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要給領導干部嗜好“上把鎖”

趙霞

2017年08月29日0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史記》記載,“公儀休相魯而嗜魚,一國盡爭買魚而獻之,公儀子不受。其弟諫曰:“夫子嗜魚而不受者,何也?”對曰:“夫唯嗜魚,故不受也。夫即受魚,必有下人之色﹔有下人之色,將枉於法﹔枉於法,則免於相﹔雖嗜魚,此不必能致我魚,我又不能自給魚。即無受魚而不免於相,雖嗜魚,我能長自給魚。此明夫恃人不如自恃也﹔明於人之為己者不如己之自為也。”公儀休給出的“拒魚”理由很簡單:因官而有魚,不能因為收魚而丟官。這足以體現公儀休廉潔自律、謹言慎行,管住自己“嗜好”的為官大智慧。

雖然這則故事已經過去上千年,但置於今天,仍具有重要的現實教育意義。領導干部可以有自己的“嗜好”,但更要潔身自好,做到“嗜”之有度,“好”之有節,絕不能把個人嗜好當成謀取私利、貪污腐化的借口。同時領導干部對待自己的嗜好要做一定程度的保密,必要時“當戒則戒”,以免被別有用心之人利用,當成“圍獵”干部的突破口,最終導致自己被嗜好“綁架”,身陷囹圄。

明太祖朱元璋曾與侍臣說:“人君一心當謹嗜好”,“嗜好之間,治亂所由生也”。從近幾年干部貪腐案件來看,“嗜好腐敗”並不少見,從金銀珠寶、古玩字畫,到收藏品、體育用品等,甚至還有類似“獵艷搜奇”似的奇葩嗜好,真是數不勝數、千奇百怪。領導干部的“嗜好”之所以成為“腐敗漏洞”,一方面與“嗜好腐敗”的隱蔽性強、手法多樣等因素有關。一些人總是打著“禮尚往來”的旗號,把滿足領導的“嗜好”作為聯絡情感的工具,甚至當成打通公關“最后一公裡”的制勝法寶,而一些領導干部在“嗜好”的誘惑面前,在“人情”幌子的掩蓋下,逐漸迷失了自我,喪失了底線,為受賄尋找自欺欺人的“蓋頭”。另一方面“嗜好腐敗”也折射出當前我國相關的法律和紀律條文缺乏詳細統一的規范,尤其是對於干部“精神產品”方面的腐敗界定起來比較困難。這就導致一些黨員干部利用嗜好和賄賂之間的模糊性,企圖逃脫法律的制裁。

常言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賄賂永遠是“一個巴掌拍不響”,面對五花八門的“嗜好圍獵”,領導干部必須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經常給自己打“預防針”,進行自我剖析,防止私欲膨脹,提高自控能力,堅決不能在“糖衣炮彈”面前吃敗仗﹔要謹慎對待自己的興趣愛好,防微杜漸,“莫以惡小而為之”,嚴把“愛好關”,自覺給自己的嗜好“上把鎖”,堅決不給任何腐蝕誘惑提供絲毫機會,控制欲望,經住考驗,守住根本。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