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7·26”重要講話精神

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

郭  飛

2017年08月31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正確認識我國社會主義所處的歷史階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面臨的基本問題,是制定和執行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強調,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這表明,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包含兩方面內容:一方面,要認識到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另一方面,要認識到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出現了許多新特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隻有深入理解和正確把握這兩個方面,才能更好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著眼於中國實踐的重大理論創新

我國是在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基礎上經由新民主主義進入社會主義的。如何把握我國社會主義所處的歷史階段,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著作中沒有現成的答案。馬克思認為,從推翻資產階級政權到實現共產主義社會要經歷三個階段:從資本主義向共產主義的過渡時期﹔共產主義的第一階段(即通稱的社會主義社會)﹔共產主義的第二階段(即通稱的共產主義社會)。至於社會主義社會本身要經歷哪些階段,特別是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進入社會主義社會以后要經歷哪些階段,馬克思沒有也不可能作出具體說明。列寧曾經提出過“初級形式的社會主義”和“發達的社會主義”等概念,但囿於歷史條件,也不可能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毛澤東同志在上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研讀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時,曾提出過社會主義社會可以區分為“不發達”和“比較發達”兩個階段,但后來他關注的重點發生了轉移,沒有繼續探索下去。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逐步創立並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首次明確提出:我國的“社會主義制度還是處於初級的階段”。黨的十三大召開前夕,鄧小平同志提出:“社會主義本身是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而我們中國又處在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就是不發達的階段。”黨的十三大報告系統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明確指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是泛指任何國家進入社會主義都會經歷的起始階段,而是特指我國在生產力落后、商品經濟不發達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必然要經歷的特定階段。我國從五十年代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到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基本實現,至少需要上百年時間,都屬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階段,既不同於社會主義經濟基礎尚未奠定的過渡時期,又不同於已經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階段”。黨的十三大報告還揭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矛盾和根本任務,提出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黨的十五大報告明確提出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創立和發展,解決了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進入社會主義社會之后的歷史方位、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務等重大問題,與“左”和右的錯誤傾向劃清了界限。這是中國共產黨的重大理論創新,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邏輯起點和重要組成部分。它既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重大發展,也是對世界社會主義的重大貢獻。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是當今中國的最大國情和最大實際

從上世紀50年代中期至今,我國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已經60多年了。我國在生產力、經濟基礎、上層建筑、人民生活和國際地位等方面都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以年均9%以上的速度增長,到2010年已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影響力、拉動力不斷增強﹔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由300美元躍升到2016年的8000多美元,由低收入國家進入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我國進出口貿易總額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已由資本淨流入國變為資本淨流出國﹔2015年,我國競爭力指數和創新指數在全球主要國家和地區的排名分別為第二十八位和二十九位。我國所有制結構發生了有利於發展生產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深刻變化,社會主義上層建筑也在不斷鞏固與完善。與此同時,我國國際地位大幅提升。每當遇到重大國際問題,世界各國都想傾聽中國聲音、了解中國方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在國際風雲變幻中破浪前進。概括起來說,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取得驕人成就,我國社會發展呈現新的階段性特征,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出現了許多新特點。

然而,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角度進行深入思考,我國現在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列寧指出:“隻有把社會關系歸結於生產關系,把生產關系歸結於生產力的水平,才能有可靠的根據把社會形態的發展看作自然歷史過程。”他還指出:“勞動生產率,歸根到底是使新社會制度取得勝利的最重要最主要的東西。”就勞動生產率而言,盡管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勞動生產率有了顯著提高,但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2014年,我國全員勞動生產率僅相當於美國的19.8%、日本的29.8%。就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而言,2015年,我國排在世界第七十多位,仍未達到世界人均水平。就科技創新能力而言,盡管我國近年來在軍工、航天和計算機等領域成就斐然,但總體科技創新能力仍然不強,許多關鍵領域的核心技術依然受制於人。就人民生活水平而言,我國廣大人民的生活水平雖有顯著提高並初步達到了小康標准,但還有4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尚未脫貧。撇開其他方面不論,僅從經濟狀況來看,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樣:“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

准確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大力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恩格斯指出:“所謂‘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任何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從量變和質變的關系來看,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可以劃分為若干個時期,每個時期各有一定的特點。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同時,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也進入了新的發展時期。這在經濟方面的突出表現就是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在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促進國民經濟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在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新的發展時期,改革進入攻堅期,發展進入關鍵期,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隨著經濟社會急劇轉型,各種矛盾集中凸顯。我國既要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方面爬坡過坎,又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更高水平的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物質文化需要﹔既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不斷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又要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構建和完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既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又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既要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基本分配制度,又要合理調節居民收入差距、推進共享發展﹔既要積極營造有利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國際環境,又要大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等等。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更加准確地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離開理論思維。隻有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准確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我們才能在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繼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為中國經濟規律研究會副會長、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31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