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習近平“7·26”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解讀之五

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

記者  李  貞

2017年09月06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其中“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的論斷,既簡明扼要地概括了近代以來中國實現飛躍的歷史進程,又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的歷史意義。其背后,則是中國人民創造幸福生活、一步步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

中國發展的歷史方向

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首先要認識和把握講話中的歷史方位感。對歷史經驗進行總結與運用,從不斷認識和把握歷史規律中找到前進的正確方向和正確道路,正是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能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一個重要原因。

習近平經常在一些重大場合談及歷史。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他曾說:“‘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而“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正是習近平在回顧近代中國發展歷史的基礎上做出的歷史判斷,是透過“歷史規律的望遠鏡去細心觀望”而得出的論斷。

在幾千年的歷史發展中,中華民族創造了悠久燦爛的中華文明。但是近代以后,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由於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五四運動后,1921年,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國共產黨誕生了。此后,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推翻了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這是中華民族“站起來”的歷史過程。

1949年后,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1978年,改革開放實行,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社會發展活力。自此,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在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指導下,砥礪奮進,碩果累累。中國前所未有地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國實現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而今,更多的就業機會,更穩定的收入,更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更健全的社會法制體系,更美好的城市、鄉村生活環境,讓更多普通的中國人感受到了國家的文明進步,真切體會到了祖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這一歷史變革。當今的中國有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是“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這不是憑空而來的論斷,而是對中國的歷史和現實最真實、最有力的概括。

3個飛躍源於黨的領導

中華民族能夠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指出,“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在歷史的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而在勇於和善於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上,中國共產黨更是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進一步推向前進,開辟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使黨的理論和實踐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有論述指出,“歷史性飛躍”其核心要義是:中國共產黨在十八大以來推進我國社會發展實現歷史性飛躍的同時,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新的歷史性飛躍。可以說,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過程,得益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不斷推進,同時又促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進一步發展。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活躍和興旺、成功和勝利,是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中實現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實踐中形成的“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以及一整套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經濟政策框架,以其科學性、指導性、有效性有力推動中國新的發展實踐。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必定隨著時代和實踐發展而不斷向前發展,必定隨著黨和人民不懈奮斗而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強起來”體現在方方面面

3個“歷史飛躍”把中國帶到“強起來”的階段,那麼中國究竟強在何處?過去5年來的成績,或許可以給出答案。

習近平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大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我們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力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我們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我們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顯著增強了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我們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我們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我們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例如,黨的建設日益加強。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在過去的5年裡,中國共產黨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破藩籬、去頑疾、立規矩、建制度、正風氣,“八項規定”“三嚴三實”“兩學一做”深刻地影響了黨內政治生態,“巡視全覆蓋”成為黨風廉政的監督利器,“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決心令百姓拍手稱快。全面從嚴治黨贏得了民心,也令黨的領導更加有力。

再比如,人民生活愈加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向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為打贏這場硬仗,習近平指示說:“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地區黨委和政府要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要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而到2020年中國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將全部脫貧,意味中國將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的減貧目標,也為全球減貧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

強軍目標逐步實現。從2015年11月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宣布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開始,中國軍隊新一輪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整體性改革全面展開。整個軍隊的作戰指揮系統、領導管理和監督系統以及未來發展方向,都有了全新的布局。優化規模結構、完善政策制度、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等方面改革全方位推進。“經過5年努力,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習近平這樣說。

此外,越來越多站在世界前沿的科技成就,不斷增強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愈加完備的人才建設體系,也都體現了中國的全面強盛。可以說,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中國,已用雄辯的事實証明了自己所選道路的正確性。

制圖:潘旭濤

圖片說明:

圖①:“王杰班”所在連隊官兵參加實兵演習。

王 磊攝(新華社發)

圖②:廣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區,使當地社會面貌發生深刻變化。圖為新疆喀什伽師縣廣東思科拓展實業有限公司員工在生產線上工作。

新華社記者 田建川攝

圖③:近年來,陝西省持續開展漢江流域重點綜合治理,漢江流域生態保護初見成效。

新華社記者 陶 明攝

圖④:5月份以來,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青口鎮組織大學生村官美術老師,在各社區空白牆面,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手繪文明牆畫。

邵世新 李 剛攝(人民視覺)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