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筑牢思想政治工作這條“生命線”

2017年09月04日10:4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企業黨組織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來抓”。中國大唐集團公司黨組以此為基本遵循,准確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群眾性、創新性、文化性,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治企興企的思想基礎,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聚力量的道德滋養,把解疑釋惑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作為關愛員工的重要職責,把願景引導與精神激勵相結合作為教育員工的重要舉措,加強理想信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勢任務等教育,筑牢企業思想政治工作這條“生命線”。

把握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始終堅持黨對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的有機統一”。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實現黨的領導,特別是實現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的重要途徑,是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政治核心作用的具體抓手,是國有企業黨組織的職責所在、使命所系。

思想政治工作是國有企業各項工作的生命線。長期以來,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國有企業的優良傳統,發揮著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進入新時期,國際國內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各種社會思潮紛繁復雜,妖魔化國企、抹黑國企從未間斷,“壟斷論”“腐敗論”“低效論”甚囂塵上。同時,廣大職工思想的獨立性、選擇性、差異性、多樣性明顯增強,價值觀日趨多元化。形勢越復雜,越需要我們保持清醒頭腦,增強“四個自信”,把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不斷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絕不能被各種錯誤思想思潮所左右,不能被負面輿論牽著鼻子走。

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形勢任務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永恆的主題。我們始終圍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最大政治,加強中心組學習、規范“三會一課”、舉辦培訓班,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加強理論武裝、補足精神之鈣,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凝聚最大共識、匯聚強大力量,把廣大職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上,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基本判斷和決策部署上,統一到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目標任務上,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重大部署,理直氣壯地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國企力量。

黨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龍頭和依靠力量。黨建工作水平直接決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近年來,我們始終堅持黨對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認真落實各級黨組織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體責任,確保“哪裡有工作,哪裡就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哪裡就有思想政治工作”,不斷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和思想教育功能。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確保思想政治工作與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不斷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機制,建立了信息化管理考核平台,推動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日常、嚴在經常,確保思想政治工作“軟任務”變成“硬杠杠”。

把握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群眾性,始終堅持全心全意依靠職工辦企業的根本方針

思想政治工作是團結職工群眾實現和完成企業各項目標任務的重要環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論時代怎樣變遷,不論社會怎樣變化,我們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都不能忘記、不能淡化,我國工人階級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動搖、不容忽視”,充分體現了共產黨人不忘初心、執政為民的深厚情懷,要求我們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牢固樹立以職工群眾為中心的導向。

堅持發展依靠職工,調動好發揮好職工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和主觀能動性。職工是企業發展的決定性因素。我們重視保障職工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和監督權,凡是企業改制方案均提交職代會或職工大會審議,凡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未經職代會審議的均不予實施。重視發揮職工主力軍作用,圍繞企業改革發展、生產經營的目標任務,大力開展勞動競賽、合理化建議征集、技術比武、技能競賽、創新工作室等活動,引導廣大職工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形成萬眾一心謀發展的濃厚氛圍。

堅持聚焦職工群眾,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下沉一線、焦距對准職工。面對新形勢下職工思想波動性大、訴求多元等新變化,充分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穩定器”作用。注重建立良好的黨群、干群關系,不斷改進工作作風,經常下基層、進一線,貼近職工、深入調研,做到發現問題在基層、解決問題在基層。注重回答和解決職工關心和感興趣的問題,既要引導職工確立共同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又要承認和滿足員工的多種合理需要。注重促進職工發展,堅持嚴管與善待相結合,教育引導職工掌握新知識、了解新技術、學習新業務,不斷完善自我,提升自身素質,增強生存和競爭能力。

堅持發展為了職工,真心實意為職工辦好事、解難事。近年來,我們針對電廠普遍地處偏僻地區、條件艱苦、任務繁重的特點,廣泛開展“六最”民生工程項目建設,著力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職工群眾面臨的最困難、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針對職工心理壓力大的實際情況,建立定期職工思想動態分析制度,在全系統推廣“職工訴求中心”“為民服務中心”,暢通職工表達訴求的渠道,建立為民服務的窗口。嘴上說一千不如實干一件事。事實証明,多做暖人心、聚人氣的好事實事,才能贏得人心,才能讓職工感受到在企業的主人翁地位,廣大職工才能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

把握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創新性,始終堅持與時俱進的工作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新形勢下,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走僵化的老路套路,必須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分析新形勢、解決新問題、應對新挑戰,在繼承中發揚、在創新中發展。

要因事而化。思想政治工作必須融入企業正在做的事務、事情中,用身邊的事例、事實說話,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氣、更聚人氣。近年來,我們針對新能源資源開發環境惡劣、職工工作生活條件艱苦的情況,宣傳了格爾木光伏電站“九個人和一條狗”常年駐守在戈壁灘中,每年為國家創造1000多萬元利潤的故事﹔針對集團公司調結構、轉方式,宣傳了托克托發電公司經過五期建設,建成世界最大火電廠的發展歷程﹔針對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實施“走出去”戰略,宣傳了海外公司對與我國新建交國家聖普緊急馳援、搶修發電機組、恢復首都供電的故事。

要因時而進。當今世界,誰贏得了互聯網,誰就贏得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動權。加強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必須把握時空變化、時代脈搏,不斷探索新方法新方式,牢牢掌握互聯網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營造風清氣朗的網絡環境。要主動將思想政治工作搬到互聯網上,利用新媒體、新技術,善用微博、微信、QQ群、手機APP等形式,多用“網言網語”,創新話語體系,加強互動交流,使思想政治工作鮮活起來,增強時代感和吸引力,增強針對性和覆蓋面。

要因勢而新。思想政治工作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要善於借勢,定期開展形勢任務分析和教育,使廣大職工知大事、曉大勢、明大理,在准確把握趨勢、態勢中,不斷調適心態狀態,增強應對形勢變化能力。要善於造勢,對內加強正能量宣傳,用砥礪奮進的成績激勵廣大職工,以各類先進典型的榜樣力量感召廣大職工﹔對外講好大唐故事,傳播大唐聲音,樹立大唐良好的品牌形象,使廣大職工時時處處以大唐為榮、為大唐自豪。要善於乘勢,始終堅持在大局中思考問題、在大勢中謀劃工作,使廣大職工方向明、士氣旺、心氣足,自覺把企業的各項目標任務轉化為職工的實際行動,確保黨的創新理論得到深入貫徹、黨的重大決策部署得到認真落實。

把握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性,始終堅持以文育人的價值導向

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載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做好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必須發揮優秀企業文化的獨特優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礪人,最終建立廣大職工高度認同價值觀,夯實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共同思想基礎。

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厚植道德根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戰略任務。我們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讓廣大職工確立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一致的人生目標,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推動形成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道德氛圍。

堅持以企業的核心價值觀提升團隊合力。人心齊,泰山移。一個團隊一旦擁有共同的價值觀,便有了戰勝一切的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和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針,緊貼企業實際,確立了“價值思維,效益導向”核心理念,發布了“務實,奉獻,創新,奮進”的大唐精神,形成了10萬大唐員工廣泛認同、自覺踐行的企業核心價值觀,使大唐員工擁有共同的使命追求、理想信念、價值體系、行為方式,使大唐企業成為一個有著“共同語言”“共同追求”的整體團隊。

堅持用一流的文化引領企業發展。一流的企業文化和品牌是通往國際一流的“通行証”,是達到國際一流的“合格証”。當前,我國許多企業都在致力打造國際一流企業,有的正在邁向國際一流前列。中國大唐集團公司作為連續8年進入世界500強的特大國有企業,將進一步推進思想政治工作與企業文化建設的有機融合,不斷提升文化軟實力,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優勢、文化優勢轉化成競爭優勢、發展優勢,凝聚起建設國際一流能源集團的強大力量,以奮進的姿態和優秀的業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中國大唐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陳進行)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