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絡論文

深入推進從嚴治黨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基層黨員干部要練好“三個功夫”

段忠華

2017年08月17日17: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的每一名黨員干部,每個基層黨組織的方寸舞台,都是我們黨偉大事業的重要基石,不能因級別小而小視,不可因地處偏遠而輕視。面對新形勢和新任務,隻有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才能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隻有良好的政治生態環境,我們的發展才能行穩致遠。基層黨組織與群眾聯系最直接、最緊密,基層各級黨組織及黨組織負責人抓好從嚴管黨治黨工作責任重大、意義深遠。深入推進從嚴治黨,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對基層黨員領導干部來說,必須練好三個“功夫”。

第一,要練好管黨治黨“寸言必爭”的苦功夫。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通過近年來各級黨組織不斷深化從嚴管黨治黨,基層黨建工作基礎不斷夯實,但也還存在許多問題:一些基層黨組織履行主體責任不到位,黨建工作抓而不緊、抓而不實、抓而不細,組織學習浮在表面、安排工作浮在表面、責任落實也是浮在表面,應付上級、忽悠下級,黨組織軟弱渙散、陣地不牢﹔一些黨員領導干部對抓黨建工作認識不足,重視不夠,不學黨史,不知黨情,不會講黨話,不學、不懂也不會正確履行管黨治黨責任,不會解決基層黨建存在的問題,特別是有些黨組織負責人對黨員的教育管理失之於“寬、鬆、軟”,對黨員、干部身上的問題聽之任之、不管不問﹔一些黨員同志黨性不純、黨風不正,不懂規矩、不守紀律,甚至口無遮攔,隨心所欲,沒有底線。

全面從嚴治黨,重點在上層、難點在基層,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用“寸言必爭”的韌勁和較真勁,在基層營造“無一例外、全面從嚴、寸言必爭”的管黨治黨氛圍,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公信力、向心力、號召力。從善如流,從惡如崩,基層點多面廣,千差萬別,在互聯網全面普及覆蓋的時代,廣大農村各種思想觀念、是非標准魚龍混雜,給基層黨員干部政治定力、工作能力帶來了更大、更多、更復雜的挑戰。我們必須不斷提升各級黨組織和黨組織負責人的自身素質,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筑牢黨員干部和黨組織的思想陣地,更好地發揮黨組織政治引領、思想引領作用,牢牢把握住“宣傳思想工作、群眾工作”在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權、話語權、領導權﹔同時,要督促和引導廣大黨員同志在面對群眾各種訴求時,該堅持什麼、反對什麼,什麼時候該發聲、什麼時候該亮劍,要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從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高度,積極主動教育和引導群眾自覺抵制錯誤的思想觀念,堅決同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雜音噪音爭論交鋒。作為邊境縣區,重點要推進“兩個”全覆蓋工作,除了基層黨建工作全覆蓋,還要讓邊疆黨建工作“紅”起來﹔除了從嚴治黨全覆蓋,還要讓“兩類”組織的黨建工作“亮”起來。要用良好的黨風政風帶出良好的鄉風、民風,真正讓群眾在發展道路上感受到基層黨組織、黨員和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真正讓群眾在精准扶貧工作中知政策、了國情、感黨恩、跟黨走,讓政治生態在不斷改進、改良過程中獲得更廣泛的群眾認同感。知之深切,方能行之自覺。這要求我們黨員干部在基層一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工作中練就“寸言必爭”的苦功夫,成為諤諤之士,而不是諾諾之徒。這雖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們必須持之以恆、一抓到底。

第二,要練好反腐倡廉“寸土不讓”的硬功夫。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高舉反腐敗旗幟,強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持反腐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營造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圍。但基層反腐倡廉也還存在一些短板:少部分基層黨組織對反腐倡廉重部署、輕落實,督促問效和檢查考核不到位,對干部失教失管﹔少部分基層紀檢監察干部聚焦主責主業不夠,種了別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有的紀檢監察干部工作存在畏難情緒,有思想顧慮,怕得罪人,不敢較真碰硬,不敢大膽履行執紀監督問責等職責﹔少部分單位“一把手”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不到位,常抓常管、長嚴長實不足﹔少部分領導干部作風漂浮,紀律和規矩意識淡薄,甚至頂風違紀,不收手、不知止﹔一些黨員不讀黨章、不守黨紀,特別是對一些農村黨員干部的學習、教育、監督、管理缺失缺位,導致其違法違紀而不知、不止、不畏,嚴重影響了黨的形象,嚴重損害了黨群干群關系。基層腐敗案件往往具有案值不大,影響面大的特點,所以群眾身邊黨組織的陣地哪怕再小也必須寸土不讓﹔貪腐案件案值再小也必須堅決查處,案情再繁瑣也要較真碰硬。

苦練反腐倡廉“寸土不讓”的硬功夫,就是要練就“火眼金睛”,提高善於發現、敢於碰硬、一查到底的能力。當前,我們重點推進縣、鄉、村巡察全覆蓋工作和審計全覆蓋工作,就是要在基層干部中傳達基層反腐同樣無禁區、同樣“零容忍”的態度和決心,打消有的基層干部心理認為“山高皇帝遠,這點小事不算啥,大不了不當了”等僥幸心理、輕視思想。人民群眾在反腐敗斗爭中總能“屢建奇功”,要進一步暢通監督渠道,創新監督方式,激發人民群眾的正義感、責任感,增加群眾對消除權力腐敗的信心和決心,提高群眾監督的實效,讓公權在陽光下運行。要不斷強化監督執紀問責,讓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在基層形成常態化,堅決查處頂風違紀、貪污腐敗等行為,堅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持續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越不知止處理越重的強烈信號,讓高壓線充上電、讓防腐牆立起來,讓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成為干部身上的“緊箍咒”“護身符”,讓黨員、干部不越政治底線、不踩政策邊線、不觸紀律紅線,堅決不讓龍陵的任何“堡壘”“陣地”有滋生腐敗的土壤。

第三,要練好跨越發展“寸勁不鬆”的好功夫。快的發展不一定有好的政治生態,但好的政治生態一定會有好的發展。全面從嚴治黨,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最終落腳點是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當前,我們很多困難和問題依舊是發展不足、發展不充分導致,要解決發展的問題,隻有通過更好的發展來解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雲南的重要講話為雲南發展“破局突圍”提供了行動指南和基本遵循,為雲南干部提振精氣神注入了強大動力,要把握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需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轉化成各級各部門的一項項、一樁樁、一件件具體工作來加以落實。這是我們基層干部當前最重要的工作,而當前我們有些基層干部標准不高,要求不高,動作遲緩,缺乏一抓到底、抓鐵有痕的勇氣和擔當,缺乏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戰略的戰略思維和政治素養,把從嚴治黨與實現跨越發展分割開來錯誤認識,上面抓從嚴治黨,下面就把發展工作緩下來、停下來,上面一抓發展,下面就放鬆管黨治黨。所以,練好跨越發展“寸勁不鬆”的好功夫同樣是從嚴治黨、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內在要求。

在全面從嚴治黨工作中,要全面查找干部的思想、能力、作風,包括機制、政策、管理服務等方面的問題,從干部的思想、作風、能力上補短板,從機制、政策上求突破,從管理服務上促發展。要堅決糾正和解決有的干部擅長禁止,不善於放活的問題,“善於應付”,不善於服務的問題,杜絕“怕為、不為、慢為”和“不貪、不佔啥也不干”的懶政思想,杜絕“過得就行”,隻求做完、不求做好的“懶政行為”等。要堅決克服在招商引資工作中畏難發愁、被動等待、消極應付思想,全面杜絕不敢擔當、不善服務的行為。要繼續保持和發揚硬著頭皮、厚著臉皮、磨破嘴皮、跑破腳皮的“以身招商”精神,堅持“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強推介、優服務,招龍頭、引項目。要獎勵那些勇於創新突破,敢於擔當的好干部,要為敢於擔當、善於服務、改革創新者保駕護航。隻有這樣才能上下同心、形成合力,才能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這也才是深入推進從嚴治黨、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真正意義所在。

從嚴治黨永無止境,跨越發展永無止境。讓我們練好管黨治黨“寸言必爭”的苦功夫、反腐倡廉“寸土不讓”的硬功夫、跨越發展“寸勁不鬆”的好功夫,不斷增強從嚴治黨的緊迫感和責任感,確保在全市“五馬競爭”的賽場上不丟分,在比學趕超的激烈競爭中不掉隊,為龍陵實現脫貧摘帽、全面小康、跨越發展打牢政治基礎、思想基礎、組織基層、群眾基礎。

(作者系中共龍陵縣委書記)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工作交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