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做反詐騙的行動派

李  爽

2017年08月11日14: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反詐騙,行勝於言。詐騙技術、詐騙手段的不斷翻新,呼喚全民共同提升反詐騙意識和能力

近日,傳銷和網絡詐騙引起輿論熱議。前不久,因電信詐騙身亡的徐玉玉案一審宣判,主犯被判處無期徒刑,再次讓人們痛感電信詐騙的危害性。近年來,盡管有關部門不斷重拳出擊、重典治亂,但電信網絡詐騙的形勢依然嚴峻。

根據《2017年第二季度反電信網絡詐騙大數據報告》統計,2017年第二季度詐騙電話撥打約3億次,收到詐騙短信人數為671萬人,環比均有所下降﹔遭受電信網絡詐騙的人員仍有24萬之多,合計損失金額約50億元,並且呈上升趨勢﹔平均每筆詐騙案件造成損失2萬元,單筆案件損失最高甚至達700萬元。現實中,還存在大量沒有報案、未被發現的案例。面對嚴峻態勢,社會各界都在思考一個問題:如何有效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避免更多人遭到網絡詐騙的傷害?

近年來,隨著我國網絡安全政策法規不斷完善,《網絡安全法》《關於辦理電信網絡詐騙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等法律法規相繼出台,為打擊詐騙提供了有力武器。三大運營商大力推進電信網絡實名制、騰訊公司聯合各界推出“守護者計劃”,都旨在通過科技手段有效遏制電信詐騙,目前已發揮一定作用。但技術進步是把雙刃劍,也促使詐騙手段越來越多、方法不斷升級。如今,電信網絡詐騙開始瞄准“一老一少”這些距離技術前沿較遠的群體,令中老年人、青少年等群體身處於電信詐騙的陰影中。

反詐騙,行勝於言。詐騙面前,任何人都不應僅僅將關愛、守護停留在口頭,而需要堅定決心、付出行動,以科學的知識、理性的判斷為基礎,做反詐騙的行動派。

詐騙技術、詐騙手段的不斷翻新,呼喚全民共同提升反詐騙意識和能力。每個人都應該了解反詐騙的基本常識與工具,並教會身邊的家人以及周圍可能遭遇詐騙的人。同時,在親人遭受電信詐騙后,還應少一點苛責,多一點愛和包容。遭受詐騙的人,內心已經非常脆弱,這時更需要言語上的關懷、行動上的關愛。應當鼓勵他們迅速走出被騙的內疚心理,振作起來。更重要的是,必須學會合理運用法律手段維權。遭遇詐騙之后,應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向電信企業反饋問題,尋找合理、合法的維權辦法。惟其如此,也才能警示他人,防止悲劇再次發生。

“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反電信網絡詐騙,關鍵在於人人爭做行動派。充分發揮法律法規的震懾、懲戒作用,不斷增強反詐騙系統平台的預警能力,喚起全民反詐騙的責任意識與行動決心,我們一定能激發遏制電信詐騙的強大合力,最大限度地避免不幸。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1日 05 版)

(責編:宋鶴立、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