界人民共同關切的概念被深入解讀和廣泛傳播,中國發展對世界發展的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人類探索更好社會制度的意義必將被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所理解和認同。

  (作者單位: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7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