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絕非“走過場” 不是“一陣風”

走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認識誤區

胡 羽  龐麗峰

2017年08月25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當前,黨內政治生活出現了新氣象,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但是,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仍然存在這樣那樣的認識誤區,妨礙了黨內政治生活健康發展。隻有破除認識誤區,深化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認識,才能真正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

  走出僅僅是“一陣風”的認識誤區,著力增強常態長效意識。我們黨自成立以來,一直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當作一件大事來抓。雖然不同時期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要求和側重點有所不同,但都絕非“走過場”“一陣風”。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更是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內容。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各級黨組織應深刻認識到,黨內政治生活鬆一寸,黨員、干部隊伍就會散一尺。倘若黨內政治生活時鬆時緊,一些黨性修養不強的黨員、干部就會懈怠下來,就會錯誤地認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僅僅是“一陣風”而已,隻要風聲一過就可以故態復萌。新形勢下,隻有不斷增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常態長效意識,真正讓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來、實起來,才能培養造就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

  走出隻抓“關鍵少數”的認識誤區,著力增強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應以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為重點,抓好“關鍵少數”。然而,一些黨員、干部卻把抓好“關鍵少數”當作隻抓“關鍵少數”,認為與自己無關,因而對黨內政治生活敷衍了事。長此以往,其危害不言自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需要正確處理“關鍵少數”與“絕大多數”的關系,既要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又不能忽視對“絕大多數”普通黨員的教育和管理。應該認識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每個黨員、干部的事,每個黨員、干部都要增強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應充分彰顯“關鍵少數”的標杆作用,保証“關鍵少數”站得直、行得端,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和勇於擔當、善於擔當的表率。同時,充分發揮“絕大多數”的作用,著力增強廣大黨員、干部的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工作生活各個環節。

  走出保持“一團和氣”的認識誤區,著力增強“四性”意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之所以能出現新氣象,與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緊密相關。然而,當前仍有一些黨員、干部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缺乏“四性”,不能正確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銳利武器,把保持團結曲解為保持一團和氣,在黨內政治生活中做做樣子、走走過場,甚至存在會上“一團和氣”、會下“烏煙瘴氣”的不正常現象。一些黨員、干部的思想認識難以適應新形勢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新要求,甚至發出“有必要這麼認真嗎”的疑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走出保持“一團和氣”的認識誤區,必須摒棄“好人主義”的消極思維,通過自我剖析、相互提醒,達到取長補短、共同進步的目的﹔必須摒棄“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不良心態,秉持對自己、對同志、對工作、對事業認真負責的態度,嚴肅認真地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必須摒棄“避重就輕”的錯誤做法,在黨內政治生活中敢於開展思想上的交鋒,在大是大非面前勇於發聲、敢於亮劍。

  (作者為山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5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