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做人做事做官“再十忌”

徐文秀

2017年08月10日15: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做人難免有缺點,干事終歸有缺憾,為官肯定有缺失。隻有把這些缺點、缺憾和缺失一個個找出來,把一塊塊絆腳石踢開、搬掉,前行的路才會走得更順暢、更通暢。我曾試著開出過“忌服忌用”的20味“藥方”(做人做事做官“十忌”、“十忌”),不少人照單“抓藥”,覺得還受用。受此鼓舞,再次“問診把脈”,再列出“十忌”,以期“對症下藥”“有所療效”。

一、好強、逞強、示強是盛氣凌人的“報警器”

人不可太強勢,太強勢的人,盛氣凌人、咄咄逼人,給人壓迫感、窒息感,讓人透不過氣來、緩不過勁來、回不過神來,使人畏之遠之。真正強大的人,有不怒而威的氣質、氣勢和氣場。表面強大、內心脆弱的人,才時時處處表現出強硬,甚至以此來掩飾內心的那份軟弱,正所謂外強中干也。好強的人,愛跟人斗,斗心斗力又斗嘴,總想壓倒人、戰勝人,不甘示弱,吃不了虧、受不了氣、忍不了委屈。時時處處事事逞強、示強是好勝者的習慣。逞強、示強是一種炫耀、一種顯擺和一種賣弄,甚至是一種囂張和狂妄,是在抖威風。特別是,一味地示強容易使自己成為眾矢之的,惹是非、引怨憤,導致人際關系緊張。“秀肌肉”是人的一種本能,秀智慧是一種本事,秀智慧比“秀肌肉”好。

二、多心、疑心、分心是英雄氣短的“導火索”

心小了,小事就大了﹔心大了,大事都小了。凡事,既受益於心,又受害於心。多心、疑心很累也很苦,傷人又害己。多心、疑心既源自對他人的不信任,也源自對自己的不自信。多心、疑心的人總是胡思亂想,把簡單問題復雜化,結果是困在一團亂麻中走不出去、跳不出來。人,還是簡單點好,有時候,與其多心倒不如少一根筋,不妨把復雜問題簡單化。人有一份戒心無可厚非,這理應是一層合情合理的自我“保護膜”,但戒心不可無限延伸,演變成多心、疑心。信任人是一種境界,被信任是一種幸福。多心了、疑心了,自然會分心,不可能專注於本該全心投入的人與事。人心的存量是有限的,被多心、疑心擠佔的空間多了,心思不集中,分心也就難免了。經常多心、疑心、分心的人,難以專心致志干成事。

三、失落、失望、失志是自暴自棄的“安魂曲”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直順風順水、平步青雲,難免會碰到這樣那樣的挫折、不順。面對失敗怎麼想、怎麼辦?有的人不堪一擊、失落彷徨,有的人一潰千裡、失望迷惘,有的人一蹶不振、失志沉淪,這些都是自暴自棄的表現。心理失落、失衡,往往是走極端和走下坡路的開始。一個人可以被擊敗,但不可以被擊倒。人生路上有兩件事是最值得驕傲的,一件是從成功中走出來,另一件是在失敗中站起來。如果站起來的次數能夠比跌倒的次數多一次,便是強者。人生的高度多是由跌倒的經歷墊起來的。大凡成功者,其實成功的秘訣很簡單,就是不怕失敗、不忘失敗。當一個人碰到困難、失敗和過不去的坎時,不妨換一種人生思路,學會說“沒關系”“不要緊”“有機會”。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成功者告訴我們,隻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古人雲“三軍可以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如果志向、志氣沒了,那才是真正徹底地失敗了。

四、空話、空虛、空洞是空白人生的“萬花筒”

“空口說白話,眼飽肚子飢。”說空話是做人不實的表現。打空拳費力,說空話費神。說空話的人令人討厭,常常忽悠人、糊弄人、嚇唬人,往往上不著天下不著地。官話、套話、大話、假話是空話的面孔。常說空話,是做人空虛、做事空洞的表現。空虛是一種心態,源於沒有信仰、無所寄托、失去支柱。當一個人整日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著、怎樣活著,該干什麼、怎麼干時,也就隻剩下一副皮囊,如同行尸走肉了。那樣的人生百無聊賴、無所適從,於是乎,“今朝有酒今朝醉”,酗酒吸毒,醉生夢死。人最大的空虛莫過於回頭看人生發現一片空白,沒留下一點痕跡。“沒勁”是空虛的“口頭禪”,空虛常與無所事事相伴。空談也罷、空虛也好,最終讓自己的人生空洞無物、一事無成。

五、走神、走偏、走樣是扭曲變形的“哈哈鏡”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干事業需要專心致志、心無旁騖,這樣才能干一件成一件。人難免會走神,思想開小差,但得避免老走神、常走神、大走神,人的很多問題都是從思想跑偏、“拋錨”開始的。思想開小差,則必然帶來為人處世走偏、言行舉止走樣。世間萬物,有其軌、有其道,也就是常規常理,不可跑偏、不可逾越。走偏是走歪的開始,走樣是走形的起步。不可小覷偶爾的走偏、走樣,如果把握不住、控制不好,一旦讓它成為一種常態,再糾正過來、扭轉過來就難了。特別是,人生的扣子從第一粒就應該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偏了、歪了,后面的也就跟著偏了、歪了。

六、失言、失態、失信是前程夭折的“后悔藥”

人生在世少不了說話,但說什麼、怎麼說,不能隨隨便便,不可以信口開河。一個人在說話之前是話的主人,話說完后便成了話的奴隸,正所謂覆水難收。不是什麼話都可以任性說,也不是什麼場合、什麼對象都能夠隨性說。“可與人言而不言,失人﹔不可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有的人總是口無遮攔,甚至胡言亂語,結果禍從口出、失言“喪身”。失言是語言上的“出軌”,失態則是行動上的“失常”。失態的人失去的是身份、禮數和形象。人不應該失言,也不應該失態,更不應該失信。失信是一種食言。失言是亂說話,食言則是話亂說、說亂話,是說話不算數。說了不該說的話乃失言,做了不該做的事乃失態,而本該說的話卻沒說、本該做的事卻沒做乃失信,其結果都會讓人生止步、前程夭折。

七、輕浮、輕率、輕信是自欺欺人的“休止符”

做人不可輕浮,做事不可輕率。輕浮之人,言行隨便,對己不自重,對人不尊重,不穩重更不庄重,顯得輕佻虛張。“淺近輕浮莫與交,地卑隻解生荊棘。”輕浮之人,往往因為不自重而被人“看輕”,因為不尊重人而被人瞧不起。“閉眼睛想事情,拍腦袋作決策,拍胸脯打包票”,往往是輕率之人的習慣性動作。輕率的人經常想當然、憑感覺。輕率是草率、魯莽的“一母同胞”,都是不負責任的表現,既對工作不負責,又對自己和他人不負責。輕信是輕浮和輕率的延伸,一個輕浮、輕率的人往往也是個輕易便會相信一切的人。有時多問幾遍“為什麼、憑什麼、是什麼”,想想天底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不會“掉餡餅”,則自然多一道自我保護的屏障。“慎重則必成,輕發則多敗”,輕浮、輕率、輕信就是人生敗局的“催化劑”。

八、尖酸、尖刻、尖銳是咄咄逼人的“放大器”

人當豁達大度,不可雞腸小肚﹔當平和寬容,不可尖酸刻薄。然而,現實生活中經常會看到說話尖酸刻薄的人,他們愛奚落人,喜歡挑人的短處、毛病甚至隱私,冷嘲熱諷、挖苦取笑,含沙射影、指桑罵槐,話裡話外、字裡行間帶著刺兒。尖酸的話語、尖刻的態度傷人面又傷人心,讓人尷尬難堪、無法忍受。這種人一般待人冷酷、凡事苛求,性格也比較孤僻、偏執。說話尖酸圖的是自己嘴上一時的痛快,卻被人心裡一直痛恨。尖酸刻薄的人不受歡迎,難以相處。尖酸、尖刻、尖銳,鋒芒畢露、咄咄逼人,是兩頭冒尖的匕首,既刺人又傷己。

九、自貶、自損、自卑是自怨自艾的“軟刀子”

人可以自嘲但不可以自貶、自損。自嘲就是自我解嘲,拿自己開玩笑、作調侃,這既是有自信、有底氣的表現,又是特定特殊情況下緩解尷尬、緩和氣氛、化解矛盾的方法,自嘲顯示出一種幽默、風趣和機智。但是,自嘲不可過之,過之則成自貶乃至自損。自貶、自損就是往自己臉上抹黑,就是丑化自己。照理講,人都有自尊、愛面子,都習慣給自己“涂脂抹粉”,誰願意往自己身上潑臟水呢?細想起來,拿自己開涮的人,或欲有求於人,或想委身於人,或內心畏懼於人,這其中有的可能是自願的、心甘的,有的則可能是無奈的、被迫的,但無論哪一種都是或心態不良、或心術不正、或心思不好而致,都不可取。“把別人的快樂建立在自己的痛苦之上”,已經不是一種境界,而是一種自輕、自賤,甚至是自毀、自滅了,而自輕、自賤正是源於內心的自卑、自憐。人可以自謙但絕不可以自卑,自卑的人始於自己看輕自己,最終也讓他人看不起。人生在世,還是應該活得不卑不亢、昂首挺胸,不為五斗米折腰,不因名利作踐自己,做一個肩膀硬、腰板直的大寫的人。自貶、自損、自卑是跪著生、爬著行,永遠換不來尊重。

十、貪權、貪錢、貪色是身敗名裂的“死胡同”

權、錢、色是做人做事做官路上的三道坎,順利地邁過,則幸福做人、成功做事、平安做官,反之則摔跤跌倒。人們常說權力是把雙刃劍,用得好可以助人成事,用得不好則壞事害己。權力大則責任大、風險大、“圍獵”的人多,這都是成正比的。對權力既要懂敬畏,又要懂知足。貪權絕非好事,如果整日削尖腦袋一味“往上爬”,遲早有一天會重重地摔下來。人沒有錢寸步難行,然而一味貪錢則萬萬不行。人不能把錢帶進天堂,錢卻可以把人帶進墳墓。老祖宗告訴我們,“錢”字右邊是兩個“戈”,意味著金銀財寶邊上有兩位手持兵刃的士兵時刻守護著。對不義之財、非法之物,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非分之想,“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老祖先還告誡人們,“色”字頭上一把刀,古往今來,多少見色起意、色膽包天而做出傻事、蠢事來的人,最后都身敗名裂。權、錢、色,是為官的三道關。無論貪哪一樣,最終都會落個竹籃打水一場空的人生結局。

(本文由《秘書工作》雜志提供,刊於2016年第6期,如需轉載請與版權方聯系)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