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深度融合中煥發國企黨建生機與活力

2017年09月05日09: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支柱,是我們黨執政的重要基礎。強調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關鍵在於把黨組織的獨特優勢轉化為推動企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和時效性,不斷提高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質量和效率。實踐表明,堅持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改革發展深度融合,創造性地解決企業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是煥發國企黨建工作生機與活力的有效舉措。

致力機制深度融合,構建大政工工作格局

要在企業黨建、紀檢、工會、共青團等黨群工作自上而下、自成一體的“線性”工作格局基礎上,構建起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全面覆蓋的“網狀”黨建工作新格局,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管理者為責任主體、黨政工團齊抓共管的“大政工”格局。建立黨委會、黨群部門月度例會、政工工作月度例會等溝通協調會議制度,以及黨建與生產經營“五同步”工作機制,即通過黨建與行政工作謀劃同步推進,通過年初黨委工作會、職代會制訂措施同步部署,通過特色管理模式與工作板塊分工協作同步實施,通過以“三基”為主要內容的評價標准同步檢查,通過將黨群工作納入總結評比和經濟責任制考核同步考核。實踐表明,在大政工格局下,有利於從機制上保証深度融合,提高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致力體制深度融合,塑造特色管理模式

整合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管理優勢和特點,塑造“以卓越文化為引領,以信息化為支撐,以一體化、科學化、精細化為主要內容”的特色管理模式。其中,卓越文化是特色管理模式之魂,是全體干部員工的精神家園,是創新和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和載體﹔一體化是特色管理模式的基本要求,是企業管理體制和制度文本化等要求的集合﹔科學化是特色管理模式的本質要求,是企業管理理念、運行機制、基礎工作等方面要求的具體化﹔精細化是特色管理模式的核心要求,是卓越文化的具體化﹔信息化是管理手段,是連接員工、設備和制度的橋梁。通過“蓄勢、啟動、強化、完善、提升”,逐步規劃、滾動實施,推動特色管理模式成形、成長、成熟,實現黨建思想政治工作與生產經營體制深度融合、企業軟實力與硬實力雙提升,營造風清氣順勁足的發展氛圍。

致力制度深度融合,完善一體化制度體系

將黨建工作總體要求納入企業管理手冊,明確黨組織的地位作用、職責任務、運行機制、工作機構、基礎保障等內容,確保黨組織在公司的法定地位。對接公司一體化管理制度文本要求,結合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建工作“1+7”制度等文件,修制完善企業黨組織建設及干部管理程序、宣傳思想工作管理程序、紀檢監察工作程序、工會工作管理程序、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管理程序等5個程序文件和 “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實施辦法、直屬黨組織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黨員創先爭優星級考核評價辦法等70余個三級文件,納入企業一體化管理體系同步實施。

致力文化深度融合,努力實現思想同心

在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與生產經營融合中,注重發揮文化的引領和熏陶作用,在高度融合的文化理念下,達成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與生產經營一盤棋的思想共識。基於石油石化行業嚴細實的好傳統、好作風,提煉“追求卓越、嚴細管理、真抓實干、勇創一流”的新時代企業精神﹔制定涵蓋企業安全環保、生產運行、經營管控、發展建設、技術質量、人才開發、黨建政工、和諧家園八大板塊的行動理念和准則,以此為指導,提煉各部門、各單位團隊精神和執行指南。其中,黨建政工板塊提煉 “緊扣中心、系統管理、發揮優勢、推動發展”的16字行動理念和准則,緊扣中心是根本,系統管理是方法,發揮優勢是途徑,推動發展是目的。構建以企業宗旨和企業願景為根、以企業精神為干、以板塊行動理念和准則為枝、以團隊執行指南為葉的“長青樹”企業文化模型。卓越理念引領全體干部員工同心同欲,隻爭朝夕,砥礪奮進。

致力工作深度融合,確保黨政行動同步

緊扣生產經營,發揮組織工作、宣傳思想工作和群團工作優勢,讓融合有目標、有抓手、有動力、有保障。堅持大抓基層不鬆勁,把生產經營工作的難點作為基層黨組織工作的重點,創新工作載體和方式。創新實施基層黨建“五化工程”,即持續深入推進規定動作標准化、自選動作特色化、黨務管理信息化、黨員隊伍示范化、政工隊伍專業化,融入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推行基層黨支部書記重點抓好“八件事”工作,將班子建設、員工培訓、安全監督等“三基”工作內容列為支部書記工作的重點,促進“三基”工作的抓實落地。加強形勢任務教育,開展黨員責任區、黨員突擊隊、黨員項目攻關等“亮身份,當先鋒”活動,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開展“亮身份、強意識、做示范”主題實踐活動,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堅持“抓生產從思想入手、抓思想從生產出發”,定期組織開展思想狀況調查,把握員工思想動態,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疏通員工矛盾面,提振隊伍精氣神。持續開展各類勞動競賽和評先樹模活動,激勵職工“比學趕幫超,建功創一流”。

作為中國石化直屬企業,九江石化黨建工作與生產發展的深度融合,推動了企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公司曾獲得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2015年榮獲全國文明單位,2016年被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組評定為黨建工作、工會工作“A”檔單位和宣傳思想工作先進單位、企業文化建設先進單位。與此同時,企業改革發展等中心工作持續向好,企業規模不斷擴大,競爭實力不斷提升,公司成功邁入千萬噸級煉廠行列,智能工廠建設被國家工信部列為全國首批智能制造示范企業,上繳稅費位居江西省工業企業首位,在企業的持續健康發展中,煥發了國企黨建工作的生機與活力。(中國石化九江石化公司黨委書記 王 彪)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7年第9期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