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7·26”重要講話精神)

戴焰軍: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2017年08月16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這是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的重要時刻向全黨發出的全面從嚴治黨新動員令,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

  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不平凡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來,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其中,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不平凡成就是十分突出的一個方面。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擁有8900多萬黨員、在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執政的黨,黨的形象和威望如何,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如何,不僅直接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直接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四種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和新情況新要求,應該如何推進黨的自身建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給出了明確答案:從錯綜復雜的矛盾中找出主要矛盾,從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抓起,將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我們黨高度重視理想信念教育,結合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針對黨員干部的思想困惑,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將發揚黨的優良作風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起來,高揚黨的精神旗幟,帶領全黨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持“打虎”“拍蠅”“獵狐”一起抓,以刮骨療毒、猛藥去疴的決心推進反腐敗斗爭﹔把規矩和紀律挺在前面,帶領全黨共同維護黨規黨紀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將黨規黨紀作為判斷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表現的准則和解決黨內問題的規則。這不平凡的5年,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協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

  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不平凡成就,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普遍贊譽。在這樣的成就面前,習近平同志語重心長地告誡全黨: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果,人民群眾給予了很高評價,成績值得充分肯定,經驗值得深入總結。但是,我們決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樂觀。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每當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到一個新的高度,習近平同志都會提醒全黨要正確認識下一步任務的艱巨性。比如,在作風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的時候,他指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作風問題最容易反彈,如果不緊緊抓住,一些已經初步壓下去的問題很可能死灰復燃。經過教育實踐活動,‘四風’問題蔓延的態勢得到遏制。但是,我們必須看到,這其中很多還停留在治標的層面上,病原體並沒有根除﹔還有一些是因為不敢才有所遏制的,不能、不想的問題遠遠沒有解決。”又如,在反腐敗斗爭推進到膠著狀態時,他強調:“現在,腐敗和反腐敗呈膠著狀態,主要是指我們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腐敗活動減少了但並沒有絕跡,腐敗分子被震懾住了但還在窺測方向甚至困獸猶斗,反腐敗體制機制建立了但還不夠完善,思想教育加強了但思想防線還沒有筑牢,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艱巨繁重。”

  對全面從嚴治黨艱巨性、復雜性、長期性的充分認識,是建立在對世情國情黨情深刻分析的基礎上的。從全面從嚴治黨的任務要求看,盡管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但我們黨長期執政的外部環境沒有變,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依然存在。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我們黨面臨的環境及任務的復雜性作出深刻的分析和闡述。他指出:“我們也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黨員隊伍構成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還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一些黨員干部對全面從嚴治黨認識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適應、行動上不自覺。”可見,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國內環境下,解決好黨內存在的不斷發展變化的突出問題,有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成功應對“四大考驗”,有效消除“四種危險”,永遠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艱巨復雜的長期任務。

  應當看到,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得不到及時解決,我們黨執政的基礎就會動搖﹔如果放任已經初步解決的問題反彈回潮,那就會失信於民,我們黨就會面臨更大的危險。正因如此,我們要深刻理解習近平同志作出的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的科學判斷,對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可能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新困難有足夠的估計和思想准備,從而始終保持憂患意識,認真貫徹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是習近平同志對全黨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他強調,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隻有進一步把黨建設好,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他還指出,實踐使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力氣抓緊抓好。全黨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需要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指導工作。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廣闊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際相結合、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推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就要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的思想、指導黨的各項工作。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需要不斷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層次問題。近年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不斷推進,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深層次問題越來越明顯地暴露出來。例如,一些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弱化、政治核心作用沒有充分發揮出來,對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致使個人主義、分散主義、享樂主義、拜金主義等歪風邪氣在一些黨員干部中滋生蔓延,極少數人墮落為腐敗分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黨要深入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緊緊盯住、抓緊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層次問題,不斷錘煉黨性、砥礪品格,煉就共產黨人的“金剛不壞之身”,形成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從而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需要認真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的寶貴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取得的重大進展,尤其是在抓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現實基礎和有利條件。不斷鞏固和發展這些實踐成果,需要認真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的寶貴經驗。這些寶貴經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在實踐中艱苦探索的結晶,其科學性和有效性已經得到了充分証明,對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6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