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傳承優良傳統 弘揚黨的精神

推動企業思想政治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2017年09月04日10: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兵工是我黨最早創建和領導的軍事工業部門,發端於1931年10月江西興國縣官田村成立的中央軍委兵工廠。作為黨領導下的一支不穿軍裝的隊伍,兵器工業注重傳承我軍思想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領導團結廣大干部職工履行好作為國有企業、軍工企業的政治責任、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近年來,集團公司黨組堅持落實責任抓緊抓牢,把思想政治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創新方式推動思想政治工作進基層、進車間、進班組,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更加自覺認同黨的主張、執行黨的決策、弘揚黨的精神、踐行黨的作風,為企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的思想政治保障和精神支撐。

提高思想站位,把思想政治工作擺在企業突出位置

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思想政治工作是國有企業的傳家寶”等重要指示要求,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完善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夯實全集團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思想基礎。

抓政治引領,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指引發展。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核心是聽黨話、跟黨走。集團公司黨組堅持把抓思想政治引領作為搞好企業的基礎性、首要性工作,強化理論武裝、深化認識水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新發展,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集團公司黨組及各級黨委理論中心組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學以明思、學以致用、用以促學,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企業改革發展,引導和增強全體干部員工踐行“四個意識”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推動認真學習黨的先進理論、傳承黨的光輝精神、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在全集團蔚然成風。

抓“關鍵少數”,增強黨員干部的黨性觀念。把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強經常性的政治學習培訓,強化黨員干部和黨務工作者的理想信念教育,始終牢記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始終必須堅持的重大政治原則﹔強化黨紀黨規教育,始終牢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國企沒有特殊、沒有例外,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各項要求﹔實施固“根”聚“魂”工程,組織赴井岡山等革命老區開展現場紅色教育,始終牢記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我們的“根”和“魂”,搞好國有企業,必須把這個“根”扎牢、這個“魂”守緊。

抓課題研究,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理論支撐。2017年,集團公司黨組立足解決難點、重點問題,立項開展“黨的領導與國有企業關系研究”等5項黨建思想政治工作重點課題研究,更加深刻認識到,實現建設中國特色先進兵器工業體系的發展願景,既要有好的產品、技術和服務,更要有好的組織、隊伍和文化,而黨建思想政治工作恰恰為企業的各項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加強企業黨建思想政治工作,既是集團公司的傳統所在,更是責任所系、發展所需。同時,各單位積極開展基於本單位實踐的課題研究,內蒙古一機集團探索出以“價值驅動型黨建思想政治工作體系”為主體,以“理論學習、思想引導、典型選樹、文化活動”為平台的“1+4”思想政治工作法、淮海集團提出堅持“三必談、七必訪”的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等。

弘揚兵工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蘊於企業文化之中

堅持正確的價值取向,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人民兵工精神是兵器工業集團企業文化的底色,是廣大兵工人的共同精神家園,更是開展思想政治工作行之有效的武器。2016年,在人民兵工創建85周年之際,人民兵工精神被中組部納入到黨的偉大精神之一,同時我們組織編寫出版了《人民兵工精神》圖書,使之成為全集團各級培訓班黨性和兵工教育的重要教材,以先進企業文化建設凝心聚力。

深入開展弘揚人民兵工精神活動。2017年是“中國的保爾”吳運鐸同志誕辰100周年,我們組織開展系列紀念活動,集團公司黨組在《求是》雜志發表《把一切獻給黨——紀念吳運鐸同志誕辰100周年》署名文章,組織有關專家編撰《吳運鐸畫傳》,邀請吳運鐸同志工作過的兵器工業202所、447廠、282廠的老領導、老同志撰寫紀念文章,開展紀念吳運鐸同志誕辰100周年活動專題宣傳,緬懷吳運鐸同志為人民兵工事業做出的突出貢獻,引導廣大職工領悟踐行“把一切獻給黨”人民兵工精神。

面向一線職工選樹身邊的先進典型。結合培育企業家精神、科學精神、工匠精神,我們把視角和鏡頭對准一線的廣大職工,大力挖掘和宣傳“最美兵工人”“工匠精神”“感動兵器的故事”等先進事跡,盧仁峰、張新停、戎鵬強等一批愛崗敬業、技藝精湛的“大國工匠”登上央視熒屏,同時向有關部門積極推薦人選參與評選全國優秀企業家、企業文化突出貢獻人物、首屆全國創新爭先獎、全國道德模范、央企楷模等評優活動,在全集團開展“科技創新20條”專題宣傳、“兵器大工匠”評選活動,對涌現出來的優秀的企業負責人、科研人才、技能人才借助新媒體加大宣傳,營造向敬業奉獻的兵工楷模學習的良好氛圍。

加大先進企業文化的宣傳推廣。在全集團大力倡導精益文化、創新文化、開放文化。編輯出版了《我們身邊的故事》圖書,集中展示一線職工踐行精益文化、質量文化、安全文化的案例故事。集團公司企業文化建設成果榮獲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評選的“全國企業文化優秀案例獎”,所屬武重集團榮獲“全國企業文化優秀成果獎”。所屬特能集團開展企業文化巡展,以自編自導自演的情景劇、微視頻等方式展示文化建設的成果。

創新方式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到基層職工身邊

基層單位科研生產任務重,加之“處僵治困”“三供一業”移交、事業單位改革等深層次改革逐步推進,是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所在、難點所在。我們堅持領導示范帶頭,多種方式加強思想引導、政策引導、輿論引導,以正確的輿論導向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職工身邊、做到職工心坎裡。

持續做好基層思想引導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企業黨組織的經常性、基礎性工作來抓。從2014年起,每年春節過后上班第一周,集團公司黨組都發表“春天”系列文章,深入淺出解讀集團公司的經營方針、治企理念,推動廣大職工深入理解、自覺執行黨組的重要決策和工作安排。堅持黨組成員、各級黨委委員堅持困難企業、困難板塊和基層班組的聯系點制度,堅持困難職工家訪制度,把黨組織的溫暖送達基層﹔在全集團開展“微黨課”學習活動,由支部黨員圍繞“我為什麼要入黨”講體會、談認識﹔所屬西北機電工程研究所開設“職工非實名網絡論壇”,定期收集和分析職工思想動態,針對性加以解決。所屬凌雲集團規范豐富各支部“黨建學習看板”,制作“流動講堂”光盤在各單位班車和食堂播放﹔所屬豫西集團吉林江機公司把車間班組打造成黨建學習園地,設置了勞模工作室、榮譽牆,把合格黨員的標准立起來,使之看得見、摸得著。所屬西安惠安公司注重員工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做到人文關懷“動之以情”、心理疏導“導之以行”、關愛員工“施之以愛”。

持續做好黨建新媒體傳播。2014年,以中國兵器工業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賬號開通了“兵工黨建”微信公眾號,每年發布消息200多條,持續宣傳好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國家深化改革的重要政策,企業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創新做法,逐漸成為廣大兵器職工學習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了解國家政策方針的重要園地。所屬各企業結合實際,開設了“北瀝紅域”APP、北方政工等思想政治工作新媒體賬號,通過新媒體第一時間把黨的聲音傳播給基層黨員,把支部工作做到網上。

持續做好重大新聞宣傳工作。近年來,我們圍繞國企深化改革、兵器北斗、國際軍事比賽、珠海航展、“一帶一路”“裝甲與反裝甲日”等重大主題,精心做好新聞宣傳工作,以積極向上的輿論導向鼓舞人激勵人。比如,在今年7月30日舉世矚目的慶祝建軍90周年朱日和閱兵當日,集團公司官方微信快速響應,發布的《壯觀!兵器工業集團20余型號裝備在朱日和成功受閱》當晚閱讀量超過10萬,總閱讀量超過16萬人次,廣大兵器職工紛紛留言點贊,表達了強國強軍強企的自豪感。

圍繞中心任務,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生產保障現場

兵器工業承擔著我軍眾多型號主戰裝備的科研生產保障任務,有的產品作業場所危險系數高、有的試驗項目工作條件非常苦。堅持圍繞生產經營這個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重大項目一線、做到海外工程現場,特別是做到重大保軍任務中,集團公司軍工任務考核連年領先。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重大任務一線。越是急難險重任務,越是凸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在朱日和閱兵中,兵器工業集團負責牽頭承擔地面方隊閱兵裝備技術保障任務,廣大隊員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精益求精、萬無一失”的閱兵保障精神,圓滿完成保障任務。針對入場時間緊、參加單位多、保障任務重、工作條件苦等復雜情況,集團公司黨組及部分企業黨委負責人把思想政治工作搬到現場,赴朱日和看望慰問保障隊員,通過講黨課、座談會等方式為大家加油鼓勁,激勵隊員始終把裝備質量放在首位、始終把保閱兵成功放在心中,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履職盡責。大隊實行封閉式、准軍事化管理,大隊設黨委,中隊設黨支部,分隊設黨小組,並組建生活委員會,負責做好后勤保障。注重加強人文關懷,大隊黨委干部經常深入隊員當中了解思想動態、談心談話,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隊員們頂酷暑、戰黃沙,始終保持昂揚精神狀態。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海外工程現場。堅持黨的建設、思想政治工作全覆蓋,業務開展到哪裡,思想政治工作就開展到哪裡。在海外礦山建設中,我們的員工面對由西方有關組織動員的數倍於自己、拿著砍刀的打砸搶人員的圍攻,臨危不懼、遇險不驚,一方面以公司聯合黨委名義正式致函周邊的其他中方企業黨組織,另一方面公司喊出“共產黨員先上”的口號,列出全部黨員名單,組建突擊隊,黨員沖在被攻擊的最前方,團結中方企業員工,成功平息事態。派駐海外機構的中方員工面臨著戰亂、恐怖襲擊、傳染性疾病等風險,堅持關心員工安全健康,解決后顧之憂,使他們在海外安心工作。(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尹家緒)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7年第9期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