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內助不“廉”全家不圓

馮靜

2017年08月29日08: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了充分發揮領導干部家屬的作用,做好“8小時”外的廉政教育,成都高新區紀工委在全區范圍內開展領導干部“家庭助廉”活動。8月24日,記者從成都市高新區紀工委了解到,截至5月1日,高新區各部門、各直屬單位副處級以上干部,各鄉鎮、街道、高投集團、國際生物城中層以上干部均簽署了《家庭助廉承諾書》。(8月25日 新華網)

配偶作為家庭的一份子,有的為家庭建設貢獻大,有的卻起了副作用。而在一個官員家庭,廉內助的作用往往更大。從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案例看,80%的案例與家屬或者子女關系密切,在貪官走向腐敗的道路上,不僅沒有盡到廉內助的職責,反而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成為貪內助。因此,“反腐倡廉有官員自身的功勞,也有廉內助的功勞”。

近年來,全國各地都採用不同形式競相開展好“家庭助廉”活動。比如,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區依托家庭助廉協會,開展“家訓家風伴我成長”等主題活動,倡導家庭助廉﹔廈門市公安局組織新提任的領導干部攜配偶走進廈門市黨風廉政教育基地,共同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漣水縣供電公司舉辦“家庭助廉”協管會,全力筑牢廉政“后防線”,等等。

俗話說,“妻賢夫禍少。”現實中一些官員的妻子不僅沒有筑起家庭廉政屏障,反而利欲熏心,和丈夫唱起腐敗“二人轉”,一起走向墮落,最后雙雙站上法庭受審。比如,“賣官夫妻店”的“老板”——山東省菏澤市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劉貞和妻子,一個台前、一個幕后﹔一個賣官、一個斂財。可以說,原本的廉內助,成了貪內助,反而連累了一家人。

為此,成都高新區紀工委在全區范圍內開展領導干部“家庭助廉”活動,讓相應的干部簽署《家庭助廉承諾書》,其目的就是讓廉內助成批涌現,充分發揮領導干部家屬的作用,做好“8小時”外的廉政教育,可謂把一家人的各個成員通過廉政教育“捆綁”在了一起,既對領導干部是一種約束,對妻子兒女也是一種規范監管,有利於形成風清氣正的家庭廉政氛圍。

制度的生命在執行,在落實。《家庭助廉承諾書》雖然好,但如果不落到實處,就是一紙空文,如果只是放在案頭,挂在牆頭,就是擺設,就是紙上談兵。因此,要防止《家庭助廉承諾書》一簽了之。一方面,紀委監察部門要定期巡視檢查,另一方面,可以定期舉行“家庭廉政教育知識培訓”和大獎賽,讓領導干部的家人都參與﹔再者,還可以帶家屬一起參加“警示教育”活動,通過活生生的事例,為廉內助洗滌思想灰塵,敲響警示之鐘。

一人不廉,全家不圓。這一人,並非僅指領導干部,其中也包含家庭的每一個成員。因此,要確保家庭團員幸福,尤須“廉內助”扮好家庭紀檢員角色。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