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絡論文

新階段國有企業改革的頂層框架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特聘研究員  蕭新橋

2017年09月04日16: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有企業改革是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春風開始的,經歷了准備期、啟動期、推進期,現在到了深化完善的新階段。風風雨雨幾十年,經歷了無數坎坷,也獲得了重大成就,歸結到一點,就是不斷推動生產關系適應生產力的發展,不斷通過改制創新來激活國有企業的新生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為新階段國有企業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執政地位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關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具有很強的戰略性、思想性、針對性,是加強新形勢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對於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總體上講,新階段國有企業的改革任務,最根本的就是完善中國特色國有企業制度。要旗幟鮮明地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要堅持問題導向,全面解決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充分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實履行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要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要求,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深化國企改革的始終,確保國企改革正確方向。要牢牢把握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凝聚各級領導班子、領導人員、黨員隊伍和職工群眾力量,創新黨建工作機制,使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同企業改革同步加強,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推動黨建工作與國企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促進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國企發展優勢。

一、為什麼改革

(一)解決現階段客觀問題

改革開放以來,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不斷取得重大進展,成就是突出的。但也要看到,國有企業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一些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尚未真正確立,現代企業制度還不健全,國有資產監管體制有待完善,國有資本運行效率需進一步提高﹔一些企業管理混亂,內部人控制、利益輸送、國有資產流失等問題突出,企業辦社會職能和歷史遺留問題還未完全解決﹔一些企業黨組織管黨治黨責任不落實、作用被弱化。面向未來,國有企業面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和轉型升級的巨大挑戰。在推動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戰略決策,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問題導向,繼續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二)滿足供給側改革要求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黨中央在深刻分析國際國內經濟新形勢、科學判斷我國經濟發展新走向基礎上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必須堅定不移地向前推進。總書記明確要求:要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的要求,推進結構調整、創新發展、布局優化,使國有企業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帶動作用。國有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理應發揮帶頭作用,成為改革的主力軍和先行者。在供給側改革中,如何對國企進行改革,把國企帶給供給側的矛盾和問題解決好,核心要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廣大國有企業既要深化改革,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著力提高企業效益和質量,提高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又要公平參與市場競爭,避免在面對競爭時刻強調自身公益性質,在需要承擔公益職責時又拿企業身份說事﹔還要勇於處置“僵尸企業”,下決心化解過剩產能,把國企職工當成寶貴財富穩妥做好轉崗安置和再就業工作,開拓進取、闖關奪隘,堅決打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場攻堅戰。

(三)落實總書記講話精神

深刻領會總書記關於改革的一系列創新理論,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貫徹落實到具體改革實踐,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干家,擼起袖子加油干,齊心協力抓落實,推動改革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適應市場化、現代化、國際化新形勢,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為標准,以提高國有資本效率、增強國有企業活力為中心,完善產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全面推進依法治企,加強和改進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二、改成什麼樣

(一)適應和引領經濟新常態

適應新常態,是國有企業改革必修課。國有企業要把思想和行動是統一到中央的判斷和要求上來,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用新常態來審視和謀劃工作。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圍繞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更加注重強管理降成本保增長,更加注重改革創新,更加注重依法治企、依法監管,更加注重加強黨建、反腐倡廉,努力開創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新局面,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新常態下,先進的產能、先進的生產力將不斷催生與擴張,落后生產力將不斷萎縮並退出歷史舞台,高新技術產業等新興產業、新型業態將成為經濟發展的“排頭兵”。牢牢把握使命責任,堅定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信心決心,牢牢把握發展大勢,努力保持國有企業穩定增長,牢牢把握經濟規律,大力推動結構調整,牢牢把握問題導向,堅定不移加快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切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

(二)成為重要力量和排頭兵

總書記用“六個力量”對國有企業作出了新的歷史定位。“讓國有企業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需要國有企業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讓國有企業成為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力量”,需要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黨中央每一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讓國有企業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需要引導國有企業黨員干部職工敢於擔當,敢於創新,把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讓國有企業成為實施走出去戰略、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戰略的重要力量”,需要培訓國有企業黨員干部職工樹立世界的眼光、開闊的視野、超前的思維。“讓國有企業成為壯大綜合國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需要發揮為國家為人民真誠奉獻的精神,在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中迎難而進、奮力拼搏。“讓國有企業成為我們黨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的重要力量”,需要國有企業領導干部按照“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二十字要求,放開手腳干事、甩開膀子創業,帶領廣大干部職工開創國有企業發展新局面。一心一意實現總書記要求的“做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排頭兵、做創新驅動發展的排頭兵、做實施國家重大戰略的排頭兵。”

(三)踐行四個全面和五大新理念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認識,是我們做好各項工作的新遵循。國有企業必須按照“四個全面”的總體要求,一是堅持“發展是硬道理”,提高企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實現企業做強、職工變富的目標。二是把“勇於創新”作為重要抓手,通過加快體制機制創新,全面激發企業發展活力。三是積極踐行依法治國的重要要任務就是要堅持“依法治企”,推進依法經營、依法治企、防范企業風險。同時,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一是堅持創新是引領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進一步推動轉型升級,推進企業技術創新,推動企業管理創新,推進商業模式創新。二是堅持協調是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前提。要按照中央“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的要求,推動傳統產業向中高端邁進,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堅持走優質高效的產業發展道路。三是堅持綠色是企業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增強責任感和自覺性,切實轉變發展理念,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形成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生產方式,努力在轉變發展方式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四是堅持開放是企業“走出去”的必由之路。加快推進國際化經營,增強在全球范圍內配置和重組資源的能力,做到走得出、站得住、有實效。

三、如何改革:宏觀方向

(一)根本目標:做強做優做大

總書記在對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的重要指示中強調:“國有企業是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須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增強活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這充分肯定了國有企業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指明了新形勢下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和任務。

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是根本目標,總書記明確指出,推進國企改革要以增強企業活力、提高效率為中心,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一要牢牢把握市場化改革這一方向,按市場規律辦企業,依法落實企業法人財產權和經營自主權,使國有企業成為獨立市場主體。二要牢牢把握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這一關鍵。解決好委托—代理關系問題,形成運行靈活、約束有效的經營機制。進一步推進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進一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三要牢牢把握調動人的積極性這一核心。充分激發廣大干部職工的潛能和干事創業的動力,在“選、用、育、留”四個方面下功夫,形成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四要牢牢把握以管資本為主這一重點。加快轉變國資監管方式,盡快實現從以管企業為主向管資本為主轉變。要把工作重點轉到管好國有資本布局、規范資本運作、提高資本回報、維護資本安全上來,通過加強監管、強化監督,切實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和重大風險事件發生,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二)根本保障:兩個“一以貫之”

總書記強調,“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這兩個“一以貫之”,是總書記對新形勢下加強國企黨建工作的重要論斷和明確要求,為國有企業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指明了方向。這兩個“一以貫之”,是總書記強調堅持黨對國企的領導不動搖,加強黨的建設,保持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筑牢國有企業之根。這兩個“一以貫之”,是表明二者是相輔相成、不可割裂的關系。這兩個“一以貫之”,是國有企業改革這個列車運行軌道的兩條鐵軌,一個也不能少,少了就無法安全運行,是剛性需求﹔一個也不能變,變了就要跑偏,是剛性約束。

從1990年隻有1家世界500強發展到2017年的115家(內地109家)企業上榜,數量僅次於美國(132家),排名世界第二,且實現連續14年增長。歷史表明,中國國有企業的成長,實際是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成功,黨組織在這一制度創新中發揮的作用不可替代。隻有落實好兩個“一以貫之”,我們的國有企業才能在世界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實踐証明:第一、黨組織是我國國有企業社會主義性質的重要保障。國有企業的社會主義性質是我國國有企業最鮮明的特點,這需要特殊的組織機制來予以保障,那就是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國有企業中的功能和作用,國有企業才能真正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的主導性力量。第二、黨組織有助於改善國有企業公司治理。西方傳統的以股東大會、董事會、經理層和監事會等機構組成的公司治理機制並不完美,存在許多制度漏洞和監管缺陷,而我國國有企業黨組織與公司治理結構相融合的企業制度模式恰恰能夠很好地根治傳統公司治理機制的問題。

(三)根本特征:中國特色

黨的十八大修改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規定:“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中黨的基層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總書記在2012年指出,“黨組織要在職工群眾中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在企業發展中發揮政治引領作用。”總書記在2016年又指出,“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的有機統一。國有企業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歸結到一點,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要處理好黨組織與其他治理主體的關系,明確權責邊界,做到無縫銜接,形成各司其職、各員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這些歸根到底,就是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特”就特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組織落實、干部到位、職責明確、監督嚴格。

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脫胎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出生”的那刻起,就打上了中國特色的烙印,即始終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明確國有企業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下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黨組織是公司治理法定主體之一,按照黨章規定履行職責,確保黨的領導落實到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全過程。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能夠將企業經營目標、經營管理者的利益和國家利益、職工利益統一起來,在做大國民經濟“蛋糕”的進程中發展壯大企業自身,實現多方共贏,最終實現和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夠保証國有企業在追求經營效益最大化的同時,有效化解發展弊端、不斷校准發展目標,不偏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能夠選拔良將賢才及時充實到國有企業領導崗位上來,堅決貫徹黨的主張,防止國有企業在市場經濟中被異化侵蝕,保持其“國企為國”的本色。

(四)根本標准:三個有利於

總書記提出“三個有利於”標准,“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要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首次為國企改革確立了價值判斷標准,是國企改革之“魂”。歷史的經驗表明:衡量國企改革工作是非得失的判斷標准,必須有一個基本的價值取向。“三個有利於”標准為國企改革提供了目標指向和檢驗標准,有了這一標准,國企改革就有了價值判斷框架和依據,國企改革具體實踐就有了向上向好的評判原則,從而使國企改革更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三個有利於”標准的提出,就是要使國有企業積極變革,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科學把握定與變、穩與進的辯証關系。努力做好當前經濟工作,迫切需要國有企業盡快走出一條主動適應新方向、新機會、新配置的新路子來。

“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是底線標准。這是生產力標准,是三個標准中首要的、基本的標准。國企是以管資本為主,而衡量其價值的起碼標准便是資本的增加與減少,保值增值是一個基本要求。國企的經營效益水平決定國資的保值增值水平,進而決定其財政貢獻水平。正因為這樣,要求國企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市場競爭,在競爭中增強活力,實現資產運營優質高效和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是核心標准。這是對作為整體的國有經濟適應市場、立於不敗和發展壯大提出的核心要求,即關鍵在於提高市場競爭力。必須通過增強自身活力,壯大資本實力﹔必須加強聚合優勢,形成拳頭﹔必須把“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兩手抓起來,提高國有經濟整體的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 “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是追求標准。這是對國有經濟增強控制力和影響力的要求。混合所有制是國有經濟要更好發揮經濟運行主導作用的有效形式。在發展混合所有制中,確保國有資本的控股權,絕對或有效控股事關國家安全和經濟命脈的重要領域,這直接關系到能否有效實施國家戰略,能否有力引領和帶動非公經濟落實國家政策、管理規定和調控要求。

四、如何改:中觀框架

(五)加強黨的領導是關鍵

總書記指出,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的有機統一。國有企業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歸結到一點,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要明確黨組織在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使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要處理好黨組織和其他治理主體的關系,明確權責邊界,做到無縫銜接,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這是對我們國有企業黨組織地位和作用的明確定位和要求,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就要把這個定位和要求落到實處。

在政治上把方向,把黨的政治堅定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方向優勢。就是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確保國有企業堅持改革發展正確方向。要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堅持理論學習制度,加強黨的路線方針教育,大力提高黨員和職工的思想政治覺悟,切實增強“四個意識”。要堅持“抓黨建從工作出發、抓工作從黨建入手”,把黨建工作切實融入到各項工作之中,保証黨的方針政策和重大部署得到貫徹執行,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要突出抓好當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認真組織動員黨員干部立足崗位,在各項工作中走在前面,率先垂范、建功立業,發揮好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要按照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好“一崗雙責”,教育督促廣大黨員增強規矩意識和紀律意識,自覺遵紀守法,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堅決執行黨組織決定,做到令行禁止,嚴肅查處違規違紀行為。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發揮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証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部署在國有企業貫徹執行。

在思想上管大局,把黨的思想理論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科學決策優勢。就是要堅持在大局下行動,議大事、抓重點,加強集體領導、推進科學決策,推動企業全面履行經濟責任、政治責任、社會責任。要堅持落實好民主集中制,特別是研究決定“三重一大”事項,必須充分民主、有效集中、防錯糾錯,堅決克服一人說了算和獨斷專行現象。要切實加強對企業決策和經營管理的監督。要廣泛聽取職工群眾的意見和呼聲,推進民主決策、廠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對事關改革發展重大事項和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必須經過職代會審議。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深刻理解國有企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重要性,深刻理解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主攻方向,增強搞好國有企業、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在組織上保落實,把黨的組織紀律優勢轉化為國企的經營管理優勢。就是要管干部聚人才、搭班子帶隊伍、抓基層夯基礎,領導群眾組織並發揮其作用,凝心聚力完成具體工作,把黨中央精神和上級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要堅持並落實好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按照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選拔、培養干部,暢通專業人才成長渠道,選好用好各類干部隊伍和高素質專業人才隊伍。要注重在人才隊伍中發展黨員,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讓黨員成為業務骨干,使黨員成為我們人才隊伍的中堅。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拓寬選人用人渠道,多渠道多方式選拔干部,加強干部交流輪崗,打造高素質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隊伍,落實好干部標准,堅持黨管干部,樹立良好導向,精准科學選人用人。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強化監督執紀,用好巡視利劍,持續正風反腐。要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發揮基層黨支部作用,夯實筑穩國有企業基層基礎。

(六)現代企業制度是基礎

完善現代產權制度是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的前提。一是大力推動大型國有企業股權多元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要“以管資本為主”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對於大型、特大型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而言,解決資本相對固化的問題,首先要解決好資本的流動性問題。目前,已有一批發展混合所有制試點工作的企業,以期在國有資產定價機制、產權流動機制等方面實現新的突破,從而在實現國有資產的証券化方面探索出新的、既保障國有權益不被侵蝕,也符合市場規律的新途徑。現代企業制度改革中產權改革是頭等大事,而股權多元化是現代產權制度完善中的關鍵部分。二是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放大國有資本運作功能。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既要擴大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企業范圍,又要從現在的三級企業搞混合所有制試點,擴大到二級企業甚至企業集團層面。這既增添國企自身活力,又彰顯中國深化改革的力度,還可吸引大量社會資本回到實體經濟,降低我國金融業風險。

完善現代組織制度是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的核心。一是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是標准。法人治理結構是公司制企業建立的一種規范的領導制度,包括股東會(權力機構)、董事會(決策機構)、監事會(監督機構)、經理層(執行機構)四個組成部分。二是健全經營者激勵約束機制,加強企業內部監督。准確界定不同國有企業功能,建立差異化經營者激勵約束機制。完善國企用人機制,加快建立職業經理人市場,建立科學的職業經理人評價機制和信譽機制,為國有企業職業經理人的合理流動搭建平台。合理安排高管薪酬,完善激勵機制。科學設定基本工資、績效和任期激勵的結構,形成差異化薪酬管理體系。健全經營者監督體系,形成長效監察。通過盡職調查和財務審計考察對經營者的履職待遇、業務支出和履職情況進行內部監督,並將監督結果向社會公布,接受群眾監督。

加強經營管理改革是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的關鍵。一是要增強國有企業可持續發展能力。通過觀念創新、技術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為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撐。加強原始創新和集成創新,形成企業核心競爭力。堅持通過構建合理的工作流程和完善的規章制度,切實解決影響企業可持續發展的突出問題。善於抓住市場營銷、財務管理、收入分配等一些關鍵環節推動企業管理創新,使各項機制和制度有機結合起來,促進企業管理質量和水平的提高。二是還要在“管好人”上動腦筋。通過建立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分類分層管理制度、實行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企業薪酬分配制度、深化企業內部用人制度改革等,充分調動人才的積極性,從而把體制機制創新與企業持續發展有機結合起來,以制度創新激發國企活力、創造力和市場競爭力。

(七)監管體制轉變是動力

第一,牢牢把握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的總體要求。

科學界定國有資產出資人監管職責。進一步理順政府公共管理部門、國有資產監管機構和國有企業的關系。國有資產監管機構的主要職責是:對所監管企業依法行使資產收益、參與重大決策、選擇管理者等出資人權利,承擔監督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責任﹔貫徹黨管干部原則和黨管人才原則,按照管理權限加強和改進企業領導人員管理﹔依法落實國有資本經營責任,依法落實企業法人財產權和經營自主權﹔除履行出資人職責以外,不干預企業生產經營活動。

突出國有資產監管重點。一是管好資本布局。圍繞服務國家戰略,落實國家產業政策和重點產業布局調整總體要求,建立健全國有資本形態轉換、合理流動機制。二是規范資本運作。加強對國有企業清產核資、資產評估、產權流轉和上市公司國有股權管理等事項的管理,加強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台建設,探索投資融資、股權運作、資本整合、價值管理的市場化運作機制與方式。三是提高資本回報。建立健全國有資本經營目標考核評價體系,完善激勵約束機制,落實國有資本保值增值責任。四是維護資本安全。建立健全監督工作制度,形成全面覆蓋、分工明確、協同配合、制約有力的國有資產監督體系。

改進國有資產監管方式。堅持權利以出資為限、監管以法定為據,大力推進依法監管,改進監管方式。注重事前規范制度、事中加強監控、事后強化問責,更多運用法治化、市場化監管方式。注重通過公司治理履行出資人職責,加強公司章程管理,規范董事會運作,嚴格選派和管理股東代表和董事、監事。完善國有資產監管信息公開制度,設立統一的信息公開網絡平台,依法依規、及時准確披露國有資本整體運營和監管信息。

第二,積極落實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的主要措施。

概括起來,就是“一個轉變、兩個清單、三個歸位、四個重點”。“一個轉變”就是以管資本為主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迫切需要。要求監管從管企業、管資產中抽身出來,從“什麼都管”轉為“管資本為主”。這實質上是在政府和市場之間設立了一個“隔離帶”,有助於真正實現政企分開,確立國有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也有利於監管者能把更多精力放在國有資產戰略布局、保值增值和規范資本運作等工作上來。“兩個清單”,就是科學界定國有資產出資人監管的邊界,建立監管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做到該管的科學管理、決不缺位,不該管的依法放權、決不越位﹔“三個歸位”,就是將依法應由企業自主經營決策的事項歸位於企業,將延伸到子企業的管理事項原則上歸位於一級企業,將配合承擔的公共管理職能歸位於相關政府部門和單位﹔“四個重點”,就是重點管好國有資本布局、規范資本運作、提高資本回報、維護資本安全。同時,還要以管資本為主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推動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配置、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

國有企業改革是推進國家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深化國企改革,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時代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隻有繼續推進國企改革,完善中國特色國有企業制度,切實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才能實現其肩負的重大歷史使命和責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和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揮不可替代的歷史作用。

(責編:謝磊、秦華)
相關專題
· 問題研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