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學文化軟實力建設的幾點思考

2017年08月10日09: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摘要:大學文化軟實力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加強大學文化軟實力建設。大學文化包括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為文化和物質文化,其中精神文化是大學文化軟實力的核心,制度文化是大學文化軟實力的保障,行為文化是大學文化軟實力的體現,物質文化是大學文化軟實力的基礎。

關鍵詞:大學文化軟實力,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為文化,物質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關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是我們黨和國家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大學作為思想文化和教育的重鎮,在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中責任重大。[1]必須加強大學文化軟實力建設。

精神文化:大學文化軟實力的核心

大學精神文化是大學文化軟實力中最深層的文化力量,是大學文化軟實力的核心。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建設大學精神文化軟實力。

培育大學精神。大學精神是在大學長期發展過程中逐漸孕育而成的、為大學師生普遍認同的價值觀,是大學文化軟實力的靈魂。培育大學精神既要繼承和弘揚大學的優秀文化傳統,也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指引,將這兩者統一於大學文化軟實力的建設之中。學術自由是大學的寶貴傳統,科學精神、人文精神、批判精神、創新精神是大學精神的基本內涵,培育大學精神應對大學的優秀文化傳統進行創新性發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當代中國文化軟實力的基石與靈魂,培育大學精神應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為指導,自覺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建設之中。

明確辦學理念。大學的辦學理念是對大學的宗旨、本質、功能、使命等大學辦學基本問題的理性認識、價值判斷和理想追求。[2]辦學理念需要回答辦什麼樣的大學和怎樣辦好大學、培養什麼樣的人和如何培養人的問題。我國大學的辦學理念要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緊密結合起來,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發展之路。要始終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教學活動的中心環節,致力於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弘揚校訓文化。校訓是一所學校辦學傳統與辦學目標的高度概括,集中體現著學校的教育理念和治學風格,具有重要的文化育人價值。學校可以開展校訓宣傳教育系列主題活動,以知識競賽、演講比賽、辯論賽等活動形式增進師生對校訓意義的理解和認同,進而將校訓文化內化為廣大師生的價值追求和行為准則。

制度文化:大學文化軟實力的保障

大學制度文化位於大學文化軟實力的中層,是大學文化軟實力的重要保障。提升大學制度文化軟實力關鍵是要建設現代大學制度,應該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是黨對高校的根本領導制度,也是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建設的核心要義,從制度上保障了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需要從制度上明確黨委和校長的權責分工,認真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原則,進一步規范集體領導決策程序,加強大學黨政系統管理功能的互補。

制定和完善大學章程。大學章程是大學作為一個獨立社會組織或法人實體在辦學、管理及各項實際工作過程中所必須遵循的行為規范和准則,在大學中具有“憲章”的地位和功能。[3]制定和完善大學章程一方面有利於理順政府與大學的關系,深入推進管辦評分離的高等教育管理體制,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完善大學內部治理結構,為全面依法治校和科學民主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推行教授治學的學術體制。大學是研究高深知識的學術組織,探求真理、崇尚學術是大學的本質屬性。要進一步完善學術委員會、教學委員會、學位評定委員會等學術組織建設,切實保障教授在教學、科研和大學管理中的主體地位。

行為文化:大學文化軟實力的體現

大學行為文化屬於大學文化軟實力的表層,是大學文化軟實力中最生動形象的部分,是大學精神在大學人身上的動態體現。大學行為文化軟實力建設需要在以下幾方面努力:

強化校風建設。大學校風是全體大學人穩定的精神風貌,體現著大學行為文化的本質。新時期的大學校風建設應該弘揚教書育人之風、追求真理之風、服務社會之風,營造出一種風清氣正的大學文化環境。

豐富校園文化活動。校園文化活動是大學行為文化軟實力建設的直接載體,其文化內涵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師生的人文素養和行為習慣。學校在開展校園文化活動時要注重提升文化層次和文化品位,以達到增加知識、陶冶情操、升華境界的良好效果。

發揮榜樣作用。榜樣人物教育和先進事跡宣傳,對大學師生具有教化與感召的作用。遴選和樹立榜樣人物不僅應考慮學業或學術上的成績,而且要選擇在思想上能夠激勵人、在情感上能夠感動人的先進代表。在確立榜樣人物后,要綜合運用宣傳欄、廣播、網站、微博、微信等多種媒體形式進行宣傳,激發廣大師生向榜樣人物學習的強烈意願。

物質文化:大學文化軟實力的基礎

大學物質文化位於大學文化軟實力的表層,是大學文化軟實力的基礎。大學物質文化軟實力建設具體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優化校園環境。校園環境及其蘊涵的人文精神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師生的價值觀念,因而具有重要的教育價值和文化影響。優化校園環境不僅要清潔校舍建筑、保護校園生態、改良空間布局,提升校園景觀環境的品質,更重要的是要豐富校舍建筑、自然環境的人文內涵,提升校園物質載體的文化氣質。

完善學校設施。在現代大學校園裡,圖書館、實驗室和校園網是大學物質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要精選整理思想導向正確、學術價值較高的文獻,發揮好圖書館文化保存和傳播的功能﹔要充實更新儀器設備、提高管理和信息化水平,發揮好實驗室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的功能﹔要建設開發現代化的校園網絡系統,發揮好校園網信息傳遞、文化交流的功能。

加強視覺形象設計。視覺形象設計是大學形象設計中最直觀的部分,它運用視覺傳達的方法,通過一系列識別符號來展現學校精神風貌。大學視覺形象設計具體包括校徽、校旗、標准字體、標准色彩、標志建筑等等。在視覺形象設計中應注重將大學精神、辦學理念、學科特色等具象為符號、圖形、實物、景觀,形成系統化的視覺識別系統,助力大學文化軟實力建設。(舒俊 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本文系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全面提升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 2015MZD045 階段性成果。)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7年第8期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