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做人做事做官“新十忌” 

徐文秀

2017年08月29日17: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世上之事有可為、可不為、不可為之分,倘若分不清、辨不明,則遲早會誤入歧途,甚至走到邪路上去。這些年,不少人“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瞬間人生急轉直下、滿盤皆輸,讓人大跌眼鏡的有之,扼腕嘆息的有之,感慨唏噓的有之,反思醒悟的亦有之。此前,筆者寫過做人做事做官“三十忌”,今再續“新十忌”,願以此為鏡,鑒之戒之。

一、戾氣、痞氣、匪氣是人生餐桌的“地溝油”

戾氣,乃暴戾之氣。有人感嘆,當下有些人戾氣太重,尤其在互聯網上,有話不能好好說、有事不能慢慢來,一言不合便污言穢語,動不動便惱羞成怒、氣急敗壞,像個“炮仗”一點就著。戾氣往往是殺氣的“親兄弟”,常常讓事態惡化、事情升級,變得不可收拾。戾氣多半源於內心的怨氣和怒氣,似乎看什麼人都不順眼,做什麼事都不順心,總是憤憤不平。戾氣重的人,身上沾染一股痞子氣和匪氣,像個街頭混混,玩世不恭是他們的表情,霸道蠻橫是他們的做派,顯擺嘚瑟是他們的習慣。痞氣、匪氣盡顯流氓之氣,說到底就是一種邪氣。心不正則身必斜,身不正則影必歪。邪念在心,自然邪乎邪門,說話做事往往會下狠手、出狠招,干出傷天害理的事來,如此,離敗落、垮台也就不遠了。

二、成見、偏見、迂見是封閉狹隘的“萬花筒”

人有見解是好事,但如果是成見、偏見和迂見,則成了壞事。人之所以會犯錯誤,原因之一便出在“先入為主”的成見上。心懷成見的人,看人或事就好像戴著一副有色眼鏡,失去了本來顏色,結果貽笑大方。成見,是一種錯誤的固定的思維,具有很強的思維牽引力,抱有成見的人往往很固執,也很頑固。如果說,“成見的問題在蒙蔽”,那麼,“偏見的問題在偏頗”。偏見是百分之百的錯誤認識和態度,包括身份偏見、種族偏見、性別偏見、地域偏見等。偏見,往往伴隨著傲慢和歧視。成見是近視,偏見是短視,而迂見則是一種無視了。迂見是脫離實際、不切實際的謬見,它迂腐落后,陳舊不合時宜,拘泥於過去的行事准則,結果難免被時代所淘汰。人當有主見不可有成見、有高見不可有偏見、有灼見不可有迂見。

三、跟風、跟班、跟跑是人生大廈的“爛尾樓”

人生之路難免要“跟”著走。然而,跟什麼、怎麼跟卻值得掂量。有的人喜歡跟著感覺走,甚至成了“牆頭草”,風吹兩邊倒﹔有的喜歡隨大流,人雲亦雲,隨波逐流﹔還有的人迷信朝中有人好做官,熱衷於進圈子、攀高枝、找靠山,極盡巴結之能事,大行“認大哥”“拜把子”的江湖之道,成跟班的“小兄弟”,甘當跟班的“家丁”“仆人”,唯“主子”馬首是瞻,等等。毋庸諱言,跟風、跟班的人可能在一時一事上得利,但也會因此摔得很難看。這些年發生的一個個案例一再告誡人們,保持清清爽爽、規規矩矩的人際關系才是安全之道。跟跑是成長路上的一個階段性過程。然而,有的人習慣於一直跟跑,亦步亦趨,不願、不敢也不會超越,表現得缺乏勇氣和膽量,也表現得能力不足、實力不夠。人生如賽場,要成長進步,就得實現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的超越,如果隻會一直跟跑,是不會有大的出息的。

四、自高、自大、自夸是朽木搭起的“登雲梯”

人在對待自我問題上,有很多不可有、不可多和不可為的東西,比如自負、自私和自滿﹔又比如自貶自損、自輕自賤和自吹自擂。有人說,當下是一個彰顯自我、張揚個性的時代,人當充滿自信,適度地表現自我。這應該說沒有什麼錯,但切不能以尊重自我、實現自我為幌子,一味地自高自大、自吹自擂。現實中,有的總是過高估價自己,處處覺得自己懷才不遇﹔有的取得一點成績,就以為全是自己奮斗得來,與組織無關、與他人無關﹔還有的經常口出狂言,天上地下唯我獨尊。明末清初思想家顧炎武說:“人之為學,不可自小,又不可自大。”凡是自我吹噓、自以為是的人,必定會變得飄飄然、昏昏然起來。一個人如果順著自高自大自夸的胡同走,就必然會進入荒草叢生的破庭院。 

五、小心眼、小伎倆、小家子氣是踽踽獨行的“壓哨聲”

小心眼的人,看到別人比自己好時,會眼紅、心裡不舒服,羨慕嫉妒恨﹔愛斤斤計較,會耿耿於懷、睚眦必報﹔喜歡一根筋,愛認死理,等等。小心眼的人看人看事往往從門縫裡瞧,往偏激裡看,很難與人共事相處。小心眼的人常愛玩“小伎倆”、動“小心思”、搞“小動作”、打“小算盤”、耍“小聰明”。這些雞鳴狗盜的小把戲,可能會“哄”人於一時、得逞於一事,但終歸會讓人識破戳穿,落個雞飛蛋打、聰明反被聰明誤。人還是堂堂正正點好。小心眼也好,小伎倆也罷,都是“小兒科”,上不了台面,也盡顯一個人的小家子氣。“易漲易退山溪水,易反易復小人心。”小心眼、小伎倆、小家子氣說白了就是小人心,這樣的人不招人待見,更不可深交,到頭來隻能是眾叛親離、被人嫌棄。

六、應景、應時、應命是難以保鮮的“香誘餌”

在實際工作中,有些人很喜歡做一些應景的事,什麼“沿江路”“步行街”“大廣場”,搞得漂漂亮亮、花裡胡哨﹔什麼“馬路旁”“入口處”“主席台”,弄得花團錦簇、光鮮照人﹔什麼“節假日”裡走訪慰問噓寒問暖,上演“進門、送禮、拍照、走人”四部曲,做得有聲有色、像模像樣,以致還出現過坐在樹蔭裡的領導“高溫慰問”站在烈日下的環衛工人,兒童節裡幼兒園的孩子冒雨表演歡迎領導等的把戲。應景之作,說白了就是在作秀,說到底是虛榮心、功利心在作怪。應景之作表面看是亮點,實際上很膚淺,結果來也匆匆、去也匆匆。這些應景、應時的事情,不少是出於“長官意志”“上面意見”,乃應命而為。應景應時應命既是一種討好賣乖,又是一種投機取巧﹔既是一種媚俗,又是一種迎合﹔做的是表面文章,使的是花拳繡腿。人還是老老實實、扎扎實實做事情好,少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事實告訴我們,應景應時應命,都是在做美麗的泡影,隨時會破裂。

七、隨便、隨意、隨心是自由散漫的“集散地”

人可以隨和,但不可以隨便,這叫作“沒架子但得有樣子”。然而,這些年不少人確實隨便慣了,隨心所欲、隨性而為的人隨處可見,似乎愛咋咋地、想怎麼著就怎麼著,一些人是什麼話都隨便說、什麼飯都隨便吃、什麼地方都隨便去、什麼東西都隨便拿、什麼人都隨便交,公私不分、是非不論、美丑不辨﹔有的人視紀律為羈絆,把規矩當束縛,拿制度當擺設,“牛欄關貓進出自由”,“天馬行空獨來獨往”﹔有的還美其名曰,現在是個性解放的年代,就應該隨性點,干什麼都循規蹈矩,太老實會吃虧,於是在一些“小節”上顯得很隨意,大大咧咧、我行我素,等等。隨便、隨意、隨心的人什麼都不放在眼裡,既太過無所謂,把什麼都不當回事,又太過無所畏,對什麼都不在乎。結果總有一天會跑上不歸路,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八、凶橫、蠻橫、專橫是匹夫之勇的“火藥桶”

 “橫”有很多種含義,當它用到人身上時,便是厲害、讓人害怕的意思,比如“這個人真橫”。人應當和藹,面善心好,有親和力,這樣的人有一種溫暖的力量。相形之下,那種蠻不講理、一臉凶相的人,隻會讓人遠之畏之棄之。凶狠之人,既有外在的,又有內在的,也有“內外兼修”的。外在的凶狠滿臉橫肉、張牙舞爪,而內在的凶狠則心狠手辣、窮凶極惡。凶橫、蠻橫的人既不佔理也不講理,任其發展,則積民怨、惹民憤,最終招致傾覆之禍。錢財使人貪婪,美色使人沉溺,名聲使人驕傲,權勢使人專橫。專橫的人表現出說一不二、一手遮天的霸氣,習慣搞“一言堂”“家長制”。專橫的人很難溝通,也很固執,聽不進去別人的意見。凶橫、蠻橫、專橫既是人格上的缺陷,又是人品上的缺損,要不得、使不得,一旦沾染,人生路上沒有伴。

九、粗魯、粗俗、粗野是自我灼傷的“霧霾天”

有一種涵養叫斯文,有一種修養叫彬彬有禮,有一種教養叫溫文爾雅,這是千百年來積澱下來的一種文化。然而,這種涵養、修養和教養在一些人身上似乎一點點地流失。不知從什麼時候起,一些人把粗魯當豪爽,視粗俗為新潮,拿粗野當血性,好像不來句罵人的口頭禪就不是爺們兒,不飆幾句狂話就不足以顯示豪放和活力,結果有的人出口就臟話連篇、斯文掃地﹔有的人行為魯莽、舉止狂野,盡顯匹夫之勇。粗鄙不代表“強悍”,也不意味著“有范兒”,而是做人格調低下的表現,也是心理猥瑣的折射。如果任其流行開來、泛濫起來,將是令人憂慮的精神污染﹔倘若還有人不以為恥,反以為榮,那更是一種墮落和悲哀。 

十、不干、蠻干、亂干是自斷后路的“下課鈴”

一段時間以來,不作為、慢作為現象浮出水面,一些人懶政、怠政的問題成了熱議的焦點。他們不是一心一意、全心全意地干事,而是半心半意甚至假心假意,好比“大象屁股推不動”。給任務就是給機會,給擔子就是給成長。不干實際上最為愚蠢,一來是一種恥辱,二來是職業道德的失守,三來你不干總會有人干,這樣你就遲早要被替代、邊緣化。不干事的人生一點意義和意思都沒有。不過,有的人雖在干,卻是在蠻干,往往不論條件、不講方法,使的是蠻勁,出的是蠻招,有時或許能干成一兩件事,但終歸干不好事。然而還有人在亂干、胡干,亂干、胡干的人常常不管對錯,不顧好壞,不計后果,甚至越邊界、踩底線、闖紅燈,有的還以“洗碗多難免打碎碗”的謬論為自己找理由、尋開脫。胡亂干有時比蠻干、不干更可怕,它帶來的危害和破壞也更大。胡亂干的人早晚得出事,最終前功盡棄,落個白干。

做人做事做官要經常“照鏡子、正衣冠”,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尤其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如此方能行穩致遠。

(本文由《秘書工作》雜志提供,刊於2017年第8期,如需轉載請與版權方聯系)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