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三個結合”推進高校思政工作

2017年09月04日10: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17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強調,高校黨委要履行好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黨的建設工作結合起來,把立德樹人、規范管理的嚴格要求和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靈活方式結合起來,把解決師生的思想問題和教學科研、學習就業等實際問題結合起來。特別強調要“虛”功“實”做,把“軟指標”變為“硬約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切中當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點和難點,深刻把握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規律,指明了推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創新的基本原則和著力點。

一、堅持根本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和黨的建設工作結合起來

思想政治工作,是黨領導高校工作的具體體現,也是開展高校黨建的重要抓手。思想政治工作和黨建工作互為依托、密不可分。堅持黨的領導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和靈魂,而思想政治工作又是黨建工作的主要內容和重要途徑。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兩者結合起來,強化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和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實把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優勢發揮出來。

高校黨委要抓好政治領導和思想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最鮮明的特色就是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高校黨委落實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核心是牢牢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從政治的高度,落實扎根中國大地,創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要求,把握和引領學校的發展理念和辦學思路,把學校的發展聚焦到服務國家需求和重大戰略上來。貫徹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發揮在學校工作中的領導作用。思想領導就是要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領導權和主導權,健全工作機制,落實工作責任,教育和引導廣大師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証學校始終成為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堅強陣地,形成加快學校事業發展的強大精神合力。

基層黨組織要抓實思想政治工作責任。重視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發揮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學校基層黨支部處在教學、科研、管理、服務等各項工作的第一線,對師生的思想狀況最為了解,也最易開展工作。要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一方面要將思想政治工作納入基層黨組織的工作職責,增強基層黨組織做好師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覺意識,通過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帶領廣大師生攻堅克難,將黨的正確主張轉變為師生的自覺行動,將黨的思想政治優勢轉化為事業發展的優勢。另一方面,要通過機制建設確保“水流到頭”,中央的戰略決策部署、學校的要求和工作能夠准確傳達到支部,確保信息的對稱性和對等性,同時還要為支部書記創造學習成長的條件和平台,培養、鍛煉一支優秀的支部書記隊伍。

黨員和干部要發揮示范和凝聚師生作用。領導干部是“關鍵少數”,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靠廣大黨員、干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來體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黨員、干部是關鍵。近年來,天津大學不斷探索黨員和干部發揮作用的途徑機制,比如以“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為契機,明確黨員“四個合格”和干部“四個帶頭”的標准,堅持和完善黨員干部聯系師生制度,推動機關支部聯系基層支部,教工支部聯系學生支部,領導干部聯系一線教師,院級黨組織書記聯系基層黨支部書記,定期開展集體座談或一對一重點談話,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細做實,使廣大干部和黨員在做好學校各項事業的組織者、踐行者的同時,成為黨性黨風的示范者、引領者,成為聯系師生的知心人、貼心人。

二、堅持“虛”功“實”做,把嚴格管理要求和創新方式方法結合起來

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目的是加強對師生理想信念、價值取向、思想境界等認識層面的塑造,通過扎實的實踐、有效的機制、創新的方法推進思想政治工作開展。要抓住制度建設這個根本,通過制度有效將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到立德樹人的全過程,貫穿到學生成長、教師發展的全過程,貫穿到學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做到“虛”功 “實”做。

以科學評價為牽引,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責任能不能落實,任務能不能落地,要靠制度來約束,要靠監督來保障。現有的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評價體系更加關注定性評價,在定量評價體系的建設方面缺少有效的手段和方法,思政課教師人數、課堂教學人數、輔導員配備比例、思想政治教育的投入和學生思政課考試成績等量化評價指標隻注重“標”,未觸及“本”,不能很好地體現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導向。應著力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定量評價的理論、方法和體系的建設,重點突出學生的參與和發展導向,關注學生對思想政治教育的體驗式評價,發揮學生在評價過程中的主體作用,考察學生對理論和實踐問題的認識程度。發揮信息化和大數據的作用,建立起基於網絡輿情的“互聯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量化分析和評價工具。

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動性,在“培養人”上下足功夫。教師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體,同時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教師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對象。教師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師德師風建設為龍頭,一方面加強思想和價值觀引領,特別是注重加強青年教師和海歸教師的國情教育。近年來,天津大學始終堅持以師德之優創天大之優,倡導“忠誠不倦、業務精湛、摯愛學生、率先垂范”的師德標准,將師德教育融入教師職業發展全過程,積極探索教師政治理論學習新方式,構建黨建工作新媒體網絡平台,切實提升廣大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育人能力。另一方面,要發揮制度的約束和激勵作用,完善教師師德規范,明確師德的“高線”和“底線”,在教師評聘和考核中,既要細化並嚴格執行“一票否決”制度,又要加強對於教學和思想政治工作評價的權重,解決教師的“后顧之憂”,激勵教師真正把育人作為自己的主責主業,成為引導學生全面發展的“大先生”。

觀念與方法同步提升,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協同效應。習總書記強調,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教育教學各個方面全方位、全過程的協同。從主渠道建設上看,要實現思想政治理論課和其他各門課程、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理論與實踐的協同﹔從教育主體上看,思想政治教育不僅是思政工作隊伍的事,而應該是所有教師的事,要協調發揮專業教師、專兼職思政隊伍的作用,發揮各自優勢,在思想教育效果上形成合力﹔從思想政治工作的推動上看,需要各級黨組織和各個部門的協同,形成齊抓共管的格局。因此,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必須要樹立協同理念,切實建立起常態協同機制,才能實現1+1>2的協同效應。

三、堅持以人為本,把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實際上是一個解疑釋惑的過程。無論是學生還是教師,在成長發展過程中,都會遇到一些思想的共性問題,但更多是思想的個性問題,而且很多思想問題是由實際問題產生的,所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項基本原則就是要把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

帶著感情做工作,切實服務師生需求。做思想工作不僅要把黨的理論和要求貫徹到師生中,更要把黨的關懷傳遞到師生中,在為師生辦實事的過程中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天津大學先后建立青年教師聯誼會、青椒沙龍、“走進”系列活動、優秀青年教師暑期實踐營等10余個平台,下力氣提供指引和幫助促進青年教師更好地發展。圍繞學生成長成才,加強學業就業指導,推動“輔導員談心工程”,建立學生職業發展咨詢輔導室和學業輔導站,推動特色書院建設﹔加強人文關懷,加強心理疏導,實施“健康工程”,將細致入微的關愛送到學生身邊﹔創立“全程指導、全員動員、全面出擊、全情投入”的就業工作機制,鼓勵和引導學生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學校2016屆畢業生中到國家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單位就業的人數佔全體直接就業人數的59.2%。

讓師生當主角,激發內在活力。完善現代大學治理體系,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加強教代會及其專門委員會建設,落實民主管理機制﹔健全和完善學生參與學校事務管理的渠道和機制,發揮學生會等學生組織在學校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師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機制。比如天津大學加強青年教師校院兩級聯誼會建設,成立理事會,依靠青年骨干做青年工作,更加符合青年教師特點,也更好地滿足青年需求,探索形成“自服務”良性循環模式。注重發揮共青團、學生組織在服務引領中的生力軍作用,將學生代表大會寫入《天津大學章程》,校長向學生代表大會匯報學校工作,與學生利益切實相關的重大事項需經學生代表大會討論,將“以學生為中心”的理念落到實處。

把握新時期思想政治工作特點,建設高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隊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新時期,內外環境深刻變化,網絡和新媒體技術的迅猛發展,高校師生思想的獨立性、選擇性、差異性、多樣性都明顯增強,思想問題的個性化特點突出,有些與思想問題直接聯系的實際問題在短時間內無法解決,要靠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入細致的工作進行教育引導,這都對思想政治工作隊伍的時間和精力投入、能力水平和綜合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這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隊伍,也是一支值得信賴的隊伍,要像關心教學科研骨干的成長一樣關心思想政治工作隊伍成長。高校要落實保障激勵機制,進一步推動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和黨務工作隊伍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實施“思想政治教育隊伍能力提升計劃”,對隊伍進行系統培訓,強化工作能力,努力建成一支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工作力量。(天津大學黨委書記 李家俊)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7年第9期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