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處理好PPP模式推廣中的三對關系

熱點辨析:創新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方式

楊鬆

2017年08月20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轉發的《關於在公共服務領域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的指導意見》,將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以下簡稱“PPP模式”)推廣應用到公共文化服務領域,以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從政府供給向合作供給、從單一投入向多元投入轉變。公共文化服務PPP模式是一項重要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當前,亟須澄清模糊認識、克服不良傾向,引導公共文化服務PPP模式健康發展。為此,應准確把握公共文化服務的特征,明確政府和社會資本雙方的責任,重點處理好公益性與經營性、均衡化與個性化、普遍服務與提高效率三對關系。

處理好公益性與經營性的關系。公共文化服務是公共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共服務的公益屬性決定公共文化服務必須將公共利益置於首位,而不能以盈利為主要目的。然而,在PPP模式的實際運行中,受經濟利益驅動,社會資本往往對公共文化服務的公益性缺乏足夠重視,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務時表現出較為明顯的營利化傾向。如何處理好公益性與經營性的關系,保証公益性的主體地位,約束社會資本過度的營利行為,是亟須解決的問題。為此,應慎重選擇合作伙伴,重點考察其對公共文化服務的理解認識以及誠信狀況、資質條件、經營實力等。同時,將項目的公益性體現在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關系責任中,細化在合同文本上。

處理好均衡化與個性化的關系。公共文化服務著眼於滿足社會成員的公共文化需求,應在區域空間、社群之間以及社會個體之間盡可能實現均衡的文化資源配置,盡力做到公平公正。目前,我國公共文化服務PPP模式主要應用於市場化程度較高、經濟較為發達的中東部城市地區。這些地區對公共文化服務的個性化需求較強,但在個別領域出現了個性化文化服務規模盲目擴張、布局失衡的現象。因此,在PPP模式應用過程中,應注意克服市場配置資源的盲目性,處理好均衡化與個性化的關系。公共文化服務項目應做到規模適度、布局均衡,避免在某些領域盲目擴張和重復投資建設。大力培育貼近群眾基本文化需求、提升公民文化素養的文化服務項目,既努力滿足個性化文化需求,更努力滿足大眾基本公共文化需求。

處理好普遍服務與提高效率的關系。在公共文化服務領域應用PPP模式,是要增加公共文化服務供給主體,擴大公共文化服務覆蓋面,提高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可以說,做好公共文化服務是對參與PPP模式的社會資本的基本要求,也是其必須履行的責任和義務。但從實施情況看,一些社會資本沒有處理好公共服務與提高效率的關系,為提高自身效率隨意縮減服務項目和服務人群范圍,導致服務質量不同程度地下降。因此,相關管理部門在推動實施公共文化服務PPP模式時,應注重引導社會資本正確處理普遍服務和提高效率的關系。一方面,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扶持社會資本發展,鼓勵社會資本做好公共文化服務事業,切實履行責任和義務﹔另一方面,採取獎懲機制、退出機制等監管措施,抑制社會資本單純牟利、片面追求效率等不良傾向。

(作者為北京市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0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